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滄 海 奇 女 子

May 29, 2008


四 川 地 震 中 的 動 物 , 是 蒼 生 中 最 受 人 遺 忘 的 一 群 。 中 國 沒 有 保 護 動 物 的 法 律 。 人 性 的 兇 戾 , 往 往 由 從 小 虐 待 動 物 開 始 。
然 而 八 十 年 前 , 中 國 已 經 有 了 維 護 動 物 生 命 的 社 會 運 動 家 。 民 國 女 詩 人 呂 碧 城 , 是 秋 瑾 的 好 朋 友 , 書 香 世 家 , 到 美 國 讀 書 , 遊 歷 歐 洲 。 民 國 時 代 , 有 三 大 才 女 : 畫 家 潘 玉 良 、 小 說 家 張 愛 玲 , 還 有 就 是 呂 碧 城 。 她 的 詞 境 界 高 , 但 感 情 生 活 很 淒 苦 , 愛 上 了 有 婦 之 夫 、 《 大 公 報 》 創 辦 人 英 歛 之 。 英 歛 之 聘 請 她 在 《 大 公 報 》 當 了 編 輯 , 後 來 情 變 , 呂 碧 城 到 美 國 讀 書 , 遊 歷 歐 洲 , 謀 創 「 中 國 保 護 動 物 會 」 。
一 九 二 九 年 , 呂 小 姐 出 席 維 也 納 國 際 愛 護 動 物 大 會 , 為 大 會 唯 一 的 中 國 人 , 這 一 天 她 戴 一 串 珍 珠 項 鍊 , 身 穿 一 襲 鑲 金 孔 雀 晚 禮 裙 , 報 告 動 物 在 中 國 的 處 境 。 上 台 以 英 語 演 說 , 全 文 譯 為 中 文 , 題 為 《 廢 屠 》 , 呼 籲 中 國 禁 止 屠 宰 殺 生 。
此 一 主 張 , 由 於 過 份 「 激 進 」 , 有 人 勸 她 , 不 必 廢 除 屠 宰 , 叫 人 不 要 虐 待 動 物 好 了 。 但 呂 碧 城 不 答 應 ─ ─ 能 跟 秋 瑾 做 朋 友 的 女 人 , 性 格 總 是 激 情 中 帶 一 點 極 端 , 她 問 : 「 來 此 發 表 己 之 主 張 , 若 人 云 亦 云 , 則 何 需 我 ? 」 她 的 講 話 令 她 成 為 大 會 明 星 , 西 方 社 會 從 來 不 知 道 中 國 也 有 愛 護 動 物 的 人 , 而 且 還 是 女 子 。 德 國 、 西 班 牙 、 意 大 利 等 代 表 , 邀 請 她 來 本 國 演 說 , 呂 碧 城 是 為 中 國 女 人 爭 光 的 第 一 人 。
但 是 她 的 慈 悲 , 在 中 國 也 有 人 響 應 , 作 家 豊 子 愷 用 繪 畫 宣 揚 愛 動 物 的 主 題 。 兩 人 從 來 沒 有 遇 上 。
呂 碧 城 的 夢 中 情 人 , 是 荷 里 活 明 星 華 倫 天 奴 , 她 到 荷 里 活 以 粉 絲 身 份 , 探 訪 華 倫 天 奴 故 居 : 「 建 築 古1f1d樸 鬱 悶 , 宜 居 者 不 壽 。 門 窗 悉 閉 , 廊 間 尚 掛 金 籠 , 空 而 無 鳥 , 殆 有 之 亦 已 殉 主 耶 ? 」 迷 戀 荷 里 活 俊 男 , 癡 心 一 片 , 看 見 人 家 的 舊 房 子 剩 下 一 隻 空 鳥 籠 , 把 自 己 代 入 了 那 隻 殉 主 的 小 鳥 。
呂 碧 城 一 生 孤 獨 , 最 後 移 居 香 港 , 一 九 四 三 年 病 逝 , 死 後 朋 友 把 骨 灰 成 丸 團 , 投 在 海 中 , 地 點 應 在 淺 水 灣 一 帶 。 死 前 留 下 絕 命 詩 : 「 護 首 探 花 亦 可 哀 , 平 生 功 績 忍 重 埋 。 匆 匆 說 法 談 經 後 , 我 到 人 間 只 此 回 。 」
法 國 人 把 歌 女 愛 皮 艾 芙 ( Edith Piaf ) 的 生 平 拍 成 電 影 , 叫 做 《 粉 紅 色 的 一 生 》 。 中 國 人 還 有 誰 記 得 民 國 時 代 的 一 位 中 國 的 Edith Piaf 。 把 她 的 故 事 , 和 秋 瑾 一 起 共 述 , 這 對 女 朋 友 的 情 感 天 涯 , 倒 映 了 一 個 苦 難 的 時 代 , 當 前 全 世界 只 有 李 安 有 此 功 力 。 但 是 , 人 物 太 冷 門 了 , 百 年 中 國 一 奇 女 子 , 她 用 詩 詞 寫 歐 洲 的 風 景 , 用 文 字 寫 荷 里 活 明 星 , 奇 怪 吧 ? 她 是 幽 谷 一 株 孤 蘭 , 如 同 地 震 瓦 礫 中 的 動 物 , 無 人 再 記 得 , 一 份 失 落 在 廢 墟 的 愛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