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七月 11, 2007

讀 書 不 成 (陶傑)

讀 書 不 成 (陶傑) July 8, 2007


香 港 許 多 小 學 生 有 閱 讀 障 礙 症 ─ ─ 打 開 書 本 , 看 見 一 堆 文 字 , 文 字 在 眼 前 跳 起 舞 來 , 最 初 是 跳 華 爾 滋 , 然 後 是 踢 撻 舞 , 最 後 越 跳 越 快 , 千 軍 萬 馬 , 亂 成 一 場 慶 祝 美 國 獨 立 國 慶 的 超 級 大 Break Dance 。
閱 讀 遲 緩 症 是 家 長 的 噩 夢 。 當 醫 生 穿 白 袍 , 對 父 母 說 : 你 的 孩 子 , 患 的 這 種 症 狀 , 叫 做 Dyslexia … … 當 工 程 師 的 父 親 眼 前 一 黑 ─ ─ 他 的 通 識 淵 博 , 知 道 這 是 什 麼 事 , 太 太 掩 面 痛 哭 , 她 寧 願 醫 生 宣 布 她 自 己 得 了 中 期 乳 癌 。
然 後 輪 到 校 長 和 班 主 任 吞 吞 吐 吐 通 知 : 你 的 孩 子 , 不 是 不 聰 明 , 不 不 , 請 勿 誤 會 , 有 另 一 種 特 殊 的 學 校 , 比 較 適 合 他 。
電 腦 遊 戲 越 來 越 閃 狂 , 有 閱 讀 障 礙 的 小 孩 越 來 越 多 。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, 不 會 叫 閱 讀 遲 緩 的 這 個 小 孩 退 學 ─ ─ 上 帝 給 你 關 上 一 扇 門 , 必 定 另 開 一 扇 ─ ─ 這 種 小 孩 , 多 半 另 有 天 才 , 只 是 一 時 隱 藏 , 還 沒 有 釋 放 。
閱 讀 障 礙 不 是 唐 氏 綜 合 症 , 小 孩 的 才 華 , 一 定 在 別 的 地 方 , 他 對 視 覺 影 像 敏 感 , 他 的 繪 畫 和 設 計 一 定 比 別 的 小 孩 高 明 。 他 看 見 的 文 字 不 停 在 跳 躍 , 他 一 定 有 許 多 壓 抑 的 精 力 潛 能 , 暫 且 放 下 書 本 , 先 讓 他 試 這 兩 樣 如 何 ?
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很 重 視 體 育 。 成 績 一 時 不 好 , 只 要 在 欖 球 場 上 稱 雄 , 或 長 跑 快 得 像 一 頭 羚 羊 , 小 孩 馬 上 就 發 覺 , 以 前 在 課 室 外 的 走 廊 老 是 拳 打 腳 踢 欺 負 他 的 那 個 高 年 級 領 袖 生 , 笑 瞇 瞇 地 走 過 來 , 輕 輕 拍 他 的 肩 , 低 聲 說 一 句 : Well done 。 本 來 因 為 測 驗 不 及 格 責 罰 有 加 的 老 師 , 收 起 一 副 嚴 肅 的 表 情 , 忽 然 對 自 己 春 風 滿 面 。
有 閱 讀 障 礙 症 的 小 孩 , 很 快 就 在 生 活 中 找 到 自 己 的 一 席 位 , 他 知 道 自 己 不 是 落 後 愚 蠢 , 只 是 與 其 他 的 小 孩 相 比 , 有 一 點 點 不 一 樣 。 一 個 民 主 國 家 , 包 容 , 不 止 是 對 政 見 , 而 是 承 認 一 個 人 的 個 性 和 才 華 , 不 止 一 樣 的 表 達 方 式 , 小 孩 成 器 , 有 不 同 的 時 間 表 和 路 線 圖 。
在 華 文 之 中 , 「 育 」 就 是 「 唸 書 」 。 「 書 讀 得 好 不 好 ? 」 讀 書 不 成 , 當 苦 力 好 了 , 於 是 閱 讀 障 礙 的 下 一 代 , 就 像 山 西 磚 的 童 奴 , 傷 痕 纍 纍 , 不 堪 負 荷 , 一 息 尚 存 , 奴 隸 主 扔 進 坑 過 早 活 埋 掉 。
史 匹 堡 就 是 閱 讀 障 礙 的 孩 子 , 書 讀 不 好 , 但 有 沒 有 看 過 《 大 白 鯊 》 , 導 演 手 繪 的 一 卷 拍 攝 連 環 圖 ( Story-board ) ? 在 一 個 把 人 當 做 人 的 社 會 , 大 多 數 人 都 跳 華 爾 滋 , 忽 然 有 一 個 小 孩 , 只 懂 得 霹 靂 舞 , 舞 場 會 靜 下 來 , 讓 路 , 讓 這 個 小 孩 獨 自 表 演 , 然 後 掌 聲 如 雷 , 而 不 是 把 他 趕 出 場 。 換 了 在 遠 東 , 史 匹 堡 八 歲 時 早 給 活 埋 掉 了 , 猶 伸 出 一 隻 手 低 叫 : 我 還 活 啊 , 但 黑 土 一 鍬 鍬 的 , 潑 到 他 的 身 上 和 臉 上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