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油 價 140 求 生 哲 學

July 17, 2008


油 價 突 破 一 百 四 十 美 元 , 世 界 經 濟 行 為 馬 上 見 效 。 歐 美 國 家 的 飛 機 奉 航 空 公 司 董 事 局 指 令 , 紛 紛 減 速 , 節 省 燃 油 成 本 。 歐 洲 各 地 的 私 家 車 主 , 不 必 政 府 勸 諭 , 都 把 時 速 降 至 六 、 七 十 公 里 。 往 來 貝 爾 法 斯 特 到 利 物 浦 的 渡 輪 , 也 偷 偷 改 了 時 間 表 , 因 為 輪 船 減 速 , 每 程 多 用 了 十 五 分 鐘 。
資 本 主 義 , 兵 來 將 擋 , 燃 油 貴 了 , 不 必 由 一 個 政 府 來 管 這 管 那 , 消 費 者 自 然 從 自 己 的 利 益 決 定 調 整 消 費 行 為 , 仍 然 保 持 最 大 的 便 利 。

燃 油 價 格 上 漲 , 一 切 慢 下 來 。 慢 了 , 又 有 什 麼 不 好 ? 慢 也 是 一 種 選 擇 。 近 二 十 年 , 高 科 技 發 達 , 電 子 郵 件 盛 行 , 一 切 「 慢 」 的 人 類 社 會 活 動 , 都 在 逐 漸 淘 汰 。 不 再 寄 情 信 , 不 再 看 華 格 納 歌 劇 全 套 的 《 尼 布 隆 的 指 環 》 , 也 不 再 讀 足 本 的 《 紅 樓 夢 》 , 只 因 為 提 筆 寫 字 , 起 承 轉 合 要 動 腦 筋 , 欣 賞 歌 劇 和 小 說 經 典 的 人 物 和 情 節 , 感 嘆 一 個 英 雄 的 衰 落 , 一 個 朝 代 的 榮 枯 , 都 需 要 心 靈 時 間 的 漫 遊 。
從 做 生 意 的 工 作 角 度 , 快 當 然 是 優 勢 。 時 間 就 是 金 錢 , 一 張 訂 單 、 一 個 貨 櫃 , 誰 不 想 一 夜 之 間 就 由 香 港 運 送 到 鹿 特 丹 ? 但 世 界 有 好 多 優 美 的 事 物 , 是 快 不 來 的 。 廣 東 的 蓮 藕 鳳 爪 淮 山 杞 子 老 火 湯 , 就 要 煲 足 一 個 下 午 。 想 快 ? 可 以 , 犧 牲 口 味 的 追 求 , 買 一 罐 金 寶 罐 頭 湯 , 打 開 蓋 , 往 鍋 裡 一 熱 就 得 了 吧 。
理 性 的 產 品 , 一 切 應 追 求 快 : 開 會 不 要 三 個 鐘 頭 , 擊 point 到 位 , 長 話 短 說 , 英 明 的 老 闆 一 定 討 厭 長 篇 累 牘 、 廢 話 連 卷 的 文 件 。 董 事 局 下 達 一 個 決 定 , 馬 上 執 行 , 也 不 要 拖 。 老 闆 請 伙 記 , 最 不 耐 煩 就 是 對 方 說 上 班 需 要 「 三 個 月 通 知 」 。 等 三 個 月 ? 三 個 月 後 是 什 麼 世 界 ? 拉 登 再 次 恐 襲 , 禽 流 感 二 度 爆 發 , 三 個 月 後 曾 蔭 權 說 不 定 隨 時 垮 台 , 閣 下 三 個 月 才 上 班 , 我 的 公 司 , 說 不 定 那 時 已 經 遷 冊 了 。

