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觸 怒 美 國 人

June 6, 2008


持 有 美 國 護 照 的 華 人 , 如 果 肯 跟 我 們 談 話 , 無 論 在 IFC 的 咖 啡 座 還 是 蘭 桂 坊 的 酒 吧 , 都 有 令 人 如 沐 春 風 的 感 覺 。
Elaine 的 表 妹 剛 從 華 盛 頓 DC 回 來 ( 她 暱 稱 為 DC ) , 一 條 吊 帶 黑 裙 子 , 一 對 小 眼 睛 的 單 眼 皮 抹 了 一 層 Mac 淡 紫 色 的 眼 影 , 古 銅 色 的 皮 膚 , 抽 一 根 萬 寶 路 , 很 興 奮 地 談 論 美 國 大 選 的 選 情 。
「 當 然 是 奧 巴 馬 , 」 她 食 指 和 中 指 相 扣 , 發 出 「 得 」 的 一 響 : 「 There's no question 。 我 們 大 學 的 所 有 人 都 選 他 , 他 一 定 贏 , Yeah! 」 一 面 豎 起 一 隻 V 字 手 勢 , 向 前 重 重 一 摔 。
她 那 麼 型 , 而 且 又 剛 從 美 國 回 來 , 擁 有 巨 大 的 權 威 , 在 酒 吧 之 中 , 登 時 形 成 一 種 壓 力 , 一 干 Happy Hour 的 CEO 酒 友 , 當 然 跟 表 態 :這 個 說 奧 巴 馬 靚 仔 , 那 個 說 奧 巴 馬 英 語 了 得 , 魅 力 四 射 , 大 家 恨 不 得 化 身 為 美 國 選 民 , 跟 Elaine 的 表 妹 飛 回 美 國 投 票 。
我 默 不 作 聲 。 型 女 發 現 了 我 的 離 群 , 夾 煙 蒂 的 那 隻 手 向 我 指 指 : 「 你 呢 ? 你 會 選 誰 ? 」
我 會 選 誰 ? 這 位 型 女 直 腸 直 肚 , 鬼 妹 作 風 , 很 討 人 歡 喜 , 但 對 不 起 , 一 來 , 我 有 時 也 有 點 鬼 仔 作 風 ─ ─ 你 知 道 , 在 外 國 , 大 選 時 探 詢 人 家 支 持 哪 一 個 黨 , 有 如 探 詢 人 家 的 性 傾 向 、 每 月 工 資 多 少 , 是 一 種 很 offensive 的 行 為 。 型 女 的 英 語 , 雖 然 一 嘴 巴 的 加 州 美 腔 , 但 我 認 為 , 她 在 這 一 點 上 , 露 了 一 點 點 唐 人 街 DNA 的 老 底 , 我 不 太 欣 賞 。
二 來 , 我 不 喜 歡 政 治 表 態 的 壓 力 ─ ─ 她 以 為 這 是 紅 衣 人 迎 聖 火1fb9的 街 頭 表 演 , 你 歡 呼 , 她 也 激 動 , 然 後 一 齊 力 竭 聲 嘶 × 那 個 雪 山 獅 子 旗 的 美 少 女 ?
Come on , 別 來 這 一 套 。 我 說 : 「 我 會 選 麥 凱 因 , McCain , 他 是 我 的 偶 像 。 我 一 早 在 《 蘋 果 日 報 》 表 了 態 , 我 看 好 Old Mac , 我 認 為 他 會 贏 , 如 果 他 不 , 我 會 覺 得 很 詫 異 。 」
Elaine 的 表 妹 那 隻 指 向 我 的 手 , 在 半 空 中 凝 住 了 。 她 驚 怒 的 表 情 , 令 我 以 為 剛 才 發 表 的 幾 句 話 , 如 同 四 川 大 地 震 的 天 譴 論 。
幾 個 朋 友 也 有 點 尷 尬 , 他 們 不 明 白 , 奧 巴 馬 那 麼 紅 , 那 麼 in , 那 麼 受 年 輕 人 歡 迎 , 這 位 uncle 為 甚 麼 與 時 代 如 此 之 脫 節 。 「 你 是 在 說 笑 吧 ? 」 其 中 一 個 有 點 窘 , 因 為 今 夜 的 主 角 女 王 , 好 像 因 我 的 立 場 深 感 冒 犯 , 而 她 剛 從 DC 回 來 , 人 家 是 客 人 , 我 們 不 顧 念 她 的 感 受 , 好 像 不 那 麼 好 。
「 不 , 」 我 凝 視 型 女 那 對 單 眼 皮 上 的 兩 抹 淡 紫 色 : 「 我 很 認 真 ,我 想 見 到 麥 凱 因 大 叔 贏 九 條 街 , 而 我 相 信 他 會 。 」
「 But why? 」 型 女 驚 問 : 「 為 甚 麼 你 不 喜 歡 奧 巴 馬 ? 」
「 不 喜 歡 就 是 不 喜 歡 , 或 者 是 他 的 look , 或 者 是 他 的 聲 音 , 這 是 沒 有 理 性 的 。 」 我 淡 淡 說 。
一 夕 無 話 , 大 家 有 點 掃 興 , 有 一 個 比 較 體 貼 , 即 刻 轉 換 話 題 , 講 新 上 畫 的 《 奪 寶 奇 兵 》 。 我 上 廁 所 小 便 , 震 了 一 下 , 不 知 是 不 是 虛 怯 , 因 為 , 噢 My God , 我 觸 怒 了 一 個 美 國 人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