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虛 雲 和 尚

May 22, 2008


人 性 的 光 輝 , 如 果 只 在 大 災 難 中 才 見 得 到 , 有 什 麼 用 ? 民 國 時 代 , 有 一 位 高 僧 , 名 叫 虛 雲 老 和 尚 。 虛 雲 是 湖 南 人 , 生 在 鴉 片 戰 爭 那 一 年 , 在 福 建 出 家 , 周 遊 中 國 , 他 橫 跨 兩 朝 , 活 了 一 百 一 十 二 歲 。
虛 雲 時 時 講 佛 , 但 有 時 也 向 信 眾 說 一 些 他 經 歷 的 見 聞 。 義 和 團 作 亂 的 時 候 , 虛 雲 在 北 京 , 後 來 , 他 告 訴 人 這 樣 一 件 事 , 很 珍 貴 , 也 很 有 趣 :
「 我 在 滿 清 時 , 當 義 和 團 作 亂 , 八 國 聯 軍 入 京 。 當 時 光 緒 皇 帝 沒 法 抗 衞 , 只 好 跟 慈 禧 太 后 逃 難 。
那 時 在 庚 子 年 七 月 間 , 我 們 一 路 由 京 中 徒 步 起 行 晝 夜 奔 逃 , 出 萬 里 長 城 , 再 進 入 雁 門 關 , 光 緒 的 皇 帝 架 子 , 一 點 也 沒 有 了 , 什 麼 苦 也 吃 得 了 。 這 是 什 麼 緣 故 呢 ? 因 為 八 國 聯 軍 要 他 的 命 ! 所 以 顧 不 得 什 麼 宮 妃 彩 女 , 金 銀 財 寶 了 , 只 得 一 切 放 下 來 逃 命 。
但 是 他 到 陝 西 後 , 由 岑 春 保 駕 , 李 鴻 章 等 與 聯 軍 議 和 , 清 帝 回 京 依 舊 做 皇 帝 , 他 的 皇 帝 架 子 馬 上 拿 起 來 了 , 什 麼 苦 也 不 能 吃 了 。 請 諸 位 想 想 看 : 這 是 什 麼 原 因 呢 ? 大 家 都 知 道 , 被 皇 帝 二 字 害 了 , 所 以 他 放 不 下 。
自 古 世 間 上 的 人 , 被 環 境 所 逼 , 偶 一 放 下 的 也 很 多 , 可 是 這 不 是 真 的 放 下 , 沒 有 啥 用 。 」
這 番 話 , 見 於 虛 雲 老 和 尚 口 述 的 《 禪 七 開 示 錄 》 。 光 緒 皇 帝 一 副 愁 眉 苦 臉 的 憂 患 相 , 在 中 國 民 間 戲 劇 的 形 象 很 好 , 民 間 同 情 他 , 知 道 他 上 頭 有 慈 禧 太 后 壓 , 壯 志 難 伸 。 但 在 逃 難 前 後 , 光 緒 的 兩 副 嘴 臉1e25, 歷 史 學 者 沒 有 記 下 , 虛 雲 老 和 尚 立 此 為 照 。
一 九 九 八 年 , 香 港 也 經 歷 了 股 災 , 金 融 地 產 泡 沫 , 一 夜 爆 破 , 那 時 社 會 政 商 精 英 站 上 台 做 騷 , 呼 籲 香 港 人 : 大 家 要 腳 踏 實 地 呀 , 不 可 以 盲 目 炒 股 票 呀 , 香 港 的 經 濟 , 需 要 實 在 的 工 業 , 高 科 技 知 識 呀 。 大 家 一 起 手 牽 手 , 熱 淚 盈 眶 地 高 唱 《 獅 子 山 下 》 。
那 時 候 , 我 就 想 起 虛 雲 和 尚 的 這 個 小 故 事 。 今 天 股 市 地 產 、 消 費 自 由 行 , 照 樣 炒 泡 沫 , 暴 發 一 樣 不 可 一 世 , 還 有 誰 記 得 一 九 九 八 年 ? 這 就 是 虛 雲 說 的 : 為 環 境 所 迫 , 不 是 真 的 , 這 方 面 中 國 的 成 語 很 多 : 「 可 以 共 患 難 , 不 可 以 共 富 貴 」 、 「 一 闊 臉 就 變 」 、 「 好 了 瘡 疤 忘 了 痛 」 等 等 , 見 得 多 了 , 對 吧 ?
所 謂 人 性 的 光 輝 , 只 在 股 票 下 挫 二 萬 點 , 死 人 四 五 萬 的 時 候 才 會 散 發 , 代 價 未 免 太 昂 貴 , 人 命 也 未 免 太 cheap 了 吧 ? 沒 有 地 震 的 時 候 , 如 果 「 人 性 光 輝 」 遍 地 普 及 , 哪 來 這 許 多 豆腐 渣 房 子 ? 見 天 災 , 念 虛 雲 , 許 多 事 , 看 透 了 , 就 明 白 其 中 的 虛 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