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05, 2008

寵 物 災 難

May 20, 2008


因 為 《 柴 犬 奇 蹟 物 語 》 , 二 ○ ○ 四 年 , 日 本 新 潟 大 地 震 , 一 隻 叫 麻 里 的 柴 犬 , 從 瓦 礫 救 出 了 小 主 人 ─ ─ 一 齣 應 景 的 小 品 , 在 香 港 掀 起 一 陣 寵 物 的 討 論 。
暴 徒 追 殺 小 貓 , 判 囚 三 個 月 。 香 港 的 寵 物 , 是 一 個 行 業 , 從 來 不 是 一 門 事 業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開 寵 物 店 , 許 多 人 只 當 成 生 意 來 做 , 對 動 物 沒 有 特 殊 的 愛 心 , 本 來 不 該 做 這 一 行 。 開 寵 物 店 , 像 開 花 店 一 樣 , 興 趣 為 先 , 賺 錢 為 次 , 這 個 行 業 很 難 成 就 億 萬 富 翁 。
香 港 的 寵 物 銷 售 業 , 有 幾 位 店 東 真 正 愛 動 物 ? 愛 寵 物 , 是 不 會 把 一 隻 三 個 月 大 的 獅 子 狗 關 在 三 呎 平 方 的 籠 子 的 , 如 果 喜 歡 貓 狗 , 不 會 把 寵 物 當 做 名 牌 的 Gucci , 一 隻 北 極 雪 橇 犬 , 零 售 三 萬 元 , 開 寵 物 店 的 人 把 名 牌 狗 當 做 潮 流 衣 飾 , 為 了轉 手 的 暴 利 , 貨 如 輪 轉 , 不 太 把 貓 狗 當 做 生 命 。
因 此 許 多 寵 物 店 賣 的 名 種 狗 , 八 千 元 一 隻 , 賣 出 去 之 後 , 狗 主 發 現 小 狗 有 病 , 拿 回 寵 物 店 去 , 店 主 的 反 應 是 : 對 不 起 , 這 一 隻 我 們 疏 忽 了 , 可 以 另 換 一 隻 給 你 。
有 一 位 朋 友 , 把 從 寵 物 店 買 來 的 病 狗 帶 回 去 , 告 訴 店 主 : 「 我 不 想 換 , 我 想 你 把 這 隻 狗 醫 好 。 」 店 主 一 呆 ─ ─ 在 他 的 意 識 中 , 一 隻 狗 是 一 塊 衣 料 , 顧 客 發 現 了 問 題 , 如 假 包 換 , 他 覺 得 已 經 很 有 商 業 道 德 。 這 是 香 港 寵 物 店 最 大 的 思 維 殘 障 : 寵 物 不 是 燕 窩 , 不 是 手 袋 , 不 是 電 冰 箱 , 不 是 另 換 一 隻 就 對 得 起 顧 客 的 。
然 後 是 狗 主 的 問 題 了 。 買 了 一 隻 狗 , 天 天 叫 菲 傭 來 放 , 香 港 的 公 園 , 許 多 菲 傭 一 手 放 狗 , 一 手 拿 一 份 昨 天 的 報 紙 馬 經 版 。 社 會 從 來 沒 有 培 養 過 人 和 動 物 之 間 的 關 係 , 這 是 一 門 專 科 的 育 , 香 港 的 學 校 和 家 庭 , 幾 十 年 來 缺 乏 了 這 一 課 。
買 了 一 隻 狗 回 來 , 要 與 動 物 相 處 。 從 狗 的 眼 神 找 回 一 份 失 落 的 友 情 , 從 貓 的 瞳 孔 中 懷 念 從 前 的 月 色 , 如 果 連 愛 情 的 時 間 也 沒 有 , 養 狗 也 沒 有 空 的 , 一 個 城 市 , 嫖 妓 的 男 人 多 , 浪 漫 的 情 人 少 , 自 然 寵 物 店 多 , 會 養 狗 的 人 少 。 日 本 柴 犬 的 奇 蹟 , 要 在 一 場 地 震 中 才 得 到 香 港 人 的 眼 淚 , 不 地 震 的 時 候 呢 ?
日 本 的 純 種 柴 犬 , 像 日 本 國 內 一 切 好 東 西 一 樣 , 不 願 向 亞 洲 鄰 國 輸 出 , 日 本 人 傲 慢 地 認 為 , 不 是 那 麼 多 人 有 資 格 擁 有 。 看 完 日 本 片 中 的 柴 犬 , 化 悲 憤 為 欣 賞 , 把 動 物 當 生 命 , 不 是 一 塊 豬 肉 , 用 上 心 , 愛 一 愛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