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八月 15, 2007

最 新 修 訂 版

最 新 修 訂 版 (倪匡) Aug. 14, 2007


近 日 , 和 熟 朋 友 、 半 生 熟 朋 友 , 甚 至 生 朋 友 相 聚 , 總 要 爭 取 機 會 問 一 個 問 題 : 「 看 了 『 最 新 修 訂 版 』 沒 ? 」
問 這 個 問 題 的 目 的 , 是 因 為 自 己 看 了 ( 看 了 五 部 ) , 得 大 快 樂 , 得 大 喜 悅 , 一 個 人 手 舞 足 蹈 、 大 聲 酣 呼 , 享 樂 之 餘 , 意 猶 不 足 , 想 找 同 好 共 樂 、 對 流 , 使 得 大 喜 樂 進 入 更 高 層 次 , 則 人 生 豈 止 無 憾 , 簡 直 美 滿 了 。
且 不 說 問 了 許 多 朋 友 之 後 , 得 到 的 答 案 如 何 , 先 說 說 「 最 新 修 訂 版 」 。
「 最 新 修 訂 版 」 者 , 金 庸 小 說 的 最 新 修 訂 版 也 。 之 所 以 有 意 略 去 了 「 金 庸 小 說 」 四 字 , 因 為 凡 喜 愛 閱 讀 金 庸 小 說 者 , 必 然 知 道 金 庸 近 來 , 花 了 三 四 年 時 間 , 再 次 修 訂 他 的 十 四 部 小 說 , 成 為 「 最 新 修 訂 版 」 , 且 已 全 部 出 版 , 出 版 形 式 也 有 突 破 , 分 為 普 通 字 型 版 和 大 字 版 , 其 中 大 字 版 更 是 過 癮 之 極 。
金 庸 的 寫 作 態 度 極 之 認 真 , 三 十 年 來 , 不 斷 在 修 訂 、 增 刪 他 的 作 品 , 目 的 自 然 是 精 益 求 精 。 要 研 究 這 些 年 來 版 本 的 異 同 變 化 , 是 一 門 大 學 問 , 絕 非 幾 篇 小 文 所 能 企 及 。 但 是 要 說 最 新 修 訂 版 , 又 不 能 不 涉 及 各 種 版 本 , 所 以 將 之 簡 化 , 分 成 三 類 。
這 三 類 是 : ( 一 ) 原 版 本 ─ ─ 當 年 在 報 上 連 載 , 和 直 接 自 報 上 連 載 輯 而 成 書 者 。
( 二 ) 舊 版 本 : 開 始 修 訂 之 後 , 到 這 次 最 新 修 訂 本 之 前 的 一 切 版 本 。
( 三 ) 新 版 本 : 這 次 大 修 訂 之 後 的 版 本 。
有 了 這 三 個 稱 呼 , 在 談 論 時 , 就 方 便 得 多 了 。
在 問 問 題 時 , 只 說 「 最 新 修 訂 本 」 , 愛 金 庸 小 說 , 自 然 一 聽 就 明 白 , 不 看 金 庸 小 說 , 就 聽 不 明 白 , 也 就 「 話 不 投 機 , 不 必 贅 言 」 了 , 這 是 交 談 找 同 道 的 方 法 之 一 , 可 以 避 免 浪 費 生 命 。
問 了 許 多 朋 友 , 得 到 的 答 案 如 何 呢 ? 真 是 令 人 又 高 興 又 不 高 興 。 ( 一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