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七月 11, 2007

七 大 奇 蹟

七 大 奇 蹟 (陶傑) July 11, 2007


世 界 七 大 奇 蹟 , 什 麼 金 字 塔 、 萬 里 長 城 , 通 通 都 不 算 , 世 界 七 大 奇 蹟 , 其 實 都 在 香 港 。
我 心 中 的 世 界 七 大 奇 蹟 心 水 :
一 、 士 尼 樂 園 : 開 幕 兩 年 , 營 業 至 今 , 面 臨 鄰 近 地 區 的 農 民 遊 客 長 期 衝 擊 , 今 日 仍 一 塵 不 染 , 光 潔 如 新 , 而 且 還 不 斷 新 添 節 目 , 像 噴 水 大 巡 遊 , 對 抗 痰 涎 和 喧 嘩 , 士 尼 的 先 進 文 化 , 巍 然 矗 立 在 空 氣 污 染 的 赤 角 , 到 底 是 如 何 熬 過 來 的 , 令 人 驚 詫 稱 奇 。
二 、 旺 角 砵 蘭 街 : 五 十 年 來 , 無 數 清 貧 子 弟 , 住 在 這 條 風 月 名 街 , 樓 上 是 音 樂 雅 座 , 樓 下 是 哈 爾 濱 青 島 北 姑 , 許 多 小 學 生 , 揹 十 幾 斤 的 書 包 , 一 步 一 腳 印 地 上 學 放 學 , 登 樓 歸 家 , 依 窗 外 的 霓 虹 光 管 做 功 課 , 在 一 板 之 隔 的 叫 聲 中 考 得 三 A 五 B 兩 C 的 佳 績 , 升 讀 中 文 大 學 。 這 條 街 是 香 港 男 女 刻 苦 耐 勞 的 國 際 傳 奇 。
三 、 和 合 石 墳 場 : 小 小 一 個 山 頭 , 墓 碑 密 密 麻 麻 , 擠 得 下 十 多 萬 個 墓 穴 。 夕 陽 西 下 , 倍 見 亡 靈 喧 嘩 , 有 如 徙 置 區 , 聽 得 見 「 樓 下 閂 水 喉 」 的 呼 喊 。 做 了 鬼 , 生 存 空 間 的 要 求 還 如 此 之 低 , 可 見 生 存 的 意 志 和 韌 力 , 為 全 球 所 無 。
四 、 天 壇 大 佛 : 既 然 里 約 熱 內 盧 的 耶 穌 像 是 奇 蹟 , 難 道 寶 蓮 寺 的 天 壇 大 佛 是 一 座 破 銅 爛 鐵 ? 沙 士 只 死 了 三 百 人 之 少 , 全 憑 佛 光 蓋 庇 , 民 族 感 情 不 容 人 不 熱 淚 盈 眶 地 投 下 這 激 動 的 一 票 。
五 、 中 環 IFC 大 廈 : 既 然 天 壇 大 佛 是 世 界 奇 蹟 , IFC 為 什 麼 不 是 ? 何 況 有 荷 里 活 巨 片 《 盜 墓 迷 城 》 女 主 角 安 祖 蓮 娜 當 空 中 飛 人 的 取 景 , 美 國 人 親 自 品 題 認 可 , 當 然 錯 不 到 哪 , IFC 是 特 區 人 民 群 眾 身 為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公 民 的 一 枚 橡 皮 圖 章 , 列 為 奇 蹟 , 理 所 當 然 。
六 、 前 特 首 董 建 華 先 生 : 管 治 香 港 八 年 , 領 導 藝 術 超 卓 神 奇 , 舉 世 為 之 驚 嘆 , 許 為 奇 蹟 , 由 中 方 、 六 百 萬 市 民 , 反 對 派 和 保 皇 黨 , 必 定 無 人 有 異 議 。
七 、 彭 丹 、 葉 子 楣 、 葉 玉 卿 : 並 稱 亞 太 波 霸 , 為 香 港 小 男 人 帶 來 無 窮 的 歡 欣 與 遐 想 。 三 人 聯 名 並 列 奇 蹟 , 不 分 先 後 , 有 必 要 時 , 還 可 同 時 向 聯 合 國 申 報 「 世 界 人 肉 文 化 遺 產 」 。
此 外 尚 有 舊 七 大 奇 蹟 : 德 機 場 、 九 龍 城 寨 、 虎 豹 別 墅 、 調 景 嶺 , 皆 可 列 為 奇 蹟 , 可 惜 都 像 巴 比 倫 空 中 花 園 之 類 , 一 一 消 失 , 只 留 下 無 限 追 憶 和 遺 憾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