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跟 他 一 個 樣

June 11, 2008

ABBA 樂 隊 有 了 靈 魂 附 身 的 後 人 , 聲 音 和 姿 態 , 學 得 如 真 人 一 般 。
要 深 深 愛 上 一 個 人 , 才 會 學 到 他 的 一 切 。 不 是 指 街 頭 慣 見 一 雙 穿 黑 白 間 條 的 情 侶 套 裝 , 兩 個 人 共 享 一 杯 哈 根 打 士 的 士 多 啤 梨 雪 糕 , 而 是 在 思 想 和 心 靈 上 的 孿 生 。
要 深 深 愛 上 他 , 才 會 受 到 他 的 潛 移 默 化 , 他 愛 吃 魚 , 你 本 來 聞 到 海 腥 就 會 嘔 吐 的 , 不 知 不 覺 之 間 , 你 也 愛 了 。 你 喜 歡 古 典 音 樂 , 本 來 他 一 進 音 樂 廳 就 打 瞌 睡 的 , 他 為 了 取 悅 你 , 也 鑽 研 蕭 邦 和 莫 扎 特 , 今 天 , 他 跟 你 辯 論 柏 林 交 響 樂 團 彈 奏 的 莫 扎 特 第 六 二 二 號 作 品 , 你 覺 得 他 浸 淫 有 成 , 聽 他 雄 辯 滔 滔 , 看 着 他 那 個 古 典 音 樂 專 家 的 樣 子 , 你 噗 嗤 一 聲 笑 了 。
情 人 本 來 就 是 一 對 連 體 , 後 來 分 開 了 , 各 自 尋 回 自 己 的 另 一 半 。 情 到 濃 時 , 你 就 是 我 , 我 也 是 你 , 一 對 靈 魂 從 嘴 唇 開 始 , 滲 入 了 肢 體 、 血 液 、 細 胞 , 當 太 陽 把 天 空 交 班 給 黑 夜 , 情 到 濃 時 , 就 是 落 日 和 月 亮 交 接 之 處 的 那 一 天 絢 爛 的 雲 彩 。
只 有 在 這 個 時 刻 , 日 月 陰 陽 連 成 一 體 , 白 天 就 是 黑 夜 , 太 陽 就 是 星 辰 。 努 力 模 仿 他 的 一 切 , 他 的 手 勢 , 他 的 語 言 , 他 的 歡 喜 與 哀 愁 , 為 的 是 取 悅 他 。 法 文 說 「 請 你 怎 樣 怎 樣 」 , 那 個 「 請 」 字 , 意 思 是 「 如 果 能 取 悅 您 的 話 」 ( S'il-vous plait ) , 道 盡 了 塵 世 間 這 一 片 濃 情 。
就 像 熬 廣 東 湯 的 道 理 : 天 荒 地 老 的 熬 一 煲 雞 湯 , 放 一 點 杞 子 和 冬 菇 , 湯 裏 的 藥 材 有 了 雞 的 味 道 , 雞 肉 裏 也 有 藥 材 的 精 髓 。 一 對 情 人 , 敲 敲 這 個 的 頭 , 那 一 個 的 腳 底 也 會 響 , 在 億 萬 眾 生 之 間 , 到 底 從 何 找 到 這 樣 一 個 跟 自 己 相 像 的 孿 生 人 的 , 實 在 太 深 奧 了 , 只 有 說 是 隔 世 的 宿 緣 。
因 此 情 變 , 不 是 一 般 的 失 戀 。 失 戀 雖 是 一 段 關 係 的 結 束 , 你 跟 他 其 實 還 沒 有 熬 到 雞 湯 心 靈 的 境 界 , 失 戀 的 時 候 , 拿 起 一 張 合 照 , 用 剪 刀 在 當 中 恨 恨 一 剪 , 天 涯 各 尋 歸 路 , 哭 一 場 , 就 會 忘 記 的 。
但 情 變 不 同 : 他 離 開 了 , 你 收 拾 那 許 多 遺 物 : 共 同 喜 愛 的 一 對 玩 具 熊 , 一 起 共 享 過 的 小 說 , 一 套 魂 牽 哀 共 的 一 齣 《 魔 笛 》 , 每 一 段 樂 章 , 每 一 個 音 符 , 都 銘 印 着 兩 個 人 的 呼 吸 。 情 變 不 同 失 戀 , 情 變 是 一 個 人 的 靈 魂 連 同 內 臟 , 都 挖 得 空 空 的 , 因 為 這 許 多 年 , 你 努 力 跟 他 一 模 一 樣 , 你 是 如 何 把 最 流 麗 的 生 命 來 取 悅 他 。
一 切 都 沒 有 了 。 失 戀 只 是 監 禁 , 情 變 是 判 了 死 刑 之 後 , 改 判 無 期 徒 刑 , 在 小 小 的 囚 窗 , 聆 聽 着 懸 崖 下 的 浪 花 , 凝 視 着 每 一 天 , 當 太 陽 交 班 給 月 亮 , 那 一 片 柔 情 曖 昧 的 傷 心 夕 陽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