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交 換 卡 片 要 二 百 億 ?

June 5, 2008


西 九 文 娛 藝 術 區 工 程 , 政 府 向 立 法 會 申 請 撥 款 二 百 一 十 六 億 。 其 中 包 括 每 年 通 脹 百 分 之 二 的 「 預 算 」 , 遭 到 立 法 會 和 商 界 抨 擊 , 指 為 低 估 。
百 分 之 二 通 脹 , 當 然 是 笑 話 。 且 不 說 油 價 高 升 、 百 物 騰 貴 。 單 看 四 川 大 地 震 , 天 府 之 國 報 銷 了 三 分 之 一 , 災 後 重 建 , 需 要 幾 多 建 築 材 料 ? 全 球 預 測 鋼 鐵 、 銅 、 水 泥 , 全 在 大 地 震 之 後 供 求 緊 張 , 加 上 一 旦 重 建 , 各 層 貪 官 又 有 油 水 可 撈 , 本 碼 層 層 膨 脹 , 百 分 之 二 通 脹 , 難 怪 引 人 憤 怒 。
事 實 上 , 在 奧 運 和 大 地 震 之 後 , 特 區 政 府 應 該 想 想 : 所 謂 西 九 龍 文 娛 藝 術 區 , 還 需 不 需 要 ?
陶傑


香 港 經 濟 , 市 場 主 導 。 香 港 人 需 要 歌 劇 和 莫 扎 特 高 檔 音 樂 嗎 ? 看 看 演 藝 學 院 和 文 化 中 心 , 每 天 的 高 檔 藝 術 表 演 , 會 場 坐 了 多 少 人 ? 凡 有 重 大 藝 術 表 演 「 盛 事 」 , 宣 傳 雖 然 如 雷 貫 耳 , 但 從 文 化 中 心 的 雅 座 , 到 新 機 場 的 會 展 表 演 場 , 許 多 人 送 票 俾 面 , 來 來 去 去 都 是 八 卦 週 刊 頭 十 多 頁 慣 常 見 報 的 一 眾 「 上 流 社 會 」 衣 香 鬢 影 的 尊 容 和 芳 名 。 特 區 十 年 來 , 香 港 的 歌 劇 藝 術 盛 事 , 常 客 約 莫 是 那 麼 一 百 多 位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、 跨 國 企 業 CEO 、 香 港 頭 十 名 八 位 打 工 皇 帝 , 加 上 一 眾 化 妝 品 代 言 人 的 明 星 。 在 香 港 出 席 文 娛 藝 術 的 「 盛 事 」 , 不 在 於 欣 賞 , 而 在 於 到 場 走 「 紅 地 氈 」 , 在 宣 傳 板 上 簽 名 , 然 後 中 場 休 息 之 際 , 做 一 個 「 滿 場 飛 」 : 「 哈 , 乜 你 又 到 ? 」 時 時 聽 見 這 樣 的 對 白 : 「 噫 , 好 耐 冇 見 喎 , 近 來 搞 乜 ? 」
「 呢 兩 個 月 時 時 上 觀 瀾 湖 打 高 爾 夫 , 傾 緊 單 deal , 成 百 幾 億 , 下 禮 拜 就 得 閒 , 約 IFC 食 lunch 。 」
「 好 啊 , 」 另 一 位 衣 香 鬢 影 , 欣 然 回 答 : 「 你 個 電 話 係 咪 以 前 個 ? 」 然 後 低 頭 作 「 機 」 狀 , 其 實 這 位 老 友 的 電 話 號 碼 , 她 從 來 沒 儲 存 過 。
「 冇 呀 , 再 講 多 次 : 我 個 手 機 係 9193XX64 , 得 閒 call 我 ! 」
文 娛 盛 事 的 中 場 休 息 , 衣 香 鬢 影 一 族 , 上 洗 手 間 、 買 果 汁 、 看 看 誰 到 了 , 然 後 打 量 誰 不 在 場 , 暗 中 評 估 最 近 江 湖 行 情 的 起 漲 , 這 就 是 香 港 文 娛 藝 術 的 市 場 色 相 。
撥 款 二 百 一 十 六 億 打 造 一 個 大 東 亞 雄 起 的 文 娛 藝 術 黃 金 盛 世 之 夢 , 不 如 省 下 來 捐 贈 地 震 災 區 , 至 少 能 蓋 五 十 家 進 口 美 國 鋼 筋 的 防 九 級 地 震 的 小 學 了 。

