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過 山 車 高 潮 管 理 學

May 29, 2008

讀 行 政 管 理 學 , 一 般 都 要 去 美 國 。 什 麼 哈 佛 MBA 、 肯 尼 迪 學 院 的 工 管 課 程 , 香 港 的 中 環 精 英 , 履 歷 上 加 上 了 美 國 MBA 這 層 色 彩 , 不 但 變 身 為 香 港 經 濟 的 中 流 砥 柱 , 還 隱 隱 是 明 日 「 振 興 中 華 」 的 精 神 力 量 。
因 為 行 政 管 理 , 最 見 真 章 之 處 , 在 一 個 「 大 」 字 。 美 國 的 航 空 母 艦 、 珍 寶 七 四 七 客 機 , 全 是 龐 大 無 比 的 玩 意 , 除 了 這 些 , 還 有 另 一 門 營 生 , 就 是 主 題 公 園 。
香 港 兩 大 主 題 公 園 , 一 家 迪 士 尼 , 是 美 國 領 土 。 另 一 家 海 洋 公 園 , 也 由 洋 人 盛 智 文 做 老 闆 。 主 題 公 園 當 初 撥 地 、 注 資 、 設 計 , 是 最 容 易 的 , 有 如 性 愛 的 前 奏 。 建 好 之 後 , 如 何 管 理 , 考 驗 實 力 , 才 是 埋 牙 真 軍 的 戲 肉 。
主 題 公 園 不 是 現 代 的 發 明 , 是 古 已 有 之 。 歐 洲 中 世 紀 教 堂 前 面 的 廣 場 , 最 先 是 小 販 把 蔬 菜 和 豬 肉 來 趕 集 擺 賣 , 然 後 就 出 現 小 丑 打 跟 斗 、 賣 藝 人 表 演 吞 火 。 十 八 世 紀 又 有 流 動 的 音 樂 箱 : 放 進 一 個 銅 錢 , 音 樂 箱 的 小 老 闆 在 旁 邊 用 手 攪 撥 , 就 扭 出 來 幾 個 轉 來 轉 去 的 音 樂 木 偶 。
中 國 也 有 主 題 公 園 的 。 清 末 民 初 北 京 的 天 橋 表 演 心 口 碎 大 石 、 生 吞 滾 油 , 然 後 是 香 港 的 大 笪 地 , 除 了 看 相 照 田 雞 , 還 有 賣 藥 人 表 演 猴 子 戲 。 這 些 全 部 是 主 題 公 園 的 雛 形 。
但 現 代 的 主 題 公 園 , 是 和 路 迪 士 尼 的 發 明 。 迪 士 尼 不 但 是 卡 通 畫 家 , 左 腦 發 達 , 想 出 許 多 米 奇 老 鼠 、 唐 老 鴨 、 小 鹿 斑 比 等 創 意 形 象 , 而 且 右 腦 的 數 字 管 理 也 一 樣 驚 人 。 迪 士 尼 想 到 開 主 題 公 園 , 營 造 一 個 封 閉 的 娛 樂 環 境 。 他 是 第 一 個 發 現 「 快 樂 有 價 , 希 望 中 商 機 無 限 」 的 商 界 天 才 。 迪 士 尼 販 賣 的 , 就 是 歡 樂 。
