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七月 30, 2007

肥 之 罪 惡

肥 之 罪 惡 (陶傑) July 30, 2007


那 麼 顯 淺 的 道 理 , 還 有 什 麼 好 爭 辯 的 , 癡 肥 , 當 然 是 一 種 公 共 罪 行 。
要 肥 就 關 起 門 來 , 在 家 里 肥 夠 好 了 。 在 公 共 場 合 , 肥 是 有 礙 觀 瞻 的 。
城 市 的 壓 力 很 大 , 當 心 理 和 眼 科 醫 生 吩 咐 , 有 空 時 如 果 可 以 , 放 眼 遠 眺 一 下 蒼 山 和 碧 海 , 可 以 鬆 弛 神 經 , 還 可 以 治 療 一 點 輕 度 近 視 , 但 放 眼 如 果 只 有 灰 濛 濛 的 污 空 , 四 周 的 一 大 堆 肥 人 , 一 人 在 咬 啃 着 一 隻 三 層 高 的 Super-Mac 芝 士 牛 肉 豬 柳 漢 堡 , 一 桶 汽 水 , 一 桌 炸 薯 條 , 一 面 油 光 膩 滑 地 在 抹 嘴 , 喉 頭 出 現 飽 噎 的 怪 響 , 脂 膏 四 溢 , 肉 汁 八 濺 , 只 瞥 看 一 眼 , 就 教 人 視 網 膜 結 上 一 層 薄 薄 的 油 花 。
因 此 天 主 教 的 七 宗 罪 , 以 暴 食 ( Gluttony ) 為 首 。 電 影 《 七 宗 罪 》 變 態 殺 手 四 出 行 兇 , 第 一 個 幹 掉 的 就 是 一 個 暴 食 的 肥 怪 。 案 發 時 他 正 在 進 食 , 他 的 臉 埋 在 一 盆 打 翻 了 的 意 大 利 粉 之 中 , 桌 上 滿 是 舔 食 殘 羹 的 蟑 螂 老 鼠 , 桌 面 地 上 , 紅 的 、 白 的 、 黃 的 、 腦 漿 鮮 血 拌 和 菜 汁 , 視 覺 十 分 震 撼 。
中 國 神 話 中 的 「 饕 餮 」 也 是 一 頭 怪 獸 , 可 見 肥 胖 不 是 什 麼 特 別 吉 祥 的 事 情 , 所 謂 「 食 得 是 福 」 和 「 珠 圓 玉 潤 」 , 是 民 間 長 久 的 飢 餓 之 後 矯 枉 的 洗 腦 。
小 學 教 師 十 之 有 九 , 討 厭 肥 胖 的 小 孩 。 二 加 二 等 於 四 , 瘦 削 的 孩 子 , 眼 珠 一 轉 就 學 會 了 , 還 懂 得 邏 輯 引 伸 , 接 着 說 四 減 二 就 是 二 。 但 肥 胖 的 小 孩 嘟 一 張 嘴 巴 , 眨 一 對 讓 眼 簾 眼 肚 的 肥 肉 擠 成 一 條 線 的 小 眼 睛 , 瞪 了 老 半 天 , 還 是 二 加 二 等 於 八 , 氣 得 補 習 教 師 把 鉛 筆 一 扔 , 使 勁 扭 他 的 小 豬 膀 子 : 「 二 加 二 是 四 呀 , 不 像 你 這 身 肥 肉 , 脂 肪 乘 上 骨 頭 , 四 乘 四 等 於 十 六 , 再 乘 以 你 腦 袋 里 的 零 智 商 , 最 終 什 麼 也 沒 有 , 等 於 零 , 知 道 嗎 ? Zero ! 」
補 習 女 師 氣 得 哭 了 起 來 。 小 胖 看 見 Miss 不 開 心 , 知 道 是 自 己 的 錯 , 小 眼 睛 忽 然 落 下 兩 顆 膠 水 一 樣 晶 濃 的 眼 淚 , 這 死 肥 仔 , 也 跟 着 嗚 咽 起 來 。
她 的 媽 咪 , 跟 三 個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的 夫 人 , 卻 在 三 千 呎 豪 宅 的 客 廳 里 打 麻 將 呢 , 其 中 一 個 肥 婆 一 面 搓 牌 , 一 面 誇 獎 : 「 哎 , 你 家 的 小 兒 子 那 麼 肥 , 真 係 Cutie 呢 。 」 主 人 家 答 : 「 不 過 一 餐 就 兩 隻 Big Mac 呢 , 食 得 重 多 過 隻 死 菲 妹 呀 … … 」

在 書 房 , 女 教 師 絕 望 地 看 着 小 胖 , 拭 抹 着 淚 水 , 她 盤 算 着 , 好 不 好 補 完 這 一 節 , 就 遞 上 辭 職 信 。 這 時 候 , 小 胖 反 好 像 看 通 了 Miss 的 心 意 , 嗚 哭 着 , 顛 抖 着 , 呼 吸 顯 得 有 點 困 難 起 來 , 單 身 女 教 師 看 着 他 , 想 想 自 己 , 心 頭 浮 起 一 層 豬 骨 湯 般 油 光 照 人 的 悲 哀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