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13, 2007

命 意 壯 闊 進 取   構 想 奇 幻 多 姿

命 意 壯 闊 進 取   構 想 奇 幻 多 姿 (陶傑) Aug. 12, 2007


政 府 智 庫 提 出 合 建 「 港 深 都 會 」 的 建 議 , 號 稱 十 三 年 後 超 越 倫 敦 、 趕 上 紐 約 , 其 措 詞 之 宏 偉 , 直 迫 董 建 華 時 代 的 「 超 級 曼 哈 頓 」 之 流 , 令 人 紛 紛 揣 測 , 是 否 假 大 空 的 遺 傳 基 因 在 壓 抑 了 幾 年 之 後 再 度 發 作 ?
可 惜 此 一 報 告 , 基 本 概 念 已 經 含 糊 不 清 : 既 不 是 「 合 併 」 , 也 不 是 「 合 作 」 , 而 是 稀 鬆 的 「 合 建 」 , 在 人 類 現 代 城 市 建 設 史 上 , 聞 所 未 聞 。
所 謂 港 深 都 會 的 「 十 項 政 策 建 議 」 , 其 中 不 乏 抽 象 而 重 的 概 念 , 例 如 第 五 項 的 「 打 造 中 國 首 個 頂 級 國 際 大 都 會 」 , 是 口 號 , 而 不 是 政 策 , 與 第 六 項 「 經 營 港 深 都 會 品 牌 」 並 無 不 同 。 第 八 項 「 港 深 創 新 圈 」 , 認 同 「 政 府 層 面 建 立 合 作 機 制 」 , 現 時 已 經 有 了 ; 「 創 造 良 好 的 科 技 創 新 和 營 商 環 境 」 , 這 一 條 , 不 必 甚 麼 港 深 合 建 , 大 陸 許 多 城 市 如 上 海 、 寧 波 、 武 漢 、 廣 州 , 莫 不 以 此 為 目 標 。 至 於 第 十 項 之 「 可 持 續 發 展 」 , 指 明 「 建 立 港 深 環 保 協 調 機 制 」 ; 如 果 發 現 香 港 的 天 空 污 染 , 要 求 深 圳 關 閉 那 邊 的 工 廠 , 動 手 之 後 , 造 成 的 失 業 動 亂 和 經 濟 損 失 , 責 任 誰 負 ? 香 港 這 一 邊 如 何 分 擔 ?
凡 此 種 種 , 只 見 偉 大 的 概 念 , 如 何 執 行 , 正 如 這 份 「 政 策 建 議 」 的 負 責 人 說 的 : 「 須 商 討 未 來 合 作 細 節 」 。 問 題 正 在 於 「 細 節 」 二 字 。 比 起 港 深 合 併 , 港 珠 澳 大 橋 的 合 併 規 模 小 得 多 , 單 Y 或 雙 Y 的 啣 接 , 也 簡 單 得 多 , 卻 就 是 有 大 量 「 細 節 」 至 今 還 沒 有 解 決 。 細 節 就 是 利 益 、 細 節 就 是 權 力 、 細 節 就 是 政 治 、 細 節 就 是 障 礙 , 一 切 偉 大 的 理 念 都 不 值 錢 , 只 有 能 執 行 的 理 念 才 值 錢 , 港 深 兩 地 的 政 府 是 不 是 親 密 無 間 如 兄 弟 一 樣 的 友 恭 , 哥 哥 賺 了 錢 , 讓 弟 弟 分 一 半 ; 弟 弟 新 婚 , 也 讓 哥 哥 先 洞 房 ? 以 中 國 歷 史 上 的 內 鬥 和 散 漫 傳 統 慣 性 , 令 人 相 當 存 疑 。