但 是 意 念 不 值 錢 , 執 行 得 到 的 意 念 才 值 錢 。 快 樂 和 希 望 , 只 是 「 主 題 」 的 軟 件 , 把 這 個 概 念 實 現 , 才 是 「 公 園 」 硬 件 的 挑 戰 。 一 座 主 題 公 園 , 需 要 人 力 資 源 、 會 計 系 統 、 資 訊 技 術 、 保 安 、 市 場 推 廣 不 同 部 門 的 人 才 。 顧 客 買 一 張 全 家 福 的 套 票 , 走 進 主 題 公 園 的 大 門 , 其 心 理 行 為 必 須 受 到 主 題 公 園 老 闆 的 嚴 密 控 制 。 叫 你 向 東 , 就 往 東 走 , 叫 你 向 西 , 也 不 會 往 南 。 這 是 主 題 公 園 行 政 管 理 最 大 的 蠱 惑 。
美 國 的 猶 太 人 是 第 一 個 把 佛 洛 依 德 的 心 理 學 與 商 業 市 場 結 合 的 民 族 。 看 看 今 日 美 國 所 有 成 功 的 企 業 , 都 有 第 一 流 的 心 理 學 管 理 。 主 題 公 園 像 超 級 市 場 , 顧 客 一 進 門 , 看 到 哪 一 樣 貨 品 , 眼 中 所 見 , 耳 朵 所 聞 , 喚 起 顧 客 什 麼 樣 的 情 感 慾 望 , 都 由 企 業 家 牢 牢 控 制 。 美 國 的 超 級 市 場 , 一 進 門 先 讓 你 看 到 花 花 綠 綠 的 蔬 果 , 蘋 果 、 橘 子 、 西 瓜 , 豐 富 的 色 彩 令 顧 客 潛 意 識 心 花 怒 放 , 這 樣 你 就 可 以 像 着 魔 一 樣 , 拿 起 一 隻 籃 子 , 按 着 超 級 市 場 既 定 的 路 線 圖 , 一 對 手 從 貨 架 上 搬 貨 , 像 中 了 邪 一 樣 , 到 了 收 銀 員 的 櫃 枱 前 面 , 還 要 忍 不 住 多 拈 一 條 朱 古 力 。
主 題 公 園 也 一 樣 。 走 進 大 門 , 先 給 顧 客 送 一 張 地 圖 。 供 三 歲 小 兒 玩 的 低 B 遊 戲 , 像 咖 啡 杯 、 穿 梭 機 、 還 有 十 幾 隻 彩 馬 團 團 轉 的 Merry-Go-Round , 必 定 在 主 題 公 園 最 近 大 門 的 部 分 。 這 種 安 排 , 搶 先 抓 住 幼 兒 的 慾 望 , 讓 小 童 快 樂 尖 叫 , 一 把 就 拉 住 父 母 , 嘗 試 大 人 最 不 感 興 趣 的 遊 藝 。
中 童 和 青 少 年 感 到 有 興 趣 的 , 就 是 過 山 車 了 。 所 有 的 主 題 公 園 刺 激 的 過 山 車 , 必 定 離 大 門 最 遠 , 因 為 要 製 造 懸 疑 。 叫 你 拿 着 一 張 地 圖 , 仔 細 找 , 在 找 到 過 山 車 之 前 , 還 有 其 他 目 迷 五 色 的 玩 意 : 像 木 筏 飄 流 、 印 第 安 人 的 叢 林 世 界 、 恐 龍 模 型 都 在 中 間 的 地 方 。 主 題 公 園 的 心 理 布 局 , 目 的 是 製 造 顧 客 的 「 合 理 期 望 」 ( Reasonable Expectation ) 。 迪 士 尼 販 賣 的 , 不 就 是 希 望 嗎 ?