香 港 是 沒 有 「 文 娛 藝 術 」 的 。 一 八 四 二 年 , 殖 民 地 開 埠 , 英 國 人 綜 觀 全 球 地 圖 , 東 瞄 瞄 印 度 , 西 看 看 寧 波 、 廈 門 、 馬 尾 一 帶 華 南 沿 岸 , 手 指 一 篤 , 就 把 香 港 「 定 位 」 為 純 粹 商 貿 的 出 入 口 港 。 從 這 一 刻 起 , 香 港 人 的 「 文 化 基 因 」 不 幸 就 如 此 鐵 定 。 上 帝 說 有 光 , 就 有 光 , 英 國 人 管 治 印 度 , 悉 心 培 養 六 億 人 口 中 的 文 化 精 英 , 教 他 們 六 歲 開 始 就 背 莎 劇 , 十 二 歲 讀 羅 素 。 今 天 英 語 世 界 , 印 度 人 的 小 說 獨 領 風 騷 。 都 說 香 港 英 文 好 , 英 國 有 印 度 作 家 Salmon Rushdie , 成 為 暢 銷 榜 上 的 梟 雄 , 香 港 對 語 文 學 的 世 界 市 場 有 幾 分 貢 獻 ?
明 乎 此 , 就 知 道 什 麼 西 九 文 娛 工 程 是 假 大 空 之 舉 。 要 培 養 藝 術 氣 氛 , 必 先 從 中 小 學 教 育 和 電 子 傳 媒 開 始 。 香 港 的 教 育 填 鴨 式 , 不 要 說 屯 門 天 水 圍 的 師 奶 家 長 沒 有 興 趣 認 識 什 麼 莫 扎 特 和 蕭 邦 , 即 使 港 島 許 多 家 長 送 兒 女 學 鋼 琴 和 芭 蕾 , 年 年 考 英 國 皇 家 音 樂 學 院 的 等 級 試 , 小 孩 學 的 是 技 術 , 多 過 感 動 於 音 樂 藝 術 的 內 涵 。
鋼 琴 考 了 八 級 , 叫 他 寫 一 篇 作 文 , 談 談 他 彈 貝 多 芬 十 年 的 心 得 , 最 喜 歡 那 一 節 樂 章 ? 在 香 港 , 大 概 找 不 到 幾 個 音 樂 天 才 , 作 文 寫 到 這 裡 , 會 像 讀 杜 甫 詩 一 樣 , 心 如 觸 電 , 全 身 顫 抖 , 嚎 啕 大 哭 , 這 才 是 一 個 奇 蹟 。
特 區 政 府 斥 資 搞 西 九 工 程 , 條 件 是 香 港 有 數 不 清 聽 貝 多 芬 而 含 淚 神 往 的 兒 童 , 賞 看 莫 奈 的 《 睡 蓮 》 , 會 有 中 箭 的 感 覺 。 台 灣 的 經 濟 不 比 香 港 富 裕 , 但 一 齣 《 雲 門 舞 集 》 在 台 南 的 鄉 下 露 天 上 映 , 農 夫 放 下 鋤 頭 , 阿 婆 放 下 針 線 , 拿 一 張 木 椅 , 呼 兒 帶 女 , 一 起 捧 場 。 《 雲 門 》 的 觀 眾 黑 壓 壓 一 片 , 盛 況 與 陳 水 扁 演 講 有 過 之 而 無 不 及 。 是 台 灣 民 眾 特 別 欣 賞 藝 術 嗎 ? 未 必 , 舞 蹈 的 語 言 是 最 抽 象 的 , 他 們 不 一 定 懂 , 但 出 於 對 台 灣 人 身 份 鄉 土 的 認 同 , 看 不 懂 也 要 看 。 看 得 熱 淚 盈 眶 , 慢 慢 一 知 半 解 , 爺 爺 帶 小 孫 來 看 《 雲 門 》 , 小 孩 潛 移 默 化 , 長 大 後 報 讀 藝 術 , 再 出 去 留 學 , 隨 時 就 是 第 二 個 李 安 了 。

