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混 吉 對 話

June 7, 2008



Elaine 的 表 妹 是 美 籍 華 人 , 由 DC 回 香 港 過 暑 假 , 滿 嘴 巴 的 奧 巴 馬 、 希 拉 莉 , 對 美 國 有 巨 大 的 歸 屬 感 , 這 種 人 一 回 到 香 港 , 在 酒 吧 和 咖 啡 座 , 自 然 是 眾 星 拱 月 的 中 心 。
擁 有 美 國 護 照 的 華 人 , 比 所 謂 加 燦 , 多 了 七 分 的 自 信 和 光 澤 , 他 們 一 開 口 , 就 是 We Americans 如 何 怎 樣 , 加 上 今 年 美 國 大 選 的 強 大 磁 場 , 令 人 明 白 , 美 國 政 府 要 公 民 無 論 去 到 哪 , 都 要 交 聯 邦 稅 , 不 是 沒 有 理 由 。
美 國 華 人 回 到 香 港 , 神 采 飛 揚 , 喜 歡 談 美 國 政 治 , 好 像 奧 巴 馬 是 他 的 同 學 , 布 殊 是 他 三 年 前 的 鄰 居 。 相 反 , 加 燦 回 來 , 多 半 目 光 呆 滯 , 反 應 略 嫌 遲 鈍 , 在 多 倫 多 的 花 園 剷 了 七 八 年 的 雪 , 年 方 四 十 , 像 過 早 患 上 了 老 人 癡 呆 , 話 題 離 不 開 唐 人 街 福 臨 門 的 一 籠 蝦 餃 , 與 另 一 家 叫 喜 相 逢 的 相 比 , 便 宜 了 加 幣 兩 毫 子 , 而 且 餡 更 加 新 鮮。
「 怪 不 得 放 棄 一 本 北 美 護 照 , 比 踢 自 己 的 母 親 下 懸 崖 更 困 難 。 」 我 告 訴 這 位 美 籍 華 人 型 妹 。
「 為 甚 麼 ? 」 型 妹 張 大 嘴 巴 : 「 我 不 喜 歡 布 殊 , 不 等 同 我 不 喜 歡 美 國 , 不 像 你 們 Hong Kong Chinese , 愛 中 國 , 就 是 要 熱 愛 President Jiang 吧 ? 」
「 現 在 是 胡 總 書 記 , 你 過 時 了 。 」 朋 友 補 充 。
「 對 , 是 Hu 吧 ? 」 型 妹 使 勁 索 一 口 煙 , 擺 擺 手 : 「 誰 也 好 , 總 之 是 你 們 的 領 袖 。 」
我 側 頭 , 欣 賞 這 位 小 表 妹 。 她 才 十 八 歲 , 讀 華 盛 頓 大 學 一 年 級 , 花 樣 的 青 春 , 霧 般 的 年 華 , 真 是 幸 福 。 「 但 是 有 很 多 你 們 這 類 人 。 」 我 笑 笑 說 : 「 像 你 一 樣 , 老 婆 孩 子 住 在 北 美 , 心 中很 仇 恨 美 國 的 制 度 , 他 們 來 香 港 , 反 對 美 國 的 制 度 , 對 於 他 們 , 一 本 北 美 洲 的 護 照 , 只 是 一 本 旅 行 證 件 。 」
Elaine 的 表 妹 沒 有 聽 過 這 樣 的 新 鮮 事 , 幾 乎 尖 叫 起 來 : 「 這 怎 樣 可 以 ? 我 們 都 宣 誓 過 的 , 忠 於 美 國 的 憲 法 , 如 果 美 中 開 戰 , 這 些 人 會 幫 哪 一 邊 ? 」
看 見 小 妹 妹 如 此 大 鄉 里 , 我 覺 得 有 必 要 協 助 她 拓 展 國 際 視 野 , 「 加 拿 大 和 英 國 的 護 照 , 還 可 以 放 棄 一 次 , 因 為 英 國 人 很 精 明 , 撤 出 過 許 多 殖 民 地 , 他 們 知 道 要 把 許 多 本 地 的 精 英 留 下 來 , 打 進 獨 立 後 的 政 府 。 許 多 殖 民 地 獨 立 之 後 , 沒 有 那 麼 看 得 開 , 一 定 排 斥 拿 英 國 護 照 的 人 , 因 此 , 英 國 人 他 們 : 在 一 生 之 中 , 國 籍 可 以 必 要 時 放 棄 一 次 , 進 對 方 的 政 府 服 務 , 等 到 獨 立 之 後 的 民 族 主 義 政 權 , 不 知 甚 麼 時 候 發 神 經 了 , 進 行 革 命 大 清 洗 , 這 些 人 將 來 還 可 以 拿 回 國 籍 , 英 國 和加 拿 大 都 這 樣 , 請 問 貴 國 呢 ? 」
「 但 英 國 人 深 沉 得 多 , 」 我 又 說 : 「 他 們 懂 得 放 長 線 , 釣 大 魚 。 」 大 家 哈 哈 笑 了 起 來 。
「 這 樣 好 了 , 」 一 個 朋 友 大 叫 : 「 領 了 國 籍 , 為 了 本 國 的 政 治 好 處 又 退 回 來 的 , 把 人 家 莊 嚴 的 公 民 權 當 做 混 吉 , 領 了 又 放 棄 , 填 幾 十 張 表 , 浪 費 行 政 成 本 , 罰 他 一 百 萬 元 退 籍 費 , 就 不 敢 亂 混 吉 了 。 」 眾 人 拍 手 , 都 說 是 一 個 好 主 意 。 「 把 入 籍 當 做 混 吉 , 」 我 告 訴 小 妹 妹 : 「 這 是 你 所 說 的 許 多 Chinese 的 一 種 動 物 求 生 本 能 呢 。 」 大 家 又 笑 作 一 團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