過 山 車 是 主 題 公 園 的 高 潮 , 必 定 多 人 排 隊 。 一 家 大 小 , 像 唐 三 藏 取 西 經 一 樣 , 到 得 過 山 車 這 部 分 , 早 已 經 歷 八 百 九 十 一 難 , 筋 疲 力 盡 了 。 看 見 過 山 車 前 面 的 隊 伍 長 如 蛇 餅 , 沒 有 人 會 甘 心 敗 興 而 返 。 這 時 就 看 主 題 公 園 人 流 控 制 的 功 力 了 。 聰 明 的 經 營 者 , 早 就 在 大 門 口 開 始 派 輪 候 過 山 車 的 Express 入 場 券 。 讓 顧 客 計 算 時 間 , 知 道 從 這 裡 到 過 山 車 , 還 有 兩 小 時 。 手 持 一 張 特 快 通 道 票 , 其 實 沒 有 什 麼 便 宜 , 不 過 縮 短 約 二 十 分 鐘 到 半 小 時 的 排 隊 時 間 而 已 。 但 主 題 公 園 善 用 掩 眼 法 , 令 顧 客 覺 得 減 少 了 時 間 成 本 , 而 且 感 受 到 經 營 者 的 體 貼 。 發 明 過 山 車 特 快 通 道 券 的 人 , 該 加 他 雙 倍 薪 金 。
香 港 海 洋 公 園 最 初 經 營 困 難 , 不 斷 在 摸 門 路 。 八 十 年 代 剛 開 張 , 海 洋 公 園 老 老 實 實 依 「 海 洋 」 兩 個 字 經 營 , 在 近 大 門 口 的 地 方 , 建 了 一 個 水 上 樂 園 。 水 上 樂 園 有 水 滑 梯 和 人 造 波 浪 。 八 十 年 代 香 港 中 產 階 級 興 起 , 這 些 玩 意 都 很 新 鮮 。 但 一 來 鄰 近 地 區 從 高 雄 到 布 吉 , 漸 漸 都 蓋 了 水 上 樂 園 ; 二 來 , 香 港 的 大 型 屋 苑 也 有 自 己 的 泳 池 ; 三 來 , 香 港 人 口 變 化 , 開 放 大 陸 自 由 行 , 來 水 上 樂 園 玩 的 , 如 果 是 大 陸 遊 客 , 成 人 吐 痰 、 小 童 便 溺 , 清 潔 成 本 直 線 上 升 , 不 如 早 日 關 門 。 今 天 進 海 洋 公 園 , 水 上 樂 園 沒 有 了 , 正 如 當 年 包 玉 剛 賣 掉 海 上 的 船 隊 , 登 陸 九 龍 倉 , 是 明 智 的 決 定 。
水 族 館 和 過 山 車 在 海 洋 公 園 最 高 處 , 要 乘 登 山 吊 車 。 一 山 還 有 一 山 高 , 如 此 心 理 格 局 , 符 合 中 國 人 看 了 西 遊 記 之 後 的 尋 寶 取 經 潛 意 識 行 為 。 3D 映 像 館 反 而 設 在 山 下 , 吸 引 一 幫 沒 有 見 過 立 體 電 影 的 遊 客 , 急 急 進 場 , 疏 導 了 人 流 , 令 海 洋 公 園 的 交 通 不 至 擠 塞 , 也 是 很 聰 明 的 安 排 。
然 後 就 是 一 連 串 的 變 格 了 。 海 洋 公 園 既 以 大 陸 遊 客 為 主 , 則 飲 食 必 須 遷 就 中 國 口 味 : 西 洋 的 主 題 公 園 裡 賣 菜 肉 包 和 雲 吞 , 這 是 海 洋 公 園 比 迪 士 尼 更 變 通 的 地 方 。 迪 士 尼 有 一 副 大 招 牌 , 米 奇 老 鼠 如 何 入 鄉 隨 俗 ? 最 多 只 在 節 日 穿 一 套 唐 裝 , 盛 智 文 沒 有 包 袱 , 海 洋 公 園 反 而 可 以 隨 意 「 中 國 化 」 。 在 過 山 車 的 山 背 底 , 蓋 了 一 座 集 古 村 , 令 大 陸 遊 客 有 賓 至 如 歸 之 感 。
這 樣 一 來 , 企 業 品 牌 會 不 會 降 了 格 ? 迪 士 尼 是 全 球 工 業 才 有 此 顧 慮 。 迪 士 尼 是 航 空 母 艦 , 母 艦 轉 一 個 彎 , 費 很 大 勁 。 海 洋 公 園 只 是 一 艘 炮 艇 , 靈 巧 自 如 。 行 政 管 理 這 門 學 問 , 太 大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