歐 洲 的 名 畫 , 送 來 台 灣 故 宮 博 物 院 展 覽 , 長 龍 … … 直 排 到 圓 山 。 台 灣 人 受 日 本 人 影 響 , 對 西 方 印 象 派 前 後 的 美 術 史 奉 若 神 明 。 日 本 人 迷 戀 德 彪 西 的 音 樂 和 梵 高 莫 奈 的 油 畫 , 是 因 為 其 中 的 朦 朧 之 美 , 與 日 本 人 的 美 學 細 胞 相 感 應 。 這 種 恍 如 隔 世 的 驚 艷 , 與 生 俱 來 , 與 明 治 維 新 的 啟 蒙 相 關 。 日 本 和 台 灣 一 樣 , 除 了 藝 術 氣 氛 , 還 有 拿 得 上 桌 面 的 文 學 , 中 國 教 育 兼 顧 音 樂 美 術 的 人 文 思 想 , 不 像 香 港 一 面 倒 注 重 理 工 和 商 科 。
基 因 是 天 生 的 , 勉 強 不 來 。 訓 練 一 隻 狗 坐 下 和 握 手 , 誰 都 知 道 比 訓 練 貓 更 加 容 易 。 貓 的 性 格 是 老 僧 入 定 , 四 大 皆 空 , 半 瞇 眼 睛 , 獨 往 獨 來 , 不 能 勉 強 。 香 港 人 有 沒 有 藝 術 細 胞 ? 就 是 那 隻 貓 了 。 不 然 政 務 司 司 長 肥 龍 不 會 因 為 兼 職 為 「 歐 洲 歌 劇 發 燒 友 」 而 聲 價 百 倍 , 成 為 香 港 高 尚 口 味 的 優 皮 的 唯 一 代 表 。
何 況 香 港 許 多 草 根 的 傳 統 口 味 , 像 粵 劇 , 只 能 在 炎 夏 七 月 搭 一 個 竹 棚 , 在 屏 山 的 鄧 氏 祠 堂 外 上 演 , 讓 街 坊 拿 一 把 竹 扇 , 擔 椅 子 , 拖 男 帶 女 , 看 台 上 的 何 非 凡 和 鄧 碧 雲 , 情 僧 偷 到 瀟 湘 館 , 一 句 唱 詞 「 呀 呀 呀 」 的 由 月 光 中 正 , 「 呀 」 到 四 更 天 , 一 面 聽 戲 , 一 面 拍 蚊 子 , 前 面 那 個 肥 婆 還 把 一 隻 黑 綢 的 褲 管 捲 到 胯 下 , 一 面 在 那 隻 雪 白 的 肥 膀 子 上 搔 癢 , 來 回 地 搔 , 看 得 見 小 腿 上 交 叉 來 回 有 幾 十 條 指 甲 痕 。
這 就 是 香 港 傳 統 「 文 娛 」 藝 術 氣 氛 了 。 正 如 興 建 大 牌 檔 , 不 需 要 從 意 大 利 進 口 大 理 石 柱 和 雲 石 地 板 , 也 不 要 波 斯 地 氈 。 花 二 百 多 億 , 讓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在 中 場 打 呵 欠 , 休 息 時 交 換 卡 片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