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有 大 內 總 管 , 沒 有 白 宮 群 英

June 8, 2008

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和 薪 酬 風 波 , 因 為 政 府 應 對 傲 慢 稚 拙 , 正 釀 成 一 場 威 脅 特 首 曾 蔭 權 管 治 威 信 的 「 燒 通 頂 」 危 機 。 曾 蔭 權 責 成 政 務 司 司 長 、 特 首 辦 主 任 、 政 制 事 務 局 局 長 「 三 巨 頭 」 , 帶 同 一 夥 新 人 會 見 傳 媒 高 層 拜 碼 頭 , 可 惜 效 果 不 太 正 面 。 各 方 面 的 矛 頭 漸 指 向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特 首 辦 主 任 , 壓 力 越 來 越 大 , 看 來 曾 蔭 權 為 了 止 血 , 可 能 要 向 特 首 辦 主 任 「 截 肢 」 。
曾 政 府 上 任 以 來 , 相 當 崇 尚 美 國 的 「 白 宮 群 英 」 遊 戲 , 除 了 模 仿 列 根 和 貝 理 雅 時 期 慣 用 的 所 謂 「 政 治 化 妝 師 」 , 還 以 白 宮 幕 僚 長 為 藍 本 , 加 強 「 特 首 辦 主 任 」 的 職 權 。 然 而 特 首 辦 主 任 要 做 到 香 港 的 白 宮 幕 僚 長 , 大 不 容 易 , 因 為 美 國 的 幕 僚 長 ( Chief of Staff ) 位 極 群 臣 , 負 責 美 國 總 統 的 日 常 工 作 安 排 , 在 國 內 總 統 與 誰 午 宴 , 會 見 那 一 個 參 議 員 , 通 由 幕 僚 長 負 責 。
幕 僚 長 位 高 權 重 , 實 際上 相 當 於 美 國 的 總 理 , 必 須 由 極 為 資 深 的 政 治 家 出 任 , 公 正 嚴 苛 , 城 府 深 沉 , 而 且 行 走 官 府 , 必 須 網 絡 通 暢 , 人 脈 彌 深 。 例 如 尼 克 遜 的 幕 僚 長 海 格 , 軍 人 出 身 , 後 來 成 為 列 根 的 國 務 卿 ; 福 特 的 幕 僚 長 錢 尼 , 是 今 日 的 副 總 統 。 幕 僚 長 必 須 資 歷 豐 富 , 見 多 識 廣 , 是 一 名 慣 見 江 湖 人 面 的 政 治 老 油 條 。
現 代 最 出 色 的 幕 僚 長 , 當 推 列 根 時 代 的 李 根 ( Donald Regan ) 。 李 根 哈 佛 英 國 文 學 系 畢 業 , 升 讀 哈 佛 法 學 院 , 戰 時 加 入 美 國 海 軍 陸 戰 隊 , 官 拜 陸 軍 上 校 , 相 當 於 團 長 , 曾 參 加 沖 繩 島 戰 役 。 戰 後 李 根 投 身 華 爾 街 美 林 證 券 行 , 由 會 計 做 起 , 升 到 美 林 的 行 政 總 裁 , 後 來 還 出 任 紐 約 交 易 所 主 席 。



李 根 生 平 橫 跨 軍 、 政 、 商 三 界 , 文 武 兼 備 , 是 列 根 任 內 金 融 改 革的 大 將 , 後 來 不 滿 列 根 夫 人 篤 信 占 星 術 , 與 總 統 夫 人 鬧 翻 。 幕 僚 長 不 可 以 有 個 人 野 心 , 許 多 白 宮 的 幕 僚 長 都 曾 在 軍 中 服 務 , 美 軍 的 訓 練 , 確 保 幕 僚 長 對 國 家 的 忠 誠 , 凌 駕 於 個 人 利 益 之 上 , 風 頭 讓 總 統 承 受 , 黑 鍋 自 己 來 揹 。
