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地 藏 菩 薩

May 25, 2008



地 震 救 災 , 國 際 明 星 李 連 杰 先 生 在 四 川 災 場 , 親 自 搬 大 石 、 運 帳 篷 , 地 震 之 後 , 李 連 杰 還 會 在 未 來 一 年 投 身 救 護 工 作 , 推 掉 一 億 元 的 片 約 。
平 時 的 賑 災 慈 善 騷 , 看 不 見 李 先 生 圍 坐 在 水 銀 燈 下 , 穿 一 身 黑 衣 , 拿 一 隻 咪 高 , 眼 眶 濕 濕 的 與 眾 人 「 分 享 」 情 感 , 呼 籲 捐 錢 , 他 早 已 去 了 災 場 自 己 動 手 了 。 香 港 幾 十 年 慈 善 騷 , 流 行 一 句 話 , 叫 「 有 錢 出 錢 , 有 力 出 力 」 , 這 句 話 很 誤 導 , 既 有 錢 , 又 有 力 的 , 可 不 可 以 兩 樣 都 出 ? 李 連 杰 是 功 夫 明 星 , 他 捐 了 錢 , 還 去 災 場 做 苦 力 , 不 止 是 分 派 蒸 餾 水 , 而 是 粗 重 的 搬 運 , 這 種 行 為 , 大 仁 大 勇 , 就 像 地 藏 菩 薩 的 「 地 獄 不 空 , 誓 不 成 佛 , 眾 生 渡 盡 , 方 證 菩 提 」 。
釋 迦 之 下 , 有 四 大 菩 薩 : 普 賢 、 文 殊 、 觀 音 、 地 藏 。 以 地 藏 的 修 為 , 早 已 成 佛 了 , 但 他 不 當 佛 , 以 菩 薩 的 身 份 , 回 到 塵 俗 救 苦 救 難 , 要 把 地 獄 搬 空 了 才 肯 成 佛 。
日 本 人 很 敬 重 地 藏 , 各 地 的 寺 院 門 前 、 路 邊 , 都 供 奉 地 藏 菩 薩 。 日 本 人 還 認 為 , 地 藏 最 先 救 的 是 早 夭 的 小 孩 , 因 為 人 死 之 後 , 要 憑 一 生 的 善 業 渡 過 一 條 叫 「 三 途 川 」 的 河 , 才 會 到 極 樂 世 界 。 兒 童 年 紀 小 , 行 善 未 足 , 三 途 川 走 不 過 去 , 地 藏 王 優 先 幫 小 孩 一 把 。 地 藏 菩 薩 一 手 持 禪 杖 , 打 開 地 獄 之 門 , 一 手 拿 一 顆 「 大 願 珠 」 , 用 來 照 亮 黑 暗 。
中 國 佛 學 的 一 個 缺 點 , 是 功 能 的 職 銜 , 也 就 是 分 豬 肉 式 的 一 大 堆 Title , 由 於 文 人 增 筆 添 墨 , 有 點 氾 濫 , 例 如 文 殊 是 履 行 大 智 , 普 賢 是 大 行 , 觀 世 音 是 大 悲 , 地 藏 菩 薩 叫 做 大 願 。 這 些 都 是 廢 話 : 地 藏 的 「 大1e3e願 」 , 有 行 動 配 合 , 同 時 不 可 以 是 「 大 行 」 嗎 ? 觀 音 的 「 大 悲 」 , 跟 「 大 願 」 又 有 何 不 同 ? 難 道 這 兩 位 大 佬 的 「 大 智 」 , 比 不 上 文 殊 ? 這 些 詞 彙 , 在 印 度 梵 文 通 通 沒 有 , 一 傳 到 中 國 , 變 成 大 乘 的 經 典 , 中 國 的 文 人 就 畫 蛇 添 足 , 把 佛 學 搞 得 很 不 user-friendly 。 這 種 陋 習 遺 傳 到 今 日 , 變 成 政 府 的 講 話 文 件 。 讀 佛 經 , 最 終 要 學 印 度 文 , 但 幾 多 人 有 這 樣 工 夫 ? 所 以 佛 學 很 難 在 學 校 變 成 通 識 課 , 佛 無 法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普 及 。
所 以 今 日 的 中 國 , 變 成 精 神 信 仰 的 廢 墟 。 李 連 杰 拍 過 《 少 林 寺 》 , 與 佛 有 緣 , 此 時 顯 現 了 大 願 的 法 相 , 比 起 爭 傳 聖 火 , 李 先 生 的 修 養 強 多 了 。 呼 籲 捐 款 , 不 相 干 的 藝 人 , 不 要 佔 舞 台 中 央 , 不 要 流 淚 搶 鏡 , 最 好 把 眼 淚 和 曝 光 與 捐 款 掛 , 哭 一 聲 , 三 秒 鐘 , Camera 對 準 , 明 星 自 己 同 時 也 該 捐 五 千 元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