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識 相 學

July 17, 2008

什 麼 叫 做 聰 明 人 ? 在 中 文 , 有 一 個 字 眼 , 叫 做 「 識 相 」 ─ 做 人 要 識 相 一 點 。
英 文 沒 有 「 識 相 」 的 翻 譯 。 出 席 一 個 華 貴 的 場 合 , 舉 止 有 點 粗 野 , 衣 服 穿 得 不 對 , 叫 做 Inappropriable , 至 多 是 不 夠 大 體 。
但 是 「 不 識 相 」 的 罪 名 不 同 。 中 文 一 個 「 相 」 字 , 包 涵 着 一 個 波 濤 詭 異 的 海 洋 。 一 個 識 相 的 人 , 不 但 要 鑑 貌 辨 色 , 還 要 領 悟 他 身 處 的 情 境 、 氣 氛 、 歷 史 條 件 , 一 切 都 不 需 講 明 , 你 自 己 懂 得 怎 樣 做 。
在 一 個 獨 裁 的 社 會 , 不 鼓 勵 辯 論 , 沒 有 甚 麼 言 論 自 由 , 才 有 識 相 不 識 相 的 問 題 。 識 相 隱 含 着 權 力 的 意 識 , 只 有 沒 有 權 力 的 人 , 衡 量 利 害 後 果 , 向 擁 有 權 力 的 一 方 默 默 臣 服 , 這 才 叫 做 識 相 。
英 語 世 界 沒 有 這 個 字 , 因 為 容 許 個 人 性 格 的 發 展 , 鼓 勵 挑 戰 和 反 抗 。 開 會 的 時 候 , 不 論 老 闆 還 是 伙 記 , 人 人 平 等 , 一 個 人 說 了 一 番 偉 論 , 另 一 個 答 : 「 我 不 同 意 」 ( I beg to disagree ) , 沒 有 識 相 與 否 的 顧 慮 。
但 是 在 另 類 社 會 , 冒 出 這 樣 一 句 異 議 , 全 場 氣 氛 馬 上 凝 結 起 來 。 其 他 人 不 是 默 不 作 聲 , 就 是 偷 眼 看 着 坐 在 權 力 寶 座 上 的 那 位 主 席 臉 部 肌 肉 微 微 的 顫 動 , 烏 雲 蓋 罩 , 山 雨 欲 來 , 奴 隸 社 會 的 漫 長 歷 史 , 就 是 千 萬 人 識 相 地 跪 下 , 閉 上 嘴 巴 , 構 成 一 幅 很 穩 定 的 畫 圖 。
「 識 相 」 的 學 問 太 大 了 , 在 這 一 科 , 還 有 「 識 時 務 」 、 「 話 頭 醒 尾 」 、 「 挑 通 眼 眉 」 , 或 者 如 張 愛 玲 說 的 : 頭 上 敲 一 敲 , 腳 底 也 咚 咚 響 。 中 國 沒 有 中 產 階 級 , 有 一 個 沉 漬 厚 重 的 中 間 階 層 : 師 爺 、 秘 書 、 侍 衞 長 , 他 們 是 一 個 龐 大 的 識 相 一 族 , 由 於 太 懂 得 識 別 主 人 的 面 相 , 他 們 自 己 漸 漸 都 面 目 模 糊 , 自 己 消 失 了 色 相 。
中 國 的 相 學 , 是 這 個 階 層 孕 生 的 民 間 智 慧 , 連 吉 卜 賽 人 也 想 不 出 來 。 相 學 不 盡 是 迷 信 , 只 是 鑑 貌 辨 色 的 千 年 統 計 學 。 小 孩 , 從 小 自 由 不 羈 , 上 小 學 的 時 候 , 學 會 了 紀 律 , 畢 業 之 後 , 漸 漸 也 學 會 了 識 相 。
識 相 是 聰 明 的 開 始 , 也 是 人 格 和 個 性 的 結 束 , 千 千 萬 萬 聰 明 人 裏 聚 起 來 , 喪 失 了 想 像 力 和 膽 識 , 成 就 了 一 個 封 閉 和 愚 昧 的 群 體 。 外 國 人 眼 看 裏 , 分 不 清 誰 是 Chan , 誰 是 Wong , 千 萬 張 面 孔 恆 河 沙 數 都 一 樣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