雖 然 西 諺 有 說 : 「 沒 有 人 是 一 座 島 」 , 但 港 深 兩 地 , 有 甚 麼 非 「 合 建 」 不 可 ? 香 港 和 深 圳 不 是 兩 家 商 業 公 司 , 而 是 地 理 上 的 兩 個 政 府 。 兩 地 除 非 面 對 威 脅 生 存 的 共 同 的 競 爭 威 脅 , 否 則 並 無 結 盟 的 理 由 。 古 希 臘 歷 史 學 家 修 昔 底 斯 ( Thucydides ) 論 地 中 海 的 伯 羅 奔 尼 撒 戰 爭 , 是 人 類 最 古 老 的 歷 史 論 著 , 公 元 前 五 世 紀 就 結 論 : 「 共 同 的 恐 懼 是 結 盟 的 唯 一 實 在 理 由 」 ,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, 為 了 共 同 對 付 納 粹 , 反 共 的 英 美 , 可 以 與 共 黨 蘇 聯 結 盟 , 直 到 共 同 威 脅 解 除 , 方 再 互 相 為 敵 。
除 非 珠 海 、 蛇 口 宣 佈 有 意 與 澳 門 合 併 , 港 深 兩 地 並 無 共 同 威 脅 , 行 政 上 的 併 購 , 缺 乏 誘 因 。 餘 下 的 可 能 , 就 是 出 於 迫 切 的 市 場 利 益 , 像 公 司 一 樣 合 併 。
然 而 在 經 濟 世 界 , 公 司 併 購 必 定 是 強 弱 懸 殊 的 遊 戲 , 例 如 豐 收 購 米 特 蘭 銀 行 , 米 特 蘭 這 副 招 牌 沒 有 了 , 電 腦 霸 主 IBM 併 購 FileNet , 從 此 兩 副 招 牌 也 「 統 一 」 為 IBM 了 。 所 謂 港 深 不 是 合 併 , 也 不 止 於 合 作 , 而 是 「 合 建 」 , 「 合 建 」 之 後 , 改 不 改 名 ? 稱 為 「 深 港 城 」 還 是 「 港 深 城 」 ? 其 中 必 有 中 國 式 的 面 子 之 爭 。 拍 拖 成 功 , 先 友 後 婚 , 兩 地 的 「 合 建 」 , 到 底 「 合 」 向 何 方 ? 最 終 貨 幣 是 否 以 港 幣 為 主 流 , 法 制 是 否 應 由 深 圳 主 動 大 修 , 漸 改 行 香 港 英 式 的 普 通 法 ?
真 有 此 等 傷 筋 錯 骨 的 改 動 , 最 終 港 深 必 成 立 聯 合 政 府 , 就 是 極 為 嚴 重 的 政 治 問 題 , 等 同 香 港 把 深 圳 吞 掉 , 也 就 是 「 外 國 勢 力 」 的 橋 頭 堡 進 一 步 向 中 國 大 陸 的 蠶 食 ,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又 會 作 何 感 想 ?

由 此 可 見 , 「 港 深 合 併 」 的 大 計 , 比 甚 麼 「 高 科 技 港 」 、 「 中 藥 基 地 」 之 類 , 更 為 空 洞 抽 象 , 更 為 「 大 膽 進 取 」 , 想 像 力 更 為 豐 富 。 十 項 「 政 策 建 議 」 , 有 六 七 項 都 是 虛 的 , 只 有 「 放 寬 深 圳 二 百 萬 戶 籍 居 民 通 行 證 入 境 」 最 為 實 在 , 但 二 百 萬 人 來 港 既 一 不 能 就 職 , 二 不 享 有 香 港 福 利 , 來 香 港 有 何 吸 引 。 難 道 每 年 「 六 四 」 和 「 七 一 」 , 為 了 享 受 香 港 的 「 自 由 空 氣 」 , 趕 來 香 港 參 加 遊 行 示 威 , 以 示 「 與 國 際 接 軌 」 之 樂 ? 二 百 萬 人 流 , 如 何 防 止 「 戶 籍 」 之 偽 造 , 市 場 人 力 成 本 , 水 向 低 流 , 大 量 黑 工 流 入 香 港 , 把 香 港 本 無 最 低 工 資 標 準 的 薪 金 進 一 步 壓 下 去 ? 連 接 港 深 機 場 航 線 的 利 益 如 何 分 治 ? 凡 此 種 種 「 細 節 」 , 一 旦 坐 下 來 談 , 每 一 項 都 可 以 成 為 曠 日 持 久 的 一 場 馬 拉 松 。
這 個 超 級 玫 瑰 園 大 計 , 設 想 奇 幻 多 姿 , 當 然 , 任 何 新 生 意 念 , 都 應 該 鼓 勵 愛 護 , 不 應 該 「 一 棍 打 殘 」 ; 五 百 年 前 , 西 方 也 沒 有 人 向 廷 提 出 登 陸 月 球 的 計 劃 , 達 文 西 手 畫 的 飛 機 藍 圖 , 不 是 最 終 也 實 現 了 嗎 ? 政 府 這 個 智 庫 的 多 位 智 囊 , 或 許 都 有 當 年 達 文 西 的 想 像 和 遠 見 , 對 於 港 深 合 建 國 際 大 都 會 之 說 , 其 他 許 多 人 或 嘖 嘖 稱 奇 , 或 冷 嘲 熱 諷 , 也 可 能 是 他 們 太 過 保 守 平 庸 , 代 表 一 股 閉 關 自 守 的 反 動 落 後 的 大 香 港 沙 文 勢 力 。 所 謂 「 只 要 功 夫 深 , 鐵 杵 磨 成 針 」 , 這 個 世 界 沒 有 不 可 能 的 事 , 有 志 者 事 竟 成 ,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之 說 , 確 實 令 人 振 奮 流 淚 。 但 萬 一 扯 談 下 去 , 漏 洞 越 來 越 多 ;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一 聲 不 響 , 臉 色 越 來 越 不 對 勁 , 加 上 許 多 小 人 打 小 報 告 , 指 資 本 主 義 老 奸 巨 猾 的 香 港 , 企 圖 誘 探 圳 這 個 潔 白 純 真 的 少 女 , 建 立 珠 三 角 的 獨 立 王 國 , 那 時 特 首 就 應 該 及 時 與 這 個 奇 想 劃 清 界 線 , 聲 明 此 一 「 智 庫 」 , 與 政 府 並 無 行 政 從 屬 和 金 錢 僱 傭 的 關 係 , 否 則 煩 惱 無 窮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