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燈 宇 千 年

May 23, 2008


地 震 盡 毀 古 蹟 , 都 江 堰 和 杜 甫 草 堂 等 一 概 報 銷 。
世 上 一 切 古 蹟 , 都 有 毀 滅 的 時 刻 , 世 界 七 大 奇 蹟 , 有 五 六 樣 就 是 毀 於 地 震 的 , 今 日 只 剩 金 字 塔 。 地 震 毀 掉 的 奇 蹟 , 最 令 人 惋 惜 的 是 地 中 海 羅 得 島 和 希 臘 大 陸 之 間 的 太 陽 神 阿 波 羅 像 。 一 具 銅 人 , 高 一 百 多 呎 , 手 擎 火 炬 , 橫 跨 在 海 峽 兩 岸 , 舟 來 橋 往 , 都 在 神 像 胯 下 駛 過 , 七 大 奇 蹟 之 中 , 以 太 陽 神 巨 像 最 短 命 , 公 元 前 二 八 ○ 年 建 造 , 公 元 前 二 百 二 十 六 年 毀 於 地 震 , 也 就 是 說 , 耶 穌 降 生 的 時 候 , 巨 像 不 在 已 經 二 百 多 年 了 , 真 是 地 老 天 荒 的 感 覺 。
巴 比 崙 的 空 中 花 園 , 反 而 言 過 其 實 , 不 過 是 一 座 多 層 的 巨 壇 , 在 上 面 種 了 花 草 。 今 日 的 百 層 摩 天 大 樓 , 在 天 台 闢 一 座 溫 室 , 也 可 以 是 空 中 花 園 。
還 令 人 惋 惜 的 是 阿 歷 山 大 港 燈 塔 。 公 元 前 二 百 八 十 年 建 成 , 到 十 五 世 紀 才 在 地 震 中 倒 塌 , 是 人 類 有 史 至 其 時 的 最 高 建 築 。 這 些 古 建 築 令 人 神 往 , 因 為 橫 向 想 一 想 : 在 蘇 東 坡 泛 舟 西 湖 的 時 候 , 阿 歷 山 大 港 燈 塔 還 在 , 而 且 還 夜 夜 有 人 攀 上 塔 樓 , 點 火 照 明 。 一 點 火 光 , 照 亮 了 一 千 五 百 年 , 夜 夜 不 斷 , 黃 昏 時 份 , 粼 粼 日 落 的 波 影 , 把 天 空 交 給 星 光 閃 閃 的 夜 色 , 照 亮 了 半 個 地 中 海 。 佛 學 有 所 謂 「 上 古 燃 燈 佛 」 , 像 是 為 了 阿 歷 山 大 港 的 燈 塔 命 名 , 這 座 燈 塔 駐 守 崖 岸 , 見 證 希 臘 的 消 亡 , 羅 馬 帝 國 的 興 盛 和 衰 落 , 十 字 軍 的 廝 殺 和 馬 可 孛 羅 的 風 帆 。 遊 地 中 海 , 看 得 見 的 古 蹟 令 人 神 往 , 再 也 看 不 見 的 , 才 令 人 憂 傷 。
人 有 「 生 老 病 死 」 四 苦 , 大 地 也 有 「 成 住 壞 空 」 四 劫 。 一 座 宮 殿 , 蓋 成 了 , 維 持 了 幾 百 年 , 住 而 壞 , 壞 之 後1d2c就 空 了 。 佛 家 認 為 空 後 復 成 , 但 有 一 個 條 件 , 就 是 人 世 間 還 有 想 像 和 創 造 , 還 有 信 仰 。
荷 里 活 的 舊 神 話 電 影 , 曾 經 拍 過 太 陽 神 巨 像 在 羅 得 島 倒 塌 的 特 技 場 面 , 小 時 候 看 , 覺 得 震 撼 , 後 來 去 希 臘 , 遠 眺 海 峽 兩 岸 , 一 點 陳 跡 也 沒 有 了 , 那 時 候 , 我 還 很 年 少 , 不 知 為 什 麼 , 在 臨 海 的 客 棧 , 臨 窗 哭 了 一 夜 。
到 了 無 淚 的 時 期 , 一 切 反 而 看 破 。 杜 甫 草 堂 本 來 是 仿 建 的 , 毀 了 一 百 次 都 可 以 「 修 復 」 。 至 於 都 江 堰 兩 千 年 歷 史 , 不 妨 這 樣 看 :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本 來 就 該 由 紅 衞 兵 拆 光 的 , 居 然 沒 有 , 多 賺 了 四 十 年 , 還 不 滿 足 ? 宇 宙 彈 指 , 生 死 倥 傯 , 活 真 好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