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七月 11, 2007

女 朋 友

女 朋 友 (陶傑) July 10, 2007


女 人 之 間 的 友 情 , 好 像 比 男 人 牢 固 , 其 實 更 加 脆 弱 。
跟 她 是 小 學 同 學 , 坐 在 一 起 , 中 學 的 時 候 是 宿 友 , 大 學 一 起 畢 業 , 你 是 校 花 , 她 是 英 文 系 的 一 級 榮 譽 , 畢 業 的 時 候 一 起 去 法 國 旅 行 , 你 的 男 友 是 阿 倫 狄 龍 和 當 年 梁 朝 偉 的 混 合 版 , 她 也 嫁 了 一 個 大 律 師 , 你 有 你 的 燦 爛 , 她 有 她 的 精 采 。
跟 她 相 擁 , 拍 過 無 數 張 照 片 , 不 論 在 山 頂 , 還 是 外 遊 時 的 藍 天 綠 嶺 之 間 。 在 康 城 吃 到 哪 一 家 好 館 子 的 魚 子 醬 和 羊 排 , 你 馬 上 給 她 一 個 E-mail , 告 訴 她 人 間 有 這 樣 的 好 去 處 。 那 年 秋 涼 , 在 米 蘭 閒 逛 , 想 買 一 條 頸 巾 , 給 她 一 個 漫 遊 電 話 , 兩 分 鐘 之 後 , 她 來 一 個 SMS , 告 訴 你 那 家 賣 圍 巾 的 名 店 叫 什 麼 名 字 , 上 了 的 士 , 怎 樣 告 訴 的 士 司 機 。
一 切 都 晴 空 萬 里 , 清 朗 無 雲 , 直 到 有 一 天 , 你 在 紐 約 出 席 了 一 個 派 對 , 你 告 訴 她 , 席 間 的 VIP , 除 了 格 林 斯 潘 和 基 辛 格 , 還 有 大 家 的 偶 像 李 察 基 爾 。 你 跟 他 交 談 了 半 小 時 , 臨 走 的 時 候 , 交 換 了 電 郵 , 而 且 李 察 基 爾 在 餐 單 上 簽 下 了 他 的 名 字 , 還 加 了 一 句 : 致 西 西 莉 亞 , With Love 。
西 西 莉 亞 , 是 她 的 名 字 。 你 興 高 采 烈 把 餐 單 帶 回 香 港 送 給 她 , 她 收 到 之 後 , 也 相 當 雀 躍 , 但 很 快 , 臉 上 就 飄 過 一 朵 陰 霾 。
敏 感 的 你 , 不 是 沒 有 察 覺 , 只 以 為 她 在 家 庭 和 事 業 之 中 別 有 心 事 。 可 是 以 後 她 的 電 話 減 少 了 , 電 郵 也 不 太 回 覆 , 直 到 幾 個 月 後 , 在 法 國 領 事 的 國 慶 酒 會 上 碰 到 她 伉 儷 , 她 淡 淡 一 笑 , 打 了 個 招 呼 , 轉 身 就 消 失 在 賓 客 的 人 中 。
發 生 了 什 麼 事 ? 幾 個 月 之 後 , 從 中 間 的 幾 個 友 好 之 中 才 知 道 答 案 : 問 題 出 在 那 一 次 紐 約 之 行 , 你 是 座 上 賓 客 , 她 卻 沒 收 到 請 帖 , 她 不 明 白 , 以 自 己 的 CV 、 MBA 學 位 、 摩 根 史 坦 利 亞 太 區 副 總 裁 , 然 後 是 跨 國 企 業 的 董 事 , 那 一 場 曼 哈 頓 的 盛 會 , 有 格 林 斯 潘 , 有 李 察 基 爾 , 為 什 麼 席 間 只 有 你 這 樣 一 位 亞 裔 女 孩 子 , 她 竟 然 沒 有 受 邀 。
「 這 是 我 的 錯 嗎 ? 」 你 幽 幽 地 問 。 不 , 其 中 一 個 校 友 說 : 其 實 她 暗 暗 在 嫉 妒 你 。
因 為 唸 書 的 時 候 , 你 比 她 漂 亮 , 舞 跳 得 比 她 好 ; 因 為 你 的 男 友 個 個 都 像 明 星 , 她 嫁 給 初 戀 的 丈 夫 , 而 他 是 一 個 木 訥 無 趣 的 男 人 。 「 但 她 的 錢 比 我 多 , 她 的 婚 姻 比 我 美 滿 , 她 擁 有 豪 宅 、 珠 寶 、 香 水 , 為 什 麼 她 覺 得 不 如 我 呢 ? 」 你 問 這 位 知 情 的 第 三 者 。 她 聳 聳 肩 , 也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。
然 而 , 一 切 就 那 麼 一 風 吹 了 嗎 ? 女 人 的 友 情 是 有 條 件 的 : 美 貌 和 風 華 , 總 有 一 個 會 先 失 去 , 名 譽 和 地 位 , 總 有 一 個 比 另 一 個 多 一 抹 夕 曛 的 雲 彩 。 不 , 一 切 都 不 是 誤 會 , 只 是 在 一 件 小 事 , 她 覺 得 她 雖 然 幸 福 , 你 卻 比 她 更 快 樂 。 不 必 再 期 待 她 的 電 話 , 太 陽 下 山 了 , 天 邊 浮 閃 幾 顆 星 星 , 在 人 生 路 上 , 總 要 有 一 點 點 遺 憾 來 點 綴 , 在 豐 盛 之 中 掠 過 一 抹 蒼 涼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