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04, 2008

金 城 諸 葛

July 29, 2008

電 影 《 赤 壁 》 , 大 陸 憤 青 狂 , 說 這 也 不 符 合 原 著 , 那 也 不 忠 於 經 典 。
《 三 國 》 的 原 著 , 沒 什 麼 大 不 了 , 作 者 羅 貫 中 的 文 筆 才 華 , 是 中 國 四 大 古 典 小 說 中 最 弱 的 一 個 。 吳 宇 森 的 才 華 也 不 在 羅 貫 中 之 下 。 吳 宇 森 的 創 意 在 影 像 , 完 全 可 以 超 越 羅 貫 中 , 《 三 國 》 原 著 , 人 物 性 格 , 千 古 定 型 , 為 後 世 定 下 框 框 , 然 而 敍 事 勝 , 寫 情 弱 , 例 如 , 諸 葛 二 十 七 八 歲 , 老 婆 長 相 不 怎 麼 樣 , 孫 權 的 妹 妹 孫 尚 香 , 應 該 喜 歡 諸 葛 亮 , 而 不 是 嫁 給 劉 備 。
孫 尚 香 跟 諸 葛 亮 搭 不 上 線 , 因 為 諸 葛 亮 是 娘 娘 腔 。 中 國 三 千 年 來 忠 君 愛 國 的 師 爺 白 紙 扇 , 由 屈 原 到 周 恩 來 , 都 是 娘 腔 型 。
吳 宇 森 在 《 赤 壁 》 中 雖 然 重 周 瑜 、 輕 諸 葛 , 但 金 城 武 演 諸 葛 亮 , 造 型 秀 氣 之 中 , 有 三 分 小 老 頭 。 中 國 的 傳 統 文 人 , 就 是 這 副 德 性 。
戲 中 有 一 場 : 諸 葛 亮 到 東 吳 找 孫 權 , 在 進 殿 之 前 , 與 隨 行 者 一 起 脫 下 鞋 子 , 這 個 容 易 為 人 忽 略 的 短 鏡 頭 , 就 是 創 作 。
《 三 國 》 的 原 著 , 沒 有 寫 當 時 的 人 是 如 何 生 活 的 , 《 赤 壁 》 飛 鴿 探 曹 營 , 曹 兵 休 息 時 在 踢 足 球 , 這 就 是 生 活 。 荷 里 活 的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, 以 十 八 世 紀 末 的 音 樂 天 才 莫 扎 特 為 主 角 。 片 中 有 一 場 戲 , 講 莫 扎 特 回 家 , 摘 下 了 灰 色 的 假 髮 , 抖 一 抖 被 假 髮 束 蓋 了 的 金 黃 真 髮 。
這 一 場 戲 為 什 麼 要 加 進 去 ? 導 演 米 洛 時 科 曼 說 : 「 十 八 世 紀 的 歐 洲 , 古 典 的 人 物 , 戴 上 了 假 髮 在 宮 廷 行 走 , 都 像 肖 像 畫 裏 的 古 人 ,像 沒 有 生 命 。 電 影 要 表 現 生 活 的 真 實 感 , 十 八 世 紀 的 人 不 會 一 天 二 十 四 小 時 都 戴 着 假 髮 的 , 所 以 我 設 計 這 樣 的 細 節 , 莫 扎 特 一 回 家 , 一 定 會 先 把 假 髮 摘 掉 。 」
《 赤 壁 》 諸 葛 亮 進 屋 脫 鞋 子 , 就 與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莫 扎 特 回 家 脫 假 髮 有 同 工 之 趣 。 這 一 點 , 《 三 國 演 義 》 絕 不 會 交 代 , 導 演 吳 宇 森 有 這 樣 的 權 利 ─ ─ 他 要 把 《 三 國 》 的 人 物 , 還 原 為 有 血 有 肉 的 人 。 抱 着 崇 拜 經 典 的 教 條 和 框 框 來 看 , 這 也 不 順 眼 , 那 也 覺 得 不 對 。 諸 葛 亮 脫 了 鞋 子 進 屋 , 呼 應 着 後 來 打 拱 抱 拳 , 急 步 走 出 來 演 說 這 大 場 面 , 偏 偏 以 細 節 來 陪 襯 , 這 就 叫 看 戲 。
莫 扎 特 是 天 才 , 天 才 一 定 討 厭 束 縛 的 , 莫 扎 特 回 家 , 一 定 先 摘 掉 假 髮 , 如 釋 重 負 。 諸 葛 亮 在 《 出 師 表 》 , 也 是 一 個 忠 賢 千 古 的 諫 臣 : 「 臨 表 涕 零 , 不 知 所 言 」 , 性 格 太 婆 婆 媽 媽 了 , 在 《 赤 壁 》 中 , 就 是 讓 觀 眾 看 看 他 的 「 姿 整 」 , 吳 字 森 是 心 思 玲 瓏 的 人 。
教 人 容 易 賞 戲 難 , 《 赤 壁 》 還 沒 有 完 , 蓋 棺 才 可 以 定 論 , 但 以 上 半 部 來 看 , 瑕 不 掩 瑜 , 是 好 電 影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