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真 ABBA

June 10, 2008


除 了 披 頭 四 , 解 散 了 的 ABBA , 是 令 人 懷 念 的 另 一 縷 絕 響 。
為 什 麼 最 初 誕 生 在 北 國 雪 鄉 的 瑞 典 , 在 白 皚 皚 的 山 和 森 林 之 間 , 像 陽 光 一 樣 迸 濺 出 一 縷 金 色 的 歌 聲 , 是 一 個 謎 。 ABBA 的 歌 不 止 有 磁 性 , 而 且 有 電 流 , 一 叢 金 髮 把 磅 礡 的 情 感 唱 成 一 個 永 的 盛 夏 , 消 融 了 失 意 的 人 心 頭 的 雪 花 。
一 樣 是 情 感 的 解 放 , ABBA 的 音 樂 是 「 喜 」 , 披 頭 四 是 「 怒 」 , 比 知 其 實 有 點 「 哀 」 , 流 行 音 樂 也 音 分 七 色 , 像 彩 虹 一 樣 , 回 首 一 個 盛 唐 般 的 音 樂 時 代 , 才 遺 憾 昔 日 五 陵 少 年 策 馬 奔 馳 的 樂 。 ABBA 的 音 樂 如 波 浪 , 如 山 嶺 , 如 陽 光 , 如 松 濤 , 叫 人 目 迷 五 音 , 耳 眩 七 色 , ABBA 的 流 行 曲 像 藍 夜 星 辰 的 壁 畫 長 卷 , 定 義 了 什 麼 叫 做 聲 音 。
ABBA 解 散 之 後 , 世 界 陷 入 了 一 個 噪 音 的 黑 暗 時 代 , 直 到 四 個 迷 戀 ABBA 的 後 進 , 組 成 「 ABBA 來 了 」 , 把 ABBA 的 歌 魂 附 上 軀 體 。 這 種 樂 隊 , 不 是 翻 版 , 也 不 是 抄 襲 , 而 是 致 敬 。
有 許 多 經 典 , 成 為 創 作 界 的 神 聖 , 想 致 敬 也 不 可 以 的 , 例 如 黑 澤 明 的 電 影 和 金 庸 的 小 說 , 但 上 蒼 有 情 , 在 天 才 的 名 單 上 撥 了 一 個 小 小 的 配 額 供 後 人 仰 習 , 讓 人 模 仿 他 們 的 呼 吸 和 眼 神 , 像 《 2 百 萬 奪 命 奇 案 》 的 高 氏 兄 弟 , 多 少 學 到 了 希 治 閣 失 落 的 神 韻 , 而 且 還 多 肉 緊 三 分 。 有 的 巨 匠 可 學 , 像 齊 白 石 的 水 墨 蝦 , 就 有 一 個 叫 婁 師 白 的 畫 家 亦 畫 得 形 神 兼 備 ; 有 的 大 師 不 可 學 , 上 天 派 他 下 凡 , 短 短 幾 十 年 就 收 了 回 去 , 像 莫 札 特 的 音 樂 。
有 的 在 可 學 和 不 可 學 之 間 , 如 鄧 麗 君 的 國 語 歌 。 可 學 , 是 因 為 鄧 麗 君 柔 麗 的 嗓 子 在 江 浙 和 台 灣 都 不 乏 這 樣 的 溫 軟 女 子 ; 不 可 學 , 是 因 為 鄧 麗 君 的 性 格 和 身 世 , 在 柔 弱 千 蕊 之 間 別 有 一 樹 烽 火 般 的 堅 貞 。
梅 艷 芳 學 法 國 的 Edith Piaf , 也 學 了 八 九 成 , 只 差 那 麼 一 點 點 : 同 是 天 涯 淪 落 的 苦 命 人 , 同 是 不 堪 回 首 的 前 塵 心 事 , 只 是 法 國 歌 后 還 經 歷 了 一 場 鐵 蹄 焦 土 的 世 界 大 戰 , 梅 艷 芳 的 故 事 卻 局 限 在 荔 園 的 歌 台 和 香 港 演 藝 的 江 湖 , 只 差 那 麼 一 點 點 , 就 Pay 得 成 Tribute 了 , 後 來 無 人 , 令 人 引 為 長 憾 。
但 是 ABBA , 像 一 種 把 素 菜 做 成 肉 味 、 看 上 去 明 明 像 牛 排 , 進 口 卻 是 齋 , 是 可 以 學 的 , 因 為 北 歐 社 會 很 單 純 , 原 唱 人 的 生 活 也 沒 有 那 麼 多 戲 劇 的 衝 逆 和 折 擊 , 學 ABBA 少 了 一 層 功 夫 , 就 是 可 以 專 心 學 他 們 的 歌 , 不 必 學 他 們 的 人 。 所 以 ABBA Arrival , ABBA 來 了 , 正 如 耶 穌 末 日 審 判 重 回 人 間 的 Second Coming , 讓 瑞 典 名 樂 手 的 喜 歌 連 同 聽 眾 的 回 憶 一 起 復 活 。
翻 版 是 翻 版 , 另 有 一 種 叫 做 「 附 體 」 ( Reincarnation ) , 像 熱 戀 中 的 情 人 , 愛 他 太 深 , 連 他 托 腮 的 一 個 小 動 作 , 你 不 知 覺 也 跟 做 了 , 然 後 , 他 發 現 了 你 的 癡 狂 , 然 後 , 大 家 笑 成 一 團 , 熱 戀 就 是 這 個 樣 子 的 , 如 怨 如 慕 , 他 就 是 你 , 你 也 是 他 , 纏 綿 成 一 縷 青 煙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