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八月 17, 2007

中 男 印 象

中 男 印 象 Aug. 17, 2007

最 新 調 查 , 問 中 國 旅 居 的 鬼 妹 對 中 國 男 人 的 印 象 , 缺 點 一 大 籮 筐 : 不 注 重 儀 表 , 缺 乏 幽 默 感 , 好 處 是 「 富 有 家 庭 觀 念 」 , 也 就 是 所 謂 「 顧 家 」 。
「 顧 家 」 的 形 象 , 一 定 是 從 上 海 得 來 的 。 上 海 的 弄 堂 中 年 男 人 , 穿 一 件 黃 黃 的 夏 老 威 , 戴 一 副 眼 鏡 , 剛 從 「 單 位 」 下 班 , 愛 人 囑 咐 到 市 場 買 菜 回 來 , 他 提 着 一 隻 膠 袋 , 內 有 幾 塊 水 豆 腐 , 一 根 稻 草 綁 着 一 條 嘴 巴 在 呼 吸 的 活 鯉 魚 , 順 道 走 過 幼 兒 園 接 小 兒 放 學 , 另 一 隻 手 拖 着 小 孩 , 站 在 馬 路 邊 , 在 車 塵 中 左 顧 右 盼 的 樣 子 , 一 身 蕭 索 , 流 露 着 改 革 開 放 中 遭 到 邊 緣 化 的 創 傷 。
中 國 男 人 的 形 象 , 由 七 十 年 代 末 這 個 剛 「 平 反 」 的 知 識 份 子 , 飛 躍 到 姚 明 、 李 亞 鵬 、 劉 燁 的 名 牌 時 代 , 一 時 之 間 讓 西 洋 女 人 沒 能 調 整 過 來 。
由 剛 剛 平 反 , 到 瞬 息 暴 富 , 在 鬼 妹 眼 中 , 中 國 男 人 缺 乏 了 一 點 點 性 徵 。 嫁 給 中 國 男 人 的 鬼 妹 , 問 她 喜 歡 她 的 愛 侶 什 麼 , 第 一 條 通 常 都 答 : 喜 歡 中 國 男 人 的 皮 膚 幼 滑 。
難 怪 台 灣 社 會 學 家 孫 隆 基 說 : 肯 嫁 給 中 國 男 人 的 美 國 女 人 , 其 實 都 有 點 女 同 性 戀 的 搞 「 Les 」 傾 向 , 看 上 中 國 男 人 的 陰 柔 ( Femininity ) , 那 麼 她 們 自 己 是 什 麼 ? 歐 美 一 等 的 美 女 像 珍 茜 摩 爾 、 慧 雲 李 、 桂 妮 柏 德 露 , 從 來 沒 有 跟 亞 洲 男 子 鬧 過 緋 聞 。
彭 定 康 在 香 港 , 三 個 女 兒 艷 如 桃 李 , 全 港 讚 羨 , 每 個 周 末 都 上 蘭 桂 坊 , 就 是 沒 有 一 個 本 地 港 男 敢 硬 着 頭 皮 把 肥 彭 的 三 千 金 「 溝 」 一 個 過 來 。 溝 鬼 妹 , 不 是 「 吐 氣 揚 眉 」 嗎 ? 香 港 有 那 麼 多 親 中 的 政 商 紅 人 , 都 有 財 傾 一 時 的 富 家 子 , 當 年 誰 虜 得 了 這 件 戰 利 品 , 洗 雪 國 恥 , 在 中 方 眼 中 , 說 不 定 是 未 來 特 首 的 候 選 人 。 但 三 位 千 金 , 在 香 港 虛 度 五 年 , 將 來 在 她 們 老 來 回 顧 的 日 記 本 里 , 記 述 了 香 港 濕 悶 的 天 氣 、 麥 理 浩 徑 的 草 木 和 蝴 蝶 , 記 述 了 香 港 的 美 食 , 就 是 沒 有 發 黃 的 一 頁 這 樣 寫 着 :
「 跟 他 在 九 七 吧 相 識 。 他 告 訴 我 , 他 在 愛 丁 堡 大 學 唸 電 子 工 程 。 他 二 十 歲 , 頭 髮 很 黑 濃 , 眼 睛 是 性 感 的 單 眼 皮 。 他 穿 一 件 間 條 的 藍 襯 衣 , 解 開 兩 顆 鈕 扣 , 他 蜜 黃 的 胸 膛 泛 漾 在 酒 吧 的 燈 光 里 , 現 出 一 層 野 豹 般 的 神 秘 。 他 酒 類 的 知 識 很 豐 富 , 這 一 點 很 令 我 驚 訝 , 快 打 烊 的 時 候 他 俯 過 來 深 吻 着 我 , 那 薄 薄 的 嘴 唇 很 溫 軟 , 全 無 鬚 根 , 像 熱 帶 雨 林 里 的 一 隻 小 鳥 … … 」
多 麼 可 惜 呢 , 殖 民 地 史 缺 了 這 一 頁 , 終 究 是 有 點 遺 憾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