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副 局 長 國 籍 風 波 的 偽 善 與 兒 戲

June 1, 2008

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的 國 籍 風 波 , 特 區 政 府 的 處 理 一 敗 塗 地 。 對 於 民 意 , 與 傳 媒 輿 論 , 以 「 傳 媒 炒 作 生 事 」 、 「 無 聊 人 說 三 道 四 」 的 鬥 爭 思 想 為 主 導 , 一 以 「 私 隱 」 遮 掩 , 二 以 基 本 法 反 擊 , 初 而 氣 燄 傲 慢 , 負 隅 頑 抗 , 後 而 敗 陣 棄 甲 , 潰 不 成 軍 , 此 一 過 程 , 充 滿 前 朝 董 建 華 先 生 「 危 機 處 理 」 的 個 人 風 格 , 令 人 相 當 詫 異 。
持 有 外 國 護 照 , 不 是 甚 麼 方 便 出 門 的 「 旅 行 證 件 」 ─ ─ 今 天 的 中 國 香 港 特 區 護 照 , 有 上 百 個 國 家 免 簽 優 惠 , 包 括 歐 盟 、 加 拿 大 、 日 本 , 有 甚 麼 旅 行 不 便 之 處 ? 外 國 籍 不 可 以 出 任 一 切 與 政 治 決 策 有 關 的 高 職 , 這 只 是 小 學 三 年 級 的 常 識 。 特 區 政 府 誑 稱 基 本 法 「 沒 有 規 定 」 , 是 真 的 嗎 ? 且 看 基 本 法 第 一 百 ○ 一 條 , 其 實 絕 不 含 糊 : 「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可 任 用 原 香 港 公 務 人 員 中 的 或 持 有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永 久 性 居 民 身 份 證 的 英 籍 和 其 他 外 籍 ?H 士 擔 任 政 府 部 門 的 各 級 公 務 人 員 」 , 這 是 明 確 肯 定 了 「 公 務 員 」 可 以 擁 有 外 籍 。
「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還 可 聘 請 英 籍 和 其 他 外 籍 人 士 擔 任 政 府 部 門 的 顧 問 , 必 要 時 並 可 從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以 外 聘 請 合 格 人 員 擔 任 政 府 部 門 的 專 門 和 技 術 職 務 」 ; 這 是 明 確 規 定 , 外 籍 人 士 只 能 當 「 政 府 部 門 的 顧 問 」 ─ ─ 醫 療 衞 生 、 運 輸 環 保 , 就 是 「 政 府 部 門 」 , 顧 問 可 以 是 外 國 人 , 中 央 政 策 組 的 顧 問 就 不 可 以 , 因 為 「 中 央 政 策 」 不 是 下 面 的 「 政 府 部 門 」 , 還 有 「 技 術 職 務 」 , 包 括 工 程 師 和 法 官 之 類 。
由 於 可 以 擁 有 外 國 籍 的 政 府 人 員 , 限 於 「 公 務 員 」 和 「 政 府 部 門 的 技 術 顧 問 」 , 其 餘 空 白 , 「 剩 餘 權 力 歸 中 央 」 ,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, 左 一 個 「 政 治 」 、 右 一 個 「 政 治 」 , 與 技 術 和 行 政 公 務 無 關 , 理 所 當 然 與 司 長 、 副 司 長 、 各 局 局 長 等 同 類 , 不 可 以 持 有 外 國籍 。