《 白 宮 群 英 》 只 是 電 視 劇 的 娛 樂 產 品 , 學 美 國 政 治 , 要 學 其 實 質 和 本 髓 。 特 區 政 府 的 辦 公 室 主 任 , 由 於 香 港 地 方 小 、 精 仔 多 、 奴 才 眾 , 模 仿 美 國 , 很 易 流 於 畫 虎 不 成 的 雜 交 鬧 劇 。 董 建 華 時 代 的 特 首 特 別 助 理 , 一 位 綽 號 公 公 , 奉 命 干 預 大 學 的 民 意 調 查 。 此 外 , 當 時 的 特 首 辦 主 任 陪 同 特 首 見 記 者 時 打 瞌 睡 。 今 天 這 一 位 , 為 人 低 調 , 符 合 白 宮 幕 僚 長 的 姿 態 , 曾 經 任 職 金 融 銀 行 , 很 有 個 人 野 心 。 有 野 心 , 不 是 壞 事 , 但 白 宮 幕 僚 長 的 政 治 藝 術 , 是 行 止 韜 晦 , 政 治 才 幹 絕 不 顯 山 露 水 。 因 為 中 國 人 對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的 名 稱 有 兩 千 年 的 歷 史 記 憶 沉 澱 ,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?b 中 國 政 治 文 化 之 中 , 是 一 個 不 討 好 的 角 色 。 白 宮 的 幕 僚 長 不 必 擁 有 自 己 的 「 馬 房 」 , 以 李 根 為 例 , 他 德 高 望 重 , 氣 蓋 山 河 , 調 兵 遣 將 , 打 幾 個 電 話 , 足 可 以 統 令 大 半 個 美 國 的 精 英 隊 伍 。
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甄 選 , 為 何 要 由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來 負 責 ? 一 旦 出 事 , 隨 時 會 令 人 懷 疑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像 明 末 魏 忠 賢 之 流 , 收 納 「 五 虎 」 、 「 五 彪 」 、 「 十 狗 」 、 「 十 孩 兒 」 ; 魏 忠 賢 就 是 天 和 崇 禎 的 大 內 總 管 , 「 五 虎 」 為 其 核 心 , 全 屬 所 謂 「 智 囊 人 物 」 , 也 橫 跨 兵 部 ( 國 防 ) 、 禮 部 ( 育 ) 、 錦 衣 衞 ( 警 務 ) , 專 門 剿 捕 反 對 大 內 總 管 勢 力 的 東 林 黨 。 副 局 長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出 事 , 薪 酬 過 高 , 局 長 沒 有 一 個 挺 身 力 保 , 指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「 都 是 我 看 中 的 人 」 , 而 是 人 人 隱 退 , 讓 特 ??辦 主 任 來 面 對 公 眾 , 說 明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權 傾 人 事 , 在 每 一 個 部 門 佈 設 耳 目 監 政 , 不 但 政 務 官 不 滿 , 副 局 長 冷 漠 而 不 以 為 然 。 中 國 人 對 宮 廷 大 內 政 治 的 觸 覺 極 為 敏 銳 , 白 宮 幕 僚 長 這 套 西 裝 , 穿 在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身 上 , 稍 有 差 池 , 即 引 起 明 宮 清 廷 奪 權 竊 政 的 疑 雲 。 正 如 柏 楊 先 生 說 的 : 外 國 的 好 東 西 , 一 旦 移 植 來 中 國 , 一 定 「 橘 越 淮 而 枳 」 , 腐 壞 生 變 , 例 如 電 腦 網 絡 是 美 國 人 的 發 明 , 原 意 是 資 訊 自 由 、 促 進 人 類 溝 通 , 輸 入 中 國 , 即 變 成 擴 散 憤 青 民 族 仇 恨 打 壓 異 見 、 追 剿 一 個 中 學 女 生 的 殺 人 利 器 。 沉 難 起 , 積 陋 難 返 , 模 仿 美 國 的 一 套 , 其 志 可 嘉 , 卻 行 不 通 的 。



