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四月 28, 2007

好去处

 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4-27 黄金冒险号 好去处
  
  上海至Top的世外桃源,名字开始在欧美走红,叫做Three on the Bund:外滩三号。到这个「崩」的上头,看得见浦东的夜景,「崩」上的洋人风景,近年开始悦目起来,衣香鬓影中间,有几袭嘉芙莲丹露的晚礼服,也有几丛 琦白朗芝的窈窕金发,比起中环兰桂坊日渐芜杂的南丫岛白种高级农民和宾佬,就会知道欧美在远东的资金重点,悄悄地已迁移到什么地方。外滩的Bund的氛 围,香槟、夜色、柚木地板、Chanel 19的味道,以及法文、英文和简体字并列的法国菜单。但这不是周璇和阮玲玉的三十年代,总是少了一点点什么,这种气质,叫做Seductive。无论多么 刻意模仿着法兰西的浪漫,走出阳台,下俯对岸浦东灿烂的夜色,在Bund上七重天的感觉,毕竟不是夜巴黎。
  
  因为在巴黎的铁塔上俯瞰,塞纳-马恩省河岸,那一片灯海,也许没有黄浦江之烁玉流金,但铁塔下的巴黎夜景,只会令人想起戴高乐、依扶蒙丹、柯德莉夏 萍,而不是市委书记陈良宇或黄菊之类,一座繁华的浪漫之城,依附的名字,成就了一则则传说,这些人名,到底要讲一点Quality。跟上海发生联想的,不 幸就缺了那么几个浸润过香水和红酒里的名字,即使香港湾仔,也有苏丝黄,而新加坡,以莱佛士酒店为中心,有小说家毛姆。上海的Bund,或拥有最好的意大 利名厨,最俊男美女的外国名模,也成为过客,其所谓 Clientelle,是跨国企业的精英,却硬少了这一层,就像松软的蛋糕上少了一抹薄薄的白霜。
  
  饶是如此,经济成就业已不凡,香港就没有这种地方,包括尖沙咀Inter-Continental,满座酒客,有几桌子也「华洋杂处」着,五六个西洋 男女,夹着一个三十左右的海归小资,所谓融入洋人圈子,言谈间毕竟还有一点点腼腆,但在上海同胞眼中,能爬上这层楼来消费,非常的巩俐章子怡,事业国际 化,该有点成就了,想必他住在下面芦湾区的父母,也会为这个出头的孩子从心底里高兴的。三里屯和衡山路,略为过时,在中国的洋人,找地方埋堆,似都有一点 点默契:一旦高等华人海归派小资什么的,也捧着一杯酒,夹着一根三个五,Hi的一声,也把脸贴过来凑点热闹时,他们就开始另觅新地方,为了保持那点特权和 优越感。外滩的Bund,因要乘电梯,故此隔滤了一层,低调而封闭,正合洋人的胃口。外国读书,回来渡假,还Lan Kwai Fong?你Out了,真的好Out好Out了。在外滩的Bund,站在阳台,一伸手,就可以摘下一颗星星,身边的那个鬼妹,她的手臂像蜜色,泛着一层细 细的金毛,怯怯地,你想把摘下来的星星送给她?翻到后面一看,写着一行字:Made in China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