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30, 2007

王子的难题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4-29 黄金冒险号 王子的难题

哈利王子派调伊拉克,当地敌营果然喊话:早有暗探在英军阵营里,知道王子动向,到时必将王子活捉。香港有许多「领袖学」课程,都时兴所谓个案讨论。这道难 题,不妨出给想当「领袖」的上进青年和大中学的辩论会,练习一下「行政管理学」:如果你是首相和国防部,此时还坚不坚持派王子出征?首先要判断的,是敌方 如此高姿态,是不是「抛浪头」?真有绑架或暗杀哈利的周详计划,如果你是伊拉克的什叶派,会不会如此高调张扬?很明显,此一喊话,以心战居多,目的是要对 方屈服,取消王子出征。哈利还是小队长,威风八面,统率一支十二人的纵队呢。
  
  什叶派的人还加码:不仅会对付王子,还会重点伏击歼灭王子所属的整个纵队,还有纵队所在的整个战区。这样一吹嘘,就露馅了。敌方把其它英兵拉下水,让 哈利的同袍和他们的父母也心惊胆战,企图挑拨分化,当哈利与士兵出巡,其它士兵一面颤抖,一面低声骂:「真系俾呢个仆街累死。」说不定有几个意志崩溃,交 头接耳,私下商量,不如我们先下手把王子干掉,扔下尸体,让什叶派的敌军领功,我们赶快开溜,以后一起保守秘密,这样,大伙都可以保命。此一方案,是典型 的「香港仔谂嘢模式」,民族特性窝里斗,不会同仇敌忾的,必先唠唠叨叨,怨恨内部的哈利「陀衰家」。
  
  英国政府想体面下台,可以从中国香港请几个玄学家,提供一点点独立的专家意见:王子的命属火,派调战场大凶,而且王子的八字,经查明,还与布殊贝理雅 相冲,因此为了国家利益,哈利出征,还是搁置。但是,哈利接受军训,由纳税人供养,先是一名士兵,后是王室贵冑。何况哈利也好Man,他私下响当当的说: 去了伊拉克,一定要上火线,不要特权保护,如果自己的纵队上位受阻,宁愿退伍。但哈利越Man,队友的生命却确实有更高的风险,其它人即使愿意,也有点不 公平。现在,坐在行政管理的课堂冷气空间里,问该如何取舍呢?大家拚命想,七嘴八舌,意见正反都有。标准的答案是:最后,哈利出征的计划,一定会取消,因 为英女皇会从白金汉宫来电话,就像北京给特首来电话一样。不是叫「阿爷」吗?「阿爷」的圣旨最大,那么推己及人,人家也有一个至高无上的「皇阿妈」,首相 接过电话,下跪,说一句:微臣岂敢呢,高喊一声:喳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