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May 21, 2008


天 災 人 禍 , 華 文 報 刊 最 濫 用 的 標 題 , 叫 做 「 浩 劫 」 。 浩 劫 , 英 文 Disaster , 貶 低 了 中 文 「 劫 」 字 的 含 義 。 劫 , 是 中 文 一 個 很 深 奧 的 字 眼 , 來 自 佛 經 。 「 劫 」 是 時 間 的 量 衡 , 本 來 很 中 性 : 「 劫 者 , 蓋 是 紀 時 之 名 , 猶 年 號 耳 。 」
這 就 顯 出 佛 的 大 氣 魄 了 。 有 如 了 解 相 對 論 , 必 先 由 四 度 空 間 手 , 學 佛 的 人 , 先 要 明 白 「 劫 」 是 甚 麼 意 思 : 時 空 無 垠 , 不 可 以 用 俗 世 的 年 、 月 、 日 計 算 , 無 窮 無 盡 的 時 間 , 才 叫 做 「 一 小 劫 」 。 八 十 小 劫 , 才 合 成 「 一 大 劫 」 。 大 劫 之 中 , 分 為 四 節 , 分 別 叫 成 、 住 、 壞 、 空 , 各 含 二 十 小 劫 。 颶 風 、 海 嘯 、 地 震 , 只 是 「 壞 劫 」 名 下 的 「 大 三 災 」 , 在 佛 家 的 時 空 , 「 災 」 的 級 數 遠 比 「 劫 」 小 , 至 於 恐 怖 襲 擊 、 戰 爭 、 糧 荒 , 則 另 列 在 「 成 劫 」 的 名 下 , 只 屬 「 小 三 災 」 。
佛 是 智 者 的 學 問 , 需 要 一 點 數 學 和 物 理 的 頭 腦 。 作 曲 家 也 要 數 學 好 , 因 為 作 曲 也 有 點 像 數 學 的 階 段 演 算 , 許 多 節 樂 章 , 組 成 一 支 交 響 樂 , 佛 的 成 、 住 、 壞 、 空 , 不 就 是 樂 章 嗎 ? 其 他 的 大 災 小 災 , 就 是 雜 亂 而 有 序 的 音 符 了 。 怪 不 得 弘 一 法 師 李 叔 同 也 是 音 樂 家 。
佛 家 看 「 劫 」 , 超 然 而 中 立 , 無 所 謂 悲 哀 , 因 為 劫 後 必 有 重 生 , 重 生 就 有 新 的 希 望 。 「 大 水 大 火 大 風 之 災 , 一 切 除 去 之 , 而 更 立 , 生 人 又 歸 淳 樸 , 謂 之 小劫 。 每 一 小 劫 , 則 一 佛 出 世 。 」
這 段 話 , 出 自 《 隋 書 》 。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, 隋 朝 是 一 個 很 不 怎 麼 樣 的 朝 代 , 論 暴 政 , 隋 煬 帝 不 及 秦 始 皇 , 論 腐 敗 , 隋 代 也 比 不 上 朱 姓 明 朝 , 唯 以 《 隋 書 》 解 佛 , 今 日 看 來 一 樣 生 動 : 發 生 大 災 難 , 所 謂 「 發 揮 團 結 力 量 , 顯 示 人 性 光 輝 」 , 即 是 「 生 人 又 歸 淳 樸 」 之 意 , 但 「 淳 樸 」 可 以 維 持 多 久 ? 漸 漸 救 災 物 資 , 有 人 哄 搶 , 慈 善 募 捐 , 也 有 騙 徒 冒 掠 了 , 可 以 共 患 難 , 不 可 以 共 安 樂 , 此 之 謂 也 。
一 個 「 劫 」 字 , 胸 懷 混 沌 , 卻 別 有 華 嚴 美 態 。 中 國 的 知 識 份 子 , 悟 得 這 個 「 劫 」 字 , 世 事 就 看 破 了 。 清 末 詞 人 蔣 春 霖 , 生 在 鴉 片 戰 爭 和 「 太 平 天 國 」 匪 患 的 亂 世 , 即 有 「 待 銷 盡 、 華 鬘 小 劫 , 洗 冰 淚 、 招 客 說 傷 心 」 之 句 。 皇 天 崩 暗 , 后 土 脊 頹 , 四 時 兵 火 , 五 湖 蒼 煙 , 也 只 是 花 蔓 小 劫 而 已 , 學 佛 真 是 最 好 的 EQ 訓 練 。
今 日 大 陸 的 「 全 國 哀 悼 」 , 仔 細 看 看, 少 了 甚 麼 ? 少 了 一 位 國 家 級 的 大 法 師 , 率 領 一 群 高 僧 , 正 如 歐 西 , 有 難 時 需 要 皇 。 佛 學 令 人 排 解 憂 傷 , 因 為 地 藏 菩 薩 本 願 經 說 : 「 微 塵 一 物 一 數 , 作 一 恆 河 , 一 恆 河 沙 , 一 沙 一 界 , 一 界 之 內 , 一 塵 一 劫 , 一 劫 之 內 , 所 積 塵 數 , 盡 充 為 劫 。 」 這 一 切 , 平 掃 買 LV 、 喝 拉 弗 的 物 質 無 神 論 者 , 自 然 裝 載 無 心 。
多 可 惜 呀 , 如 果 愛 恩 斯 坦 懂 中 文 , 也 懂 佛 學 。 「 一 恨 鰣 魚 多 刺 , 二 恨 海 棠 無 香 , 三 恨 紅 樓 未 完 」 , 補 一 恨 : 四 恨 愛 恩 斯 坦 無 緣 說 佛 論 劫 數 。 佛 和 相 對 論 , 是 相 通 的 , 在 千 空 的 幻 劫 之 外 , 隱 隱 迢 迢 , 並 成 一 團 寶 藍 的 星 雲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