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講 真 話

June 3, 2008


副 局 長 國 籍 問 題 , 都 是 精 英 人 才 , 卻 揭 發 外 國 人 的 身 份 , 不 是 天 大 的 災 禍 , 只 是 有 點 不 幸 。
從 打 工 仔 的 利 益 來 考 慮 , 是 英 美 和 加 拿 大 國 籍 重 要 , 還 是 月 薪 二 十 萬 的 高 職 ? 確 實 是 很 為 難 的 問 題 。
首 先 搞 清 楚 : 為 什 麼 要 當 副 局 長 ? 是 為 了 「 服 務 香 港 , 奉 獻 社 群 」 ? Come on , 香 港 人 都 很 成 熟 , 請 勿 逗 大 家 發 笑 。 是 「 精 忠 報 國 , 天 下 為 公 」 ? 這 套 中 三 國 文 課 書 本 上 的 大 道 理 , 當 年 的 國 文 老 師 , 時 而 搖 頭 晃 腦 , 時 而 慷 慨 激 越 , 如 果 今 天 你 還 深 信 不 疑 , 目 泛 淚 光 , 要 實 踐 老 師 遺 志 , 證 明 你 不 適 合 吃 中 國 政 治 這 行 飯 , 趕 快 離 場 。
為 了 人 氣 、 金 錢 和 個 人 利 益 ? 這 就 有 了 溝 通 基 礎 , 到 位 了 : 當 副 局 長 , 問 題 是 前 不 巴 村 , 後 不 店 , 只 有 四 年 的 「 政 治 生 涯 」 。 認 定 跟 了 曾 蔭 權 , no problem , 但 這 是 曾 特 首 的末 任 , 特 區 政 府 還 有 唐 唐 、 振 英 哥 等 各 路 勢 力 , 下 任 上 台 , 桌 子 上 的 剩 菜 舊 餚 , 必 定 一 伸 手 嘩 啦 啦 的 一 掃 , 二 十 萬 元 月 薪 , 這 四 年 的 金 錢 回 報 , 到 頂 約 為 八 百 萬 。
八 百 萬 說 少 不 少 , 多 也 不 多 , 香 港 醒 目 仔 女 , 當 然 要 緊 盯 四 年 後 之 大 展 鴻 圖 。 這 就 要 看 曾 特 首 的 能 耐 ─ 彭 定 康 當 港 督 , 帶 同 來 港 一 名 親 信 「 細 」 當 他 的 政 治 助 理 。 細 名 黎 偉 略 , 當 年 才 二 十 八 歲 , 牛 津 畢 業 , 彭 定 康 回 國 之 後 , 保 守 黨 雖 然 下 了 台 , 但 「 細 」 得 肥 彭 力 薦 , 先 遠 赴1dcc巴 爾 幹 半 島 , 協 助 聯 合 國 調 停 科 索 沃 危 機 , 今 天 是 保 守 黨 魁 金 馬 倫 的 幕 僚 長 。 下 屆 大 選 , 保 守 黨 如 果 勝 利 , 黎 偉 略 是 外 交 大 臣 的 熱 門 。
這 就 叫 做 大 展 鴻 圖 了 。 但 當 副 局 長 , 曾 特 首 不 會 關 照 你 有 一 天 升 到 中 國 外 交 部 副 部 長 的 是 不 是 ? 那 麼 就 要 算 一 算 金 錢 的 遠 景 了 。
除 非 在 任 內 , 跟 地 產 商 眉 來 眼 去 的 搭 上 路 , 內 幕 通 點 口 訊 , 政 策 也 鬆 鬆 章 , 才 有 年 薪 一 千 萬 的 退 路 。 然 而 這 幾 年 , 輿 論 壓 力 大 , 中 央 在 這 方 面 也 看 得 緊 , 再 說 前 董 時 期 當 心 腹 又 揹 了 黑 鍋 下 台 的 , 消 沉 的 多 , 發 跡 的 好 像 沒 幾 個 。
副 局 長 幹 得 出 色 , 表 現 給 中 央 看 , 中 央 會 知 道 的 ? 不 錯 , 但 中 央 是 玉 皇 大 帝 , 而 副 局 長 只 是 給 二 郎 神 當 哮 天 犬 , 二 郎 神 上 頭 , 還 有 托 塔 天 王 、 太 上 老 君 、 西 王 母 娘 娘 各 級 , 橫 向 的 , 還 有 赤 腳 大 仙 和 哪 吒 三 太 子 之 流 在 篤 背 脊 , 玉 皇 大 帝 幾 時 會 impressed 呢 ? 還 是 外 國 護 照 緊 要 , 你 覺 得 呢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