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外 國 護 照

June 4, 2008


捨 棄 一 本 外 國 護 照 , 對 於 副 局 長 , 確 實 是 很 為 難 的 事 , 因 為 在 香 港 , 躋 身 中 環 精 英 行 列 , 一 身 阿 曼 尼 的 黑 色 西 裝 行 頭 和 一 隻 勞 力 士 , 只 是 外 表 , 只 要 儲 夠 兩 三 萬 元 , 人 人 都 可 以 裝 修 , 擁 有 一 本 外 國 護 照 , 才 是 中 環 精 英 的 內 在 定 義 ( Internally defined ) , 是 成 功 人 士 的 一 種 內 涵 。
擁 有 外 國 籍 , 當 然 不 是 叫 你 把 護 照 用 一 條 繩 子 拴 起 來 , 掛 在 頸 際 胸 前 , 在 皇 后 大 道 中 招 搖 過 市 , 而 是 下 班 happy hour , 無 論 在 IFC 的 咖 啡 座 還 是 蘭 桂 坊 酒 吧 , 漫 不 經 心 地 show 一 show 閣 下 的 實 力 。
當 同 事 在 講 述 聖 誕 節 準 備 去 美 國 旅 行 的 時 候 , 身 為 美 國 公 民 的 你 , 要 以 美 國 旅 遊 文 化 的 專 家 大 使 身 份 出 現 , 而 且 要 在 語 句 用 詞 之 間 , 凸 顯 你 擁 有 美 國 護 照 的 身 份 。 例 如 , 沒 有 美 國 籍 的 外 人 才 會 講 「 我 下 個 月 會 去 美 國 」 , 身 為 美 國 人 的 你 , 會 說 「 我 下 個 月 番 States 」 ─ ─ 記 住 , 不 是 去 ,是 回 去 , 「 番 」 , 所 謂 States , 是 美 國 人 對 本 國 的 暱 稱 , 而 且 那 個 States 字 , 發 音 要 短 促 而 響 亮 , 帶 一 層 加 州 的 陽 光 味 , 而 且 記 緊 記 緊 , State 這 個 字 一 定 要 加 上 s , 這 是 文 法 的 常 識 , 不 然 , 面 對 坐 在 一 起 的 一 群 Kong U 仔 , 就 會 露 餡 , 令 他 們 彼 此 相 視 會 心 冷 笑 。
曼 哈 吞 , 你 不 會 像 台 山 佬 一 樣 稱 為 「 民 鐵 吾 」 的 , 這 一 樣 不 必 再 提 醒 了 。 但 是 去 拉 斯 維 加 斯 , 也 要 暱 稱 Vegas : 「 下 個 月 番 States , 因 為 個 表 姐 結 婚 , 嫁 一 個 猶 太 佬 honeymoon , 諗 住 去 Vegas 先 , 跟 住 再 落 去 Caribbean 。 自 己 鬼 咁 唔 得 閒 , 但 個 wedding 唔 去 又 唔 得 , 因 為 個 猶 太 佬 邊 好 重 視 家 庭 排 場 , 同 D Chinese 一1e96樣 , 唯 有 同 Citibank 告 住 一 個 禮 拜 假 , 辦 完 私 事 之 後 , 跟 住 飛 New York 開 個 會 , 自 私 少 少 , 但 冇 法 喇 。 」
在 酒 吧 , 當 我 們 聽 見 這 樣 的 對 白 , 往 往 令 我 們 對 說 話 人 的 身 份 充 滿 敬 意 的 同 時 , 也 羞 愧 地 低 下 了 頭 。
因 為 ,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, 當 他 下 個 月 返 回 他 的 States 的 時 候 , 在 LA 機 場 , 吹 口 哨 , 三 蹬 兩 跳 , 走 的 是 另 一 條 快 捷 通 道 , 那 個 白 人 官 員 , 拿 了 他 的 護 照 , 略 翻 一 翻 , 看 也 不 看 , 會 溫 暖 地 說 一 聲 Welcome home 。 而 我 們 從 花 園 道 簽 了 證 的 , 排 的 是 另 一 條 比 盂 蘭 節 深 水 街 坊 會 輪 候 免 費 絲 苗 米 還 長 三 倍 的 另 一 條 人 龍 , 排 了 兩 小 時 , 還 在 站 打 瞌 睡 的 時 候 , 移 民 官 櫃 的 一 個 黑 婆 , 遠 遠 喝 一 聲 , 食 指 勾 一 勾 : 「 嘻 , 嘻 ! You ! 」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