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八月 13, 2007

港 深 大 合 媾

港 深 大 合 媾(陶傑) Aug. 13, 2007

「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」 藍 圖 出 籠 , 令 人 精 神 大 振 , 其 言 詞 之 壯 偉 , 遠 景 之 輝 煌 , 充 滿 董 建 華 八 年 的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。
有 希 望 , 也 有 回 憶 , 「 港 深 國 都 」 大 計 , 當 然 是 好 東 西 , 然 而 「 港 深 」 連 體 , 是 何 等 形 式 ? 是 歡 喜 佛 交 媾 式 的 合 併 , 還 是 口 水 談 情 式 的 合 作 ? 「 智 庫 」 指 出 , 兩 皆 不 是 , 而 是 相 當 於 濕 吻 摸 胸 卻 又 暫 無 四 級 行 動 的 「 合 建 」 。
以 此 藍 圖 觀 之 , 合 建 之 後 , 香 港 和 深 圳 , 仍 是 兩 個 城 市 、 兩 套 「 領 導 班 子 」 , 即 曾 特 府 的 政 治 管 理 權 力 , 仍 止 於 深 圳 河 , 而 不 是 飛 象 皇 崗 , 廣 及 香 蜜 湖 與 小 人 國 , 否 則 即 屬 香 港 吞 併 深 圳 , 六 百 萬 人 願 意 , 十 三 億 人 也 會 狂 吼 。
但 「 合 建 」 的 問 題 來 了 : 香 港 已 經 是 自 稱 的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, 為 何 還 要 協 助 深 圳 建 另 一 個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, 而 並 成 「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」 ? 一 個 尖 東 , 同 時 有 大 富 豪 和 中 國 城 , 已 經 嫌 多 , 當 年 兩 大 豪 場 的 「 小 姐 」 , 跳 槽 成 為 大 新 聞 , 可 見 兩 個 和 尚 挑 水 沒 水 吃 之 競 爭 殘 酷 , 今 日 中 國 城 執 笠 , 大 富 豪 的 老 闆 只 有 偷 笑 的 份 兒 。
「 港 深 國 都 」 大 計 , 相 信 連 生 意 成 功 人 士 董 先 生 也 會 問 : 既 然 不 是 香 港 吞 併 深 圳 , 解 散 深 圳 市 政 府 , 深 圳 領 土 由 特 府 三 司 十 二 局 管 轄 , 則 香 港 一 個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不 就 夠 了 ? 此 一 大 計 , 「 智 庫 」 智 慧 之 高 , 非 凡 人 能 明 白 , 似 乎 應 由 曾 特 向 愚 民 解 畫 。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