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四月 28, 2007

与撒旦调情

  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4-28 黄金冒险号 与撒旦调情
  
  维珍尼亚校园大屠杀:凶手现身,《卫报》说,这个韩裔凶手的所为,是「跟撒旦调情」(Flirting With Satan)。不是什么狂魔、屠夫之类,这等称呼,对凶手太抬举了,只不过是一个向撒旦调情的渺小人物。Flirting With Satan,是很有想象力的形容,道尽一切幼稚而猥琐、不知天高地厚的疯狂。撒旦好好的,在那里正在打瞌睡,没有干犯这个阳光灿烂的校园,忽然有一个学 生,拿着弹丸和叉子,向撒旦的脸上射了一记,把魔鬼惊醒,然后,这小子向撒旦抛一个媚眼,扮一副鬼脸,轻叫:嗨。
  
  挑逗一个午睡的撒旦,得到的是这样的结果,这句话蕴含了神学深奥的意义,却又如此浅白轻松,令人沉思。耶教的本义,很引人入胜:撒旦本来是天使,上帝 跟撒旦打了一仗,撒旦溃逃,还带走一众旧部,正邪之战,未分胜负,上帝和魔鬼,只处在停战状态。谁也动不了谁,上帝的道行,甚至还弱了一些,因此人类方受 了魔鬼的诱惑,偷吃了伊甸园的禁果。正邪的休战期间,人的意志动摇了,上帝只有派他的儿子下凡,希望把人赢过来。
  
  上帝跟撒旦对视着。撒旦很有自信,上帝反而有点毛躁。魔鬼向人提供种种诱惑,一时的快感和欢娱,上帝能献上的,不过是一个死后永生的天堂,而且要经过 末日审判。喜欢眼前片刻之欲欢的,选择撒旦;寄望于将来永恒之善美的,选择上帝。不幸在尘世上,在恣意的放纵之间,人找到了丰丽多姿的色彩,人的理性和意 志会动摇,下坠向情绪和仇恨的深渊。
  
  王尔德说:「我能抵御一切,除了诱惑。」中国的上一代说:要孩子学坏,只须三日,学好却要三年。对于人类,撒旦永远有无穷的魅力;说一声:跟我来吧, 这里有许多许多好白相的玩意。耶教的上帝,有这样的无力感,而竟自称全能,在旧约圣经里,他又是一个毛躁抓狂的大家长。你的法力斗不过撒旦,明明是你的缺 点,却只怪责意志薄弱的人类。
  
  当人反诘上帝:「你不是全能的吗?当你创造我,为什么把我造得充满缺陷呢?」上帝答辩说:「我是故意的,让你来选择。」这样的答案,老实说,是很难叫 人收货的。维珍大屠杀,是两大主宰停战时,一个顽童逗弄撒旦的结果,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,他只不过一时顽劣,向那个打瞌睡的魔神,射了一弹子…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