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五月 02, 2007

冷门学科

苹果日报 陶杰2007-05-01黄金冒险号 冷门学科

真正的国际都市,大学学系一定很丰富,从非洲语文到爪哇面具舞的历史演进,都有人选修,而不是一窝蜂的酒店管理、金融财务、银行行政之类,这些搵食科目,其实不必进大学念,投身这个行业,自然有师傅教。

欧美名牌大学的简介手册,是一种叫Prospectus的小书,有时令人读来赏心悦目。除了医学、法律、拉丁文、英国文学之类热门系,还有许多动人心弦的 冷门科:蒙古文、西藏文化研究、鸟类学、恐龙及侏罗纪生物系──有那么多有个性的年轻人愿意选择热爱的志趣,是多么叫人高兴。

小的学系,有大的好处,至少是小班教学,一个孤独的教授,多年来没收过几个学生,报读他的系,如同救济他的生计,他充满感恩之情。

生平绝学,没几个人会欣赏,冷门学系的教授,教起来更加用心,他想把他的功夫传下去。读冷门的学科,师生关系更加有人情味,很Personal,在求知的快乐中,别有一缕淡淡的悲伤。

外国的大学,时时有这样的世外桃源。像英国列斯大学的蒙古语系,全国只此一家,座落在一间很破落的小屋。一个教授,两三个讲师,一个女秘书,教授自己配有 一条钥匙,每天来讲课,地板很旧,桌椅也很残破,墙壁上挂满成吉思汗家族的画像和蒙古地毯,这样的环境,做学问更加专心。

从前的中国大学问家,像陈寅恪,连西夏文都懂得,不是凭一盏油灯,一张破桌,一筐旧书,很孤独地做起功夫来的吗?冷门的学科,竞争的人少,出路反而广阔。 国际上的一个学术小圈子,懂这门学问的只有全球一百几十人,年年聚会,提着一杯香槟交谈,像一群世外的隐士,使用着一套天外的密码,那一份优越感,山中七 日,是山下的凡人永远无法领略的。

修读非洲语言和文化,为什么不呢?只是母亲那一关比较难过。少见多怪的她,会怀疑女儿会嫁一个非洲酋长。不错,读这一科是要去埃塞俄比亚,在泥洞和部落里 生活半年的,但这是真正的世界。告诉她真相,你很快乐,也很幸福,你找到自己的天地,不错,你还交了一个像丹素华盛顿的男友,让妈咪暗暗吃惊,在麻将桌 上,当别的阔太在夸耀她们的子女的哈佛MBA,只有你的母亲低头不语,偶尔叫一声:碰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