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鐘 錶 匠 的 墓 碑

July 26, 2008

什 麼 是 創 作 ? 不 一 定 要 出 自 名 家 。 很 小 的 地 方 , 名 不 見 經 傳 的 人 物 , 也 可 以 創 作 , 而 且 創 作 得 好 。
英 國 打 比 郡 有 一 個 叫 波 蘇 華 的 小 鎮 , 鎮 內 有 一 座 小 教 堂 。 英 國 的 教 堂 後 多 有 一 片 墓 地 , 埋 葬 着 當 地 的 鄉 里 。
如 果 閒 來 無 事 , 在 黃 昏 的 墓 園 逛 一 逛 , 閱 讀 墓 碑 , 會 讀 出 許 多 故 事 。 有 一 塊 墓 碑 , 年 代 久 遠 , 早 已 經 薰 黑 了 。 墓 中 的 人 , 生 前 是 一 個 鐘 錶 匠 , 叫 做 冼 德 ( Thomas Hinde ) , 他 的 墓 碑 上 有 幾 行 文 字 :
「 這 裏 平 放 着 湯 馬 士 . 冼 德 , 一 個 鐘 錶 匠 的 外 殼 , 他 離 開 了 這 個 世 界 。 本 來 , 他 上 足 了 鍊 , 只 為 了 造 鐘 錶 者 有 一 天 親 自 把 他 取 回 , 替 他 洗 擦 乾 淨 , 零 件 修 好 , 準 備 向 另 一 個 世 界 進 發 。 鐫 於 一 八 三 六 年 八 月 十 五 日 , 他 十 九 歲 。 」
墓 碑 時 時 有 這 樣 的 發 現 。 冼 德 是 一 位 無 名 小 卒 , 沒 有 什 麼 大 事 業 , 也 沒 有 什 麼 貢 獻 , 在 互 聯 網 的 百 科 書 頁 , 不 會 查 到 他 的 名 字 。 十 九 歲 就 死 了 , 年 紀 很 輕 , 在 這 樣 的 年 齡 離 開 這 個 世 界 , 一 定 很 不 甘 心 吧 。
但 他 的 墓 誌 銘 寥 寥 幾 行 , 修 理 鐘 錶 是 他 的 工 作 , 他 把 自 己 躺 下 來 的 軀 體 , 比 喻 為 一 個 平 放 的 錶 殼 ─ ─ Here lies in a horizontal position the outside case of Thomas Hinde , 為 什 麼 特 別 註 明 是 「 平 放 」 的 呢 ? 因 為 鐘 錶 是 一 種 很 精 密 的 手 工 , 一 個 鐘 錶 匠 , 要 precise , 必 然 是 明 察 秋 毫 的 一 個 細 心 人 , 墓 誌 銘 上 這 樣 註 明 , 不 但 是 自 嘲 , 還 是 敬 業 的 精 神 。
造 手 錶 的 人 , 墓 誌 銘 叫 做 Maker 。 上 足 鍊 , 只 待 有 一 天 祂 來 接 走 : Departed this life wound up in the hope of being taken by his Maker and being thoroughly cleaned, repaired and set-a-going in the world to come 。 這 是 很 優 美 的 文 字 , 在 風 趣 之 間 , 別 有 一 股 淡 淡 的 哀 愁 。
這 樣 的 墓 誌 銘 , 令 人 在 墓 前 駐 足 沉 思 : 如 果 軀 體 是 一 隻 錶 的 外 殼 , 四 肢 和 腸 胃 就 是 零 件 , 那 麼 人 的 靈 魂 , 就 是 時 間 了 。 然 而 當 錶 壞 了 , 停 下 來 , 時 間 卻 不 會 停 下 , 還 會 暗 暗 消 磨 如 流 水 。 這 位 鐘 錶 小 師 傅 , 以 他 的 職 業 啓 迪 了 生 死 的 意 義 。 如 果 相 信 靈 魂 不 滅 , 如 同 時 光 之 無 窮 , 離 開 這 個 世 界 , 如 同 捨 棄 一 隻 停 了 的 壞 錶 , 有 一 天 , 我 們 都 必 將 相 會 的 , 如 果 相 愛 , 那 個 約 會 的 地 方 , 叫 做 永 生 。
在 一 個 墓 碑 上 , 發 現 一 點 非 小 的 才 華 , 令 人 在 哀 思 的 同 時 , 心 生 驚 喜 。 生 命 是 多 麼 美 妙 , 隔 世 的 回 盼 , 擦 肩 而 忘 的 光 亮 , 時 間 滴 滴 答 答 地 過 去 , 軀 殼 锈 腐 , 只 有 大 愛 不 死 , 在 大 河 的 彼 岸 , 有 一 艘 風 檣 靜 靜 在 等 候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