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自 己 看 辦

June 2, 2008


副 局 長 的 外 國 籍 鬧 大 了 , 特 首 曾 蔭 權 在 上 海 說 : 副 局 長 的 外 國 籍 , 由 副 局 長 自 行 決 定 。
「 自 行 決 定 」 這 四 個 字 不 是 英 文 所 謂 At your discretion , 深 得 中 國 政 治 真 髓 , 即 是 「 你 自 己 看 辦 」 。
就 像 中 國 總 理 在 地 震 災 場 的 訓 話 : 「 你 們 是 人 民 養 的 , 你 們 自 己 看 辦 。 」 自 己 看 辦 , 不 是 真 的 由 你 來 作 主 , 要 害 在 「 看 辦 」 的 「 看 」 : 看 周 圍 的 環 境 , 看 主 人 的 臉 色 , 看 當 前 的 風 向 , 照 我 心 的 意 思 辦 。
副 局 長 不 是 「 政 治 人 才 」 嗎 ? 現 在 曾 特 首 就 給 副 局 長 一 張 考 卷 : 外 國 籍 放 不 放 棄 , 何 時 放 棄 , 如 果 放 棄 , 對 公 眾 說 什 麼 話 , 什 麼 用 辭 , 何 等 表 情 , 由 曾 特 首 到 中 方 , 都 在 考 核 。
中 國 歷 代 的 帝 皇 政 治 , 都 有 「 自 己 看 辦 」 的 傳 統 。 看 看 康 熙 雍 正 的 奏 摺 砂 批 , 大 臣 報 政 務 , 皇 帝 有 時 候 說 「 知 道 了 」 , 有 時 候 罵 「 小 心 頭 」 , 有 時 候說 「 天 旱 糧 荒 , 糧 餉 徵 稅 , 爾 等 看 辦 」 , 他 沒 有 給 你 權 力 , 只 是 給 你 壓 力 。
皇 帝 玩 弄 奴 臣 , 還 有 許 多 辦 法 , 叫 你 看 辦 , 你 辦 錯 了 , 他 會 賜 一 條 白 絹 , 叫 你 「 自 行 了 斷 」 , 叫 做 「 賜 死 」 。 雍 正 對 年 堯 、 嘉 慶 對 和 珅 , 還 有 慈 禧 太 后 政 變 成 功 , 懲 處 咸 豐 皇 帝 欽 定 的 顧 命 大 臣 , 都 是 自 行 了 斷 的 賜 死 。 賜 死 附 稱 「 加 恩 」 , 就 是 說 : 皇 上 不 殺 , 叫 你 私 下 自 縊 算 了 , 免 去 囚 車 押 送 菜 市 口 沿 路 給 人 吐 口 水 擲 番 茄 的 屈 辱 , 是 一 種 恩 典 。
加 恩 賜 死 , 就 是 叫 你 自 行 了 斷 , 收 到 皇 上 賜 的 白 絹 , 還 要 跪 下 領 旨 謝 恩 。 皇 上 如 果 殘 酷 一 點 , 還 可 以 這 樣 玩 你 : 給 你 兩 個 選 擇 , 一 是 自 行 了 斷 , 服 食 山 埃 , 死 得 毫 無 痛 楚 ; 二 是 讓 你 擲 一 枚 硬 幣 , 擲 到 「 公 」 的 , 無 罪 釋 放 , 還 加 送 十 銀 子 , 送 回 家 鄉 終 老 ; 但 萬 一 擲 到 「 字 」 的 一 面 呢 ? 改 為 凌 遲 處 死 。
在 這 個 關 頭 , 犯 了 事 的 官 員 , 敢 不 敢 博 這 一 手 ? 擲 一 回 銅 幣 , 在 百 分 之 五 十 的 或 然 率 中 逃 生 , 還 是 怕 一 旦 輸 了 , 會 變 成 千 刀 碎 割 , 嘆 一 口 氣 , 還 是 服 山 埃 舒 服 了 斷 ?
中 國 歷 史 上 沒 有 這 種 事 , 是 想 像 出 來 的 , 這 才 是 對 人 最 殘 酷 的 折 磨 。 「 自 行 決 定 」 的 意 思 是 「 自 行 了 斷 」 , 收 到 御 賜 的 一 條 白 絹 , 上 面 什 麼 也 沒 有 說 , 難 道 叫 你 把 白 絹 用 來 做 窗 簾 ? 做 官 就 是 這 麼 回 事 , 精 神 的 壓 力 和 屈 辱 是 自 招 的 。 有 加 拿 大 國 籍 , 在 北 冰 洋 看 鯨 魚 , 賞 極 光 , 沒 有 二 十 多 萬 元 月 薪 , 生 命 肯 定 逍 遙 快 樂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