「 基 本 法 沒 有 規 定 副 局 長 不 可 以 有 外 國 籍 」 , 法 律 沒 有 禁 止 的 , 皆 可 以 做 , 是 英 式 的 法 治 思 維 。 今 日 香 港 不 是 英 國 屬 土 , 十 年 來 , 中 國 政 府 各 階 層 人 士 , 由 人 大 和 北 京 的 法 學 專 家 到 香 港 的 親 中 左 派 , 不 斷 提 醒 香 港 人 : 空 白 的 地 方 , 不 等 同 色 彩 , 不 許 再 以 英 式 思 維 詮 釋 基 本 法 , 為 甚 麼 到 了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事 件 , 英 式 法 律 意 識 又 全 線 復 活 , 而 且 政 務 司 司 長 、 政 制 及 「 內 地 」 事 務 局 長 、 親 中 愛 國 政 團 傾 巢 而 出 , 以 英 國 人 的 意 識 來 歪 曲 中 國 的 基 本 法 立 法 的 原 意 和 精 神 ? 親 英 思 想 , 在 特 區 較 高 層 廣 泛 蔓 延 , 深 入 骨 髓 , 這 一 點 才 令 人 提 高 警 惕 。
然 而 這 一 次 , 是 香 港 民 意 、 自 由 黨 和 輿 論 在 特 區 政 府 的 對 立 面 , 正 確 理 解 基 本 法 的 原 意 和 精 神 , 戰 勝 了 親 中 愛 國 政 黨 和 特 區 政 府 英 式 法 治 思 維 的 進 攻 , 香 港 的 民 意 和 新 聞 傳 媒 , 迫 使 特 區 政 府 改 弦 更 張 , 完 成 了 一 次「 愛 國 護 法 運 動 」 。 護 聖 火 、 救 天 災 、 驅 外 國 籍 護 基 本 法 , 可 並 稱 為 「 民 間 自 發 」 的 二 ○ ○ 八 奧 運 年 愛 國 三 部 曲 , 波 濤 如 泣 如 訴 , 情 懷 如 畫 如 詩 , 令 人 感 動 。
政 治 決 策 官 員 , 包 括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, 不 可 以 持 有 外 國 護 照 , 除 了 要 防 範 八 國 聯 軍 在 特 區 打 開 滲 透 缺 口 的 政 治 理 由 , 還 有 經 濟 理 由 。 如 果 主 理 運 輸 交 通 的 副 局 長 或 政 治 助 理 是 英 國 籍 , 特 區 政 府 在 決 定 交 通 運 輸 的 工 程 或 設 備 購 買 , 就 可 以 不 理 會 價 格 , 以 政 治 情 感 先 行 , 傾 向 於 採 購 英 國 貨 或 英 商 。 如 果 主 理 醫 療 衞 生 的 副 局 長 是 美 國 籍 , 香 港 的 政 府 醫 院 的 藥 物 和 醫 療 工 具 , 也 可 以 優 先 採 購 美 國 貨 。 擁 有 外 國 籍 , 經 過 宣 誓 , 照 顧 本 國 利 益 , 是 應 有 之 義 , 不 但 不 必 苛 責 , 這 些 人 還 是 英 美 的 良 好 公 民 , 但 這 樣 一 來 , 「 雙 重 利 益 效 忠 」 的 衝 突 必 然 出 現 , 相 信 這 就 是 基 本 法 起 草 委 員 當 年 的 智 慧 所 在 。



要 一 些 副 局 長 放 棄 外 籍 , 當 然 是 痛 苦 的 決 定 , 因 為 手 持 英 美 加 拿 大 護 照 , 無 可 否 認 , 國 際 形 象 和 地 位 , 都 享 有 身 為 「 大 國 民 」 的 優 越 感 , 至 少 進 出 日 本 機 場 海 關 , 日 本 關 員 向 行 李 塞 一 包 大 麻 , 測 試 緝 毒 犬 的 鼻 子 時 , 找 一 個 亞 洲 臉 孔 的 美 國 公 民 下 手 的 機 會 風 險 , 相 對 會 低 許 多 。 身 為 美 加 公 民 , 交 了 許 多 年 的 海 外 公 民 稅 , 一 旦 放 棄 護 照 , 多 年 交 了 的 稅 相 當 於 投 入 大 海 , 將 來 無 法 享 受 本 國 福 利 , 金 錢 損 失 重 大 , 這 一 點 令 人 同 情 。 但 沒 有 辦 法 , 如 果 認 為 歐 美 的 國 籍 重 要 , 就 不 要 加 入 這 個 政 府 , 未 上 任 , 先 辭 職 , 顧 慮 家 小 的 尊 嚴 和 利 益 , 未 嘗 不 可 , 但 在 國 家 民 族 的 大 是 大 非 面 前 , 從 來 不 容 牆 頭 草 和 騎 牆 派 , 五 大 副 局 長 , 一 個 說 放 棄 外 國 籍 「 不 容 易 」 , 另 有 三 人 還 在 觀 望 考 慮 , 嚴 格 來 說 , 當 初 沒 有 搶 先 主 動 放 棄 , 民 意 壓 力 之 下 還 再 三 躊 躇 , 放 棄 一 本 外 ??護 照 , 有 如 在 身 上 割 下 一 塊 肉 一 樣 痛 楚 , 愛 國 意 志 不 夠 堅 定 , 萬 一 有 一 天 , 中 國 跟 八 國 聯 軍 真 的 宣 戰 , 中 國 的 憤 青 網 民 , 有 合 理 的 理 由 推 測 , 這 幾 位 副 局 長 恐 怕 還 會 望 風 當 逃 兵 。
中 央 政 府 已 經 很 寬 容 , 豈 可 得 寸 進 尺 ? 英 國 有 沒 有 政 務 人 員 是 持 有 北 韓 護 照 的 ? 或 者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的 部 門 顧 問 是 古 巴 籍 ? 基 本 法 網 開 一 面 , 不 等 同 沒 有 明 講 的 , 也 任 由 予 取 予 攜 。 曾 蔭 權 先 生 是 一 位 政 治 家 , 副 局 長 的 國 籍 , 應 該 以 中 國 國 情 為 基 礎 , 以 政 治 判 斷 , 而 不 是 以 英 式 的 法 律 思 維 結 論 , 這 一 點 , 曾 爵 士 沒 有 理 由 會 犯 錯 , 不 知 是 不 是 像 董 建 華 先 生 當 政 時 流 行 的 說 法 : 董 特 首 很 英 明 , 但 受 到 一 些 下 三 濫 的 人 包 圍 架 空 , 故 此 政 策 沒 有 辦 法 落 實 , 或 者 執 行 得 走 了 樣 。 以 中 國 政 治 之 陰 險 , 今 日 特 區 政 府 , 派 系 林 立 , 野 心 家 四 出 , 曾 特 首 遭 到 騎 劫 、 蒙 蔽 、 暗 算 的 可 能 性 絕 對 有 , 把 主 催 執 行 這 件 事的 人 , 不 論 政 府 還 是 政 黨 , 予 以 政 治 問 責 , 免 淪 為 最 終 壓 垮 了 的 「 人 肉 許 願 樹 」 , 是 維 持 特 首 和 政 府 權 威 的 唯 一 辦 法 。



