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七月 11, 2007

在 平 庸 和 卓 越 的 夾 縫 間 求 存

在 平 庸 和 卓 越 的 夾 縫 間 求 存 (陶傑) July 8, 2007


特 首 曾 蔭 權 發 表 《 香 港 家 書 》 , 提 出 口 號 : 「 不 甘 平 庸 , 追 求 卓 越 」 。
到 了 七 一 連 任 宣 誓 之 日 , 發 表 演 說 。 提 出 要 把 香 港 「 建 成 為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」 , 馬 上 引 起 一 些 華 文 親 中 輿 論 攻 擊 , 指 曾 蔭 權 「 假 大 空 」 , 要 香 港 成 為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, 只 會 引 起 北 京 、 上 海 、 天 津 等 其 他 城 市 的 敵 意 , 增 加 這 些 城 市 針 對 香 港 的 競 爭 。
此 等 立 論 , 相 當 可 怕 。 如 果 香 港 想 當 中 國 最 好 的 城 市 , 即 會 引 發 其 他 城 市 的 「 敵 意 」 , 亦 即 假 設 其 他 城 市 對 於 卓 越 者 的 嫉 妒 。 此 一 陰 謀 的 邏 輯 , 引 證 了 美 國 羅 馬 大 主 冼 恩 ( Fulton Sheen ) 的 一 句 話 : 「 嫉 妒 是 平 庸 者 對 天 才 的 禮 讚 。 」 ( Jealousy is the tribute mediocrity pays to genius )
對 於 平 庸 和 嫉 妒 的 研 究 , 現 代 文 藝 經 典 當 推 荷 李 活 電 影 編 劇 謝 菲 爾 ( Peter Shaffer ) 一 九 八 四 年 的 奧 斯 卡 作 品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。 音 樂 天 才 莫 扎 特 , 受 國 王 李 奧 波 的 賞 識 , 比 他 大 六 歲 的 宮 廷 作 曲 家 薩 里 艾 利 ( Antonio Salieri ) , 驚 見 莫 扎 特 的 才 華 , 暗 中 把 莫 扎 特 害 死 。 史 上 有 一 說 稱 薩 里 艾 利 向 莫 扎 特 下 毒 , 但 缺 少 證 據 。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的 開 頭 , 講 薩 里 艾 利 老 囚 於 瘋 人 院 , 向 訪 客 訴 說 當 年 害 死 莫 扎 特 的 秘 密 : 因 為 莫 扎 特 是 上 帝 寵 愛 的 天 才 , 把 莫 扎 特 整 死 , 就 是 對 上 帝 的 反 抗 和 勝 利 , 片 中 的 薩 里 艾 利 , 已 經 是 撒 旦 的 代 理 人 , 也 是 人 間 所 有 庸 才 的 守 護 神 。

即 使 在 十 八 世 紀 末 的 歐 洲 , 「 不 甘 平 庸 」 也 是 一 件 危 險 的 事 , 何 況 今 日 曾 蔭 權 處 身 的 中 國 香 港 。 這 句 口 號 , 先 得 罪 了 一 大 批 人 : 「 不 甘 平 庸 」 , 是 不 是 暗 指 周 圍 的 人 都 是 一 群 庸 才 , 所 以 你 才 想 突 圍 呢 ? 「 追 求 卓 越 」 , 是 不 是 想 另 樹 一 幟 , 形 成 尾 大 不 掉 的 獨 立 王 國 呢 ? 言 者 無 心 , 但 中 國 人 社 會 太 多 進 讒 打 小 報 告 的 小 人 , 中 國 的 君 王 都 以 一 個 「 疑 」 字 治 國 , 曾 特 首 這 句 口 號 , 雖 然 很 有 性 格 , 但 見 逆 於 中 國 政 治 主 流 , 長 遠 會 有 甚 麼 效 果 , 令 人 頗 為 憂 慮 。
中 國 的 聖 賢 學 問 , 雖 鼓 勵 士 大 夫 追 求 卓 越 , 不 甘 俗 流 : 「 雖 千 萬 人 吾 往 矣 」 、 「 揚 名 聲 、 顯 父 母 」 , 鼓 勵 「 鶴 立 雞 群 」 , 但 在 民 間 的 俗 語 之 中 , 吸 收 了 千 年 的 流 血 訓 , 老 一 代 後 輩 的 是 另 一 套 活 命 哲 學 : 「 人 怕 出 名 豬 怕 壯 」 、 「 槍 打 出 頭 鳥 」 、 「 樹 大 招 風 」 、 「 鋒 芒 畢 露 」 、 「 木 秀 於 林 、 而 風 必 摧 之 」 , 中 國 的 帝 皇 選 擇 儲 君 繼 承 人 , 亦 必 以 平 庸 為 「 忠 厚 老 實 」 的 同 義 標 準 。 毛 澤 東 經 歷 了 林 彪 謀 刺 之 禍 , 最 後 圈 定 木 訥 的 華 國 鋒 為 接 班 人 , 評 語 只 是 兩 個 字 : 「 不 蠢 」 。 蔣 經 國 晚 年 也 選 定 「 屁 股 只 坐 三 分 之 二 」 的 李 登 輝 為 副 總 統 。 要 贏 得 主 子 信 任 , 接 班 人 要 懂 得 「 裝 」 , 薪 嘗 膽 , 韜 光 養 晦 , 雖 然 後 來 華 國 鋒 逮 捕 了 毛 澤 東 的 未 亡 人 , 李 登 輝 顛 覆 了 蔣 氏 父 子 的 中 華 民 國 , 中 國 君 主 迷 信 平 庸 , 成 為 自 己 的 掘 墓 人 , 但 伴 君 如 伴 虎 , 不 以 平 庸 的 性 格 面 貌 出 現 , 不 但 一 事 無 成 , 連 生 存 也 成 問 題 。 林 彪 差 一 點 就 做 到 了 , 他 以 「 克 己 復 禮 」 自 勉 , 克 己 , 就 是 不 要 暴 露 個 人 獨 立 的 真 性 格 ; 復 禮 , 就 是 與 千 萬 人 一 起 平 庸 , 在 平 庸 中 潛 藏 , 以 平 庸 為 保 護 色 , 在 平 庸 中 裝 孫 子 生 存 。