何 況 香 港 政 制 的 渠 道 沉 滯 堵 塞 , 根 本 沒 有 「 培 養 政 治 人 才 」 的 空 間 養 份 , 所 謂 「 阿 爺 」 的 命 令 壓 下 來 , 要 「 培 養 政 治 人 才 」 , 又 沒 有 合 理 的 普 選 制 度 , 曾 蔭 權 別 無 選 擇 , 只 有 任 由 親 黨 攀 附 、 裙 帶 蔓 生 , 可 能 他 自 己 也 深 明 其 中 的 無 奈 , 意 興 闌 珊 , 懶 得 自 己 挑 選 , 交 給 不 知 輕 重 深 淺 的 「 大 內 總 管 」 代 勞 , 如 此 不 出 事 有 幾 希 。 香 港 是 一 個 精 仔 遍 地 的 商 埠 , 雨 露 不 均 , 濫 開 權 位 , 又 豈 能 迴 避 「 廟 小 妖 風 大 , 池 淺 王 八 多 」 的 胡 鬧 結 局 ? 偏 偏 這 一 次 , 擅 作 主 張 , 觸 碰 到 中 國 政 府 基 本 法 權 力 的 命 根 , 各 方 勢 力 , 爭 打 小 報 告 , 挑 撥 離 間 , 似 曾 相 識 , 帝 皇 政 治 的 緊 箍 咒 , 眼 看 就 要 發 作 , 這 種 劣 質 的 中 國 政 治 生 態 , 是 香 港 的 宿 命 , 又 豈 是 幾 個 哈 佛 耶 魯 、 牛 津 劍 橋 的 國 際 學 府 的 書 生 所 能 撼 變 於 分 毫 ?
「 港 人 治 港 」 不 可 能 「 發 展 」 為 白 宮 群 英 的 一 個 小 小 的 遠 東 版, 這 是 曾 蔭 權 政 府 必 將 明 白 的 痛 苦 現 實 。 未 來 四 年 , 曾 蔭 權 只 能 盡 量 做 到 「 無 過 自 重 、 無 垢 自 淨 、 無 為 自 保 」 而 閉 目 養 神 的 「 三 無 」 境 界 , 下 一 任 特 首 的 寶 座 爭 奪 戰 已 經 揭 幕 , 既 任 由 中 方 屬 意 的 各 路 人 物 表 演 登 場 , 則 委 任 甚 麼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之 類 的 雜 務 , 本 來 大 可 虛 與 委 蛇 , 在 未 來 兩 年 , 以 「 選 拔 宜 慎 」 的 態 度 , 慢 慢 會 見 這 個 、 約 晤 那 個 , 以 太 極 手 拖 延 時 間 , 也 正 好 順 勢 往 下 一 任 身 上 推 , 在 本 任 內 只 要 完 成 新 政 府 總 部 此 一 「 里 程 碑 」 , 趕 及 親 臨 揭 幕 , 即 已 算 圓 滿 交 卷 。 今 天 的 布 殊 , 會 不 會 為 麥 凱 因 或 奧 巴 瑪 上 台 後 操 心 其 無 人 可 用 , 為 他 們 「 培 訓 未 來 人 才 」 ?
賢 如 李 根 , 也 不 幸 因 捲 入 「 伊 朗 門 」 醜 聞 而 下 台 ─ ─ 一 九 八 五 年 , 美 國 委 託 以 色 列 向 伊 朗 出 售 軍 備 , 以 交 換 真 主 黨 釋 放 美 國 人 質 , 事 件 被 指 違 反 美 國 利 益 , 李 根 硬 生 生 為 列 根 揹 了 黑 鍋 , 直 認 是 調 配 夥 拍 中 央 情報 局 長 和 國 家 安 全 事 務 顧 問 瞞 總 統 行 事 。 有 時 候 , 幕 僚 長 即 使 多 精 明 多 有 才 幹 , 也 要 用 來 犧 牲 , 民 主 的 美 國 尚 且 現 實 如 此 , 何 況 在 一 個 醬 氣 天 、 難 有 作 為 的 中 國 政 治 生 態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