因 為 重 用 人 才 而 愛 香 港 事 小 , 違 反 原 則 而 禍 中 國 事 大 , 蔑 視 民 意 事 小 , 對 基 本 法 條 文 的 縫 隙 進 行 強 姦 事 大 。 高 薪 豢 養 一 批 缺 乏 政 治 觸 覺 的 高 等 偽 中 國 人 , 浪 費 公 帑 事 小 , 無 法 推 行 「 國 民 育 」 事 大 ─ ─ 在 地 震 之 後 , 香 港 人 捐 了 十 二 億 , 其 中 絕 大 多 數 善 長 是 沒 有 英 美 加 國 籍 的 貧 民 和 小 市 民 。 他 們 平 時 沒 有 發 言 權 , 政 府 的 高 官 和 精 英 , 把 子 女 送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, 然 後 說 「 母 語 學 」 怎 樣 優 秀 , 他 們 沒 有 選 擇 , 子 女 被 用 來 當 白 老 鼠 , 現 在 , 滿 嘴 巴 愛 國 的 管 治 班 子 , 不 是 有 美 加 國 籍 , 就 是 暗 藏 甚 麼 居 英 權 , 由 一 夥 偽 善 者 長 期 指 指 點 點 , 導 幾 百 萬 沒 有 八 國 聯 軍 國 籍 的 小 市 民 怎 樣 「 愛 國 」 , 好 笑 嗎 ? ??港 有 百 萬 赤 貧 , 祖 國 大 地 震 , 沒 有 外 國 籍 、 也 供 不 起 子 女 去 英 國 讀 貴 族 寄 宿 中 學 的 香 港 基 層 市 民 , 咬 咬 牙 根 , 硬 是 向 國 家 無 條 件 捐 出 了 十 二 億 。 統 治 他 們 的 「 精 英 」 , 未 經 普 選 認 可 , 好 處 撈 盡 , 油 水 舔 光 , 花 費 民 脂 的 高 薪 是 「 個 人 私 隱 」 , 通 外 國 的 護 照 是 「 符 合 基 本 法 」 , 明 明 是 不 是 把 市 民 當 白 癡 , 但 這 一 次 , 民 意 不 再 受 愚 弄 了 , 如 特 區 政 府 當 初 說 得 太 絕 , 而 後 又 把 副 局 長 推 上 前 線 自 行 了 斷 , 副 局 長 的 權 威 形 象 受 損 , 灰 頭 土 臉 , 內 不 知 如 何 號 令 政 務 官 , 外 則 不 知 如 何 重 新 取 信 於 民 ? 這 是 後 話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