這 是 中 國 社 會 「 精 英 逆 向 淘 汰 制 」 的 本 源 。 岳 飛 和 袁 崇 煥 都 想 追 求 卓 越 , 下 場 淒 慘 , 林 則 徐 也 想 追 求 卓 越 , 充 軍 伊 犁 。 李 鴻 章 悟 出 了 道 理 , 做 一 個 忠 實 的 管 家 , 修 修 補 補 , 把 晚 清 當 做 一 座 紙 糊 的 房 子 , 但 求 一 日 在 生 , 宗 廟 一 日 不 傾 塌 。 香 港 特 首 的 處 境 更 為 艱 難 , 因 為 一 個 不 中 不 西 的 古 怪 制 度 , 既 要 「 貼 近 民 情 」 , 維 持 高 民 望 , 又 要 民 望 高 的 同 時 , 不 可 以 稜 角 鋒 芒 , 令 人 覺 得 「 尾 巴 翹 得 很 高 」 , 不 然 馬 上 有 人 上 報 「 不 受 制 衡 」 。 加 上 中 國 語 文 之 中 , 有 許 多 對 一 個 有 獨 立 性 格 的 卓 越 者 的 負 面 形 容 , 如 「 自 負 自 大 」 、 「 不 可 一 世 」 、 「 剛 愎 自 用 」 、 「 氣 燄 囂 張 」 之 類 , 對 於 一 個 卓 越 的 人 , 有 大 量 誅 心 的 詞 彙 武 器 , 可 以 一 哄 而 上 , 置 諸 死 地 。

香 港 的 特 首 , 不 可 以 精 獪 乖 巧 , 否 則 招 人 嫉 恨 ; 又 不 可 以 平 庸 愚 騃 , 否 則 隨 時 激 起 五 十 萬 人 大 遊 行 。 個 性 鮮 活 , 而 民 望 高 , 則 要 制 衡 監 察 ; 人 格 模 糊 而 能 力 低 , 又 無 法 「 強 勢 行 政 主 導 」 , 正 因 為 香 港 的 政 治 生 態 , 民 主 無 功 , 獨 裁 無 膽 , 是 中 國 宮 廷 和 西 式 議 會 雜 交 之 下 的 奇 怪 產 物 , 在 這 樣 的 夾 縫 之 中 , 要 「 打 好 呢 份 工 」 , 三 頭 六 臂 也 難 以 想 像 。
在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的 結 尾 , 薩 里 艾 利 向 來 訪 的 牧 師 懺 悔 完 畢 , 在 半 空 中 劃 十 字 : 「 我 為 凡 間 所 有 的 庸 才 發 言 , 我 是 他 們 的 守 護 聖 。 從 此 , 我 與 莫 扎 特 同 在 , 當 後 世 懷 念 莫 扎 特 , 也 必 然 同 時 憎 惡 我 , 一 個 流 芳 、 一 個 遺 臭 , 我 的 名 字 與 他 結 成 一 對 , 至 少 比 湮 沒 無 聞 好 。 」
對 於 平 庸 和 卓 越 的 研 究 , 莫 扎 特 的 故 事 , 是 為 永 的 經 典 。
這 段 震 撼 的 台 詞 , 足 以 為 二 十 一 世 紀 中 國 的 天 才 或 追 求 卓 越 的 人 才 所 戒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