然 而 , 有 許 多 事 一 定 快 不 得 。 讀 《 射 鵰 》 三 部 曲 , 就 不 可 以 看 濃 縮 本 。 寇 比 力 克 的 《 二 ○ ○ 一 年 太 空 漫 游 》 , 片 長 近 三 小 時 , 前 面 的 二 十 分 鐘 , 是 著 名 的 人 猿 大 戰 場 面 : 兩 批 黑 馬 騮 , 各 據 一 條 河 的 兩 岸 , 互 相 對 視 , 日 出 日 落 , 荒 野 無 人 , 長 長 的 鏡 頭 , 靜 止 的 畫 面 , 導 演 也 會 拖 菲 林 , 但 誰 也 不 能 否 認 , 把 這 二 十 分 鐘 , 剪 成 今 日 電 腦 遊 戲 機 版 的 四 十 秒 , 就 不 成 為 經 典 。
八 十 年 代 出 生 的 一 代 , 活 在 一 個 全 新 速 度 定 義 的 新 世 界 。 對 於 這 一 代 , 「 郵 寄 」 已 經 沒 有 意 義 , 甚 至 「 速 遞 」 DHL , 也 已 成 為 古 董 。 用 滑 鼠 , 指 尖 一 點 , 電 郵 也 已 經 日 漸 淘 汰 。 速 度 的 最 新 定 義 , 是 用 手 機 按 兩 個 號 碼 的 SMS 。 三 年 前 , 遞 送 一 個 訊 息 , 會 說 「 我 E 俾 你 」 , 今 天 流 行 話 語 是 「 我 SMS 俾 你 」 。
盲 目 講 求 快 的 時 代 , 人 摒 棄 思 想 , 以 為 對 話 等 同 教 唆 , 思 考 就 是 沉 悶 。 一 個 快 字 , 令 生 命 全 無 間 斷 地 充 滿 action 。 二 十 一 世 紀 , 消 費 生 活 數 碼 化 、 卡 通 化 、 遊 戲 機 化 , 速 度 的 改 變 , 同 時 毀 滅 了 許 多 千 秋 稱 頌 的 情 懷 。
浪 漫 就 不 是 從 快 中 求 得 的 。 從 前 是 談 情 , 今 日 是 嫖 妓 。 連 大 學 生 也 喪 失 了 浪 漫 的 本 能 , 把 向 政 府 借 來 的 學 費 , 每 學 期 的 頭 三 星 期 往 來 東 莞 和 紅 磡 火 車 站 , 花 在 北 姑 身 上 。
一 個 大 學 生 最 近 告 訴 我 , 他 未 來 四 年 的 心 願 , 是 成 為 「 萬 人 斬 」 , 即 與 一 萬 個 女 人 正 法 上 床 。 然 後 他 出 示 他 的 手 機 , 他 把 十 二 歲 以 來 女 友 和 北 姑 , 上 床 的 過 程 拍 成 短 片 , 儲 藏 在 手 機 裡 。 他 向 我 展 示 其 中 的 一 個 volume , 共 十 條 短 片 , 告 訴 我 這 只 是 他 收 藏 的 一 部 分 。

「 你 的 『 萬 人 斬 』 計 劃 實 現 了 幾 成 ? 」 我 笑 問 。
「 唔 係 咁 多 , 到 今 日 為 止 , 只 有 三 千 , 我 希 望 在 三 十 歲 之 前 達 標 。 」
這 位 大 學 生 朋 友 , 父 母 是 廠 商 , 有 工 廠 在 大 陸 。 他 畢 業 後 可 以 在 廣 東 當 一 個 CEO , 那 時 候 他 身 邊 會 有 湖 南 和 河 南 女 工 爭 相 獻 身 。 我 向 他 表 示 恭 賀 : 只 要 你 順 利 畢 業 , 不 必 到 三 十 , 繼 承 你 Daddy 的 產 業 , 一 年 就 可 以 reach target 。 我 為 「 萬 人 斬 」 感 到 由 衷 的 高 興 。 沒 有 做 愛 , 只 有 性 交 , 當 男 人 的 早 洩 在 一 個 電 子 高 科 技 的 時 代 , 成 為 高 效 率 的 一 種 美 德 , 而 不 是 女 人 嘲 笑 的 缺 點 , 至 少 這 位 「 萬 人 斬 」 哥 哥 , 這 一 生 一 樣 重 大 的 創 痛 可 以 永 久 免 疫 , 就 是 失 戀 。
還 記 得 一 種 叫 「 他 媽 哥 池 」 的 古 董 玩 具 嗎 ? 一 隻 人 造 雞 蛋 , 孵 出 小 雞 , 短 短 三 幾 天 , 雞 就 完 成 孵 化 和 老 死 的 過 程 。 今 天 香 港 人 再 也 吃 不 到 走 地 雞 了 。 什 麼 中 央 屠 宰 、 雞 不 留 過 夜 — — 這 句 話 聽 來 可 笑 : 哪 個 笨 男 人 會 把 一 隻 雞 留 來 自 己 家 中 過 夜 的 呢 ? 全 世 界 的 雞 都 在 電 燈 泡 的 工 場 匆 匆 孵 化 、 匆 匆 屠 宰 , 雞 肉 變 質 了 , 因 為 生 老 病 死 的 自 然 過 程 , 被 人 類 一 手 扭 曲 摧 毀 了 。 禽 流 感 就 是 違 抗 天 意 的 現 眼 報 。

