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國 際 級 精 英

June 12, 2008


最 近 中 環 至 Hit 的 潮 型 話 題 , 自 然 是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們 國 際 知 名 學 府 的 碩 士 博 士 頭 銜 。
做 一 個 國 際 級 的 精 英 , 除 了 經 過 哈 佛 耶 魯 牛 津 劍 橋 的 黃 金 打 造 , 還 要 有 一 套 國 際 級 的 口 才 魅 力 , 以 及 無 意 中 顯 露 的 一 張 亮 晶 晶 的 地 球 村 CV 。
除 了 隨 身 有 一 副 Lap Top , 內 藏 三 五 套 出 席 國 際 會 議 幻 燈 片 PowerPoint , 講 解 企 業 精 神 、 事 業 抱 負 的 四 個 C 和 五 個 P 之 外 , 國 際 級 的 精 英 人 才 , 行 走 在 IFC 和 蘭 桂 坊 之 間 的 紐 倫 港 心 臟 地 段 , 在 食 Lunch 或 Happy Hour 的 對 話 之 中 , 至 緊 要 無 意 中 露 一 手 。
「 我 在 Silicon Valley 工 作 的 時 候 , Initiate 過 一 個 Project , 同 日 本 SONY 和 Motorola 開 過 幾 場 會 。 嘩 , 仆 街 , 由 San Fran 飛 東 京 , 跟 住 又 飛 去 瑞 典 , 同 班 CEO 講 價 , 拍 台 拍 凳 三 日 三 夜 , 終 於 同 班 北 歐 佬 聯 手 , 搞 掂 了 那 幫 日 本 仔 , 單 Deal 才 傾 得 成 。 一 次 執 左 五 百 萬 US Dollar Bonus , 開 心 死 , 我 買 左 個 結 婚 一 周 年 戒 指 給 老 婆 , 歡 喜 得 佢 。 」
以 上 一 段 , 大 家 要 留 心 細 節 : 一 個 國 際 精 英 , 即 使 在 喝 了 三 杯 馬 天 尼 , 帶 有 三 分 酒 意 , 講 話 用 語 , 必 定 有 嚴 格 分 寸 :
一 、 他 在 矽 谷 工 作 過 。 要 留 意 他 Silicon Valley 的 發 音 , 要 有 美 國 加 州 柏 克 萊 腔 , 輕 重 有 序 , 如 果 他 說 成 Silly Cunt Valley , 英 語 詞 彙 發 音 的 輕 重 次 序 大 亂 , 不 但 要 減 他 分 , 而 且 你 還 要 開 始 懷 疑 , 他 不 錯 確 實 在 矽 谷 工 作 過 , 不 過 更 可 能 是 矽 谷 的 喜 相 逢 海 鮮 酒 家 , 他 說 他 是 CEO , 在 技 術 上 也 沒 有 錯 , 他 是 樓 面 的 部 長 。
二 、 他 在 矽 谷 「 Initiate 過 一 個 Project 」 , 這 句 話 十 分 重 要 , 必 定 要 用 英 文 。 為 甚 麼 ? 因 為 如 果 他 說 「 我 在 矽 谷 , 參 與 開 發 過 一 個 項 目 」 , 你 會 有 甚 麼 感 覺 ? 不 錯 , 只 有 在 北 京 、 上 海 、 廣 州 、 武 漢 , 那 里 的 精 英 才 講 「 開 發 項 目 」 , 如 果 他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露 了 馬 腳 , 不 要 相 信 他 , 他 沒 有 在 矽 谷 混 過 , 多 半 是 深 圳 東 莞 工 業 城 的 惡 人 谷 。
三 、 「 嘩 , 仆 街 」 , 這 里 他 講 了 一 個 粗 鄙 的 名 詞 , 不 必 大 驚 失 色 而 扣 他 的 分 , 不 必 懷 疑 , 因 為 美 國 的 華 爾 街 精 英 , 雖 然 擁 有 哈 佛 MIT 學 位 , 但 從 小 玩 欖 球 、 打 Polo , 受 過 斯 巴 達 戰 士 的 訓 練 , 當 有 時 他 們 解 開 領 帶 為 公 司 力 爭 利 益 時 , 也 很 Man 、 很 型 , 為 了 紓 解 工 作 壓 力 , 開 口 閉 口 , 不 是 Shit 就 是 Damn it 地 咆 哮 , 像 銀 幕 上 的 米 高 道 格 拉 斯 。 因 此 , 他 佛 洛 依 德 地 講 一 句 「 仆 街 」 出 口 , 對 了 , 他 是 正 牌 的 海 歸 派 。
四 、 他 賺 了 五 百 萬 獎 金 , 先 買 一 隻 鑽 戒 給 太 太 , 慶 賀 結 婚 一 周 年 , 他 是 典 型 的 美 式 中 產 Family Man , 沒 有 在 美 國 浸 潤 過 , 他 不 會 如 此 尊 重 婦 女 、 愛 惜 家 庭 。
當 你 在 中 環 , 聽 見 眼 前 的 男 士 有 這 樣 的 自 白 , 對 了 , 他 是 國 際 級 的 精 英 , 是 未 來 財 政 司 司 長 的 人 才 , 快 快 熱 淚 盈 眶 , 給 他 一 個 Hug , 告 訴 他 : 「 我 找 到 了 , You're the one , ! 」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