今 天 的 小 學 生 , 還 有 幾 個 孵 豆 芽 、 養 蠶 蟲 、 養 小 雞 呢 ? 三 種 活 動 我 都 玩 過 。 一 顆 黃 豆 要 細 心 澆 水 , 看 它 在 陽 光 中 發 芽 。 幾 顆 蠶 卵 , 要 給 牠 買 新 鮮 的 桑 葉 , 由 幼 蠶 到 結 繭 成 蛾 , 要 兩 星 期 。 小 學 六 年 級 , 我 從 廣 州 三 元 里 附 近 的 新 市 , 買 了 兩 隻 小 雞 回 香 港 , 養 在 騎 樓 , 看 小 雞 長 着 嫩 黃 的 翼 毛 , 在 成 長 中 混 厚 生 輝 , 最 後 看 着 牠 長 出 鮮 紅 的 雞 冠 , 當 冷 漠 的 家 長 把 雞 捉 到 市 場 去 屠 宰 , 哪 個 小 孩 不 會 刻 骨 銘 心 , 痛 哭 一 夜 ?
一 切 追 求 快 的 時 代 , 有 效 率 , 但 無 情 。 當 人 把 自 己 的 靈 魂 , 典 當 給 速 度 的 時 候 , 也 付 出 了 人 性 的 代 價 。 對 於 這 一 點 , 中 國 的 老 子 早 已 看 破 了 , 他 說 : 以 有 涯 逐 無 涯 , 殆 矣 。 任 你 事 事 辦 得 怎 樣 快 , 補 不 回 有 限 的 生 命 , 追 不 過 無 涯 的 時 間 。
奇 怪 的 是 , 香 港 人 在 快 中 發 財 , 漸 漸 又 學 會 在 慢 中 求 享 受 。 一 場 哥 爾 夫 , 打 完 十 八 個 洞 , 是 快 不 來 的 。 坐 郵 輪 去 地 中 海 , 馬 賽 上 岸 , 遍 遊 科 西 嘉 與 西 西 里 , 也 非 要 兩 星 期 不 可 。 觀 賞 莫 奈 的 油 畫 《 睡 蓮 》 , 十 秒 鐘 不 夠 , 倫 敦 國 家 畫 廊 為 這 個 系 列 獨 闢 一 室 , 前 面 放 一 張 長 椅 , 供 觀 眾 坐 下 , 在 一 片 寂 靜 中 默 對 半 小 時 。 這 不 是 扮 野 , 而 是 像 在 教 堂 聽 聖 詩 一 樣 , 唯 有 在 荒 老 之 間 , 才 可 以 闢 得 一 片 心 靈 的 靜 土 。
石 油 一 百 四 十 美 元 , 是 人 類 的 福 分 。 反 省 吧 , 萬 人 斬 , 讓 我 們 重 新 找 尋 速 度 的 定 義 , 找 到 了 , 才 是 對 人 性 真 善 美 的 另 一 次 投 胎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