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八月 17, 2007

醉 里 挑 燈 看 劍

醉 里 挑 燈 看 劍 Aug. 16, 2007

港 男 選 舉 , 在 台 上 袒 肌 露 胸 , 表 演 踢 腿 跳 火 圈 , 顯 示 男 兒 魅 力 。
男 人 的 魅 力 , 從 來 最 忌 刻 意 。 女 人 都 認 同 : 男 人 在 專 注 做 一 件 事 情 的 時 候 令 她 們 最 吸 引 , 即 使 是 一 名 車 房 仔 , 滿 身 油 污 , 蹲 在 車 房 坑 道 里 , 拿 着 一 隻 士 巴 拿 在 維 修 汽 車 零 件 的 時 候 。
至 於 中 國 文 人 , 五 十 年 來 , 經 過 思 想 的 太 監 化 , 蛻 變 成 一 伙 得 志 時 吹 牛 拍 馬 、 失 意 時 畏 首 縮 尾 的 中 性 動 物 。 例 如 , 近 一 些 的 , 比 起 港 男 踢 腿 , 文 人 擅 長 當 批 鬥 的 打 手 ; 比 起 港 男 跳 火 圈 , 「 上 面 」 叫 特 區 的 文 人 跳 二 十 三 條 的 火 圈 , 他 們 就 跳 , 後 來 火 圈 收 起 來 , 暫 時 不 用 跳 了 , 就 垂 手 乖 乖 站 在 一 邊 。
從 前 的 中 國 知 識 份 子 , 到 底 還 沒 有 閹 割 , 富 有 性 格 , 手 中 不 但 有 筆 , 還 有 一 件 物 事 , 就 是 佩 劍 。
唐 代 的 李 白 , 帶 劍 四 處 漫 遊 , 不 但 題 詩 , 酒 醉 之 際 , 徬 徨 之 頃 , 佩 劍 都 是 心 情 的 一 根 寒 暑 表 : 「 金 樽 清 酒 斗 十 千 , 玉 盤 珍 饈 值 萬 錢 。 停 杯 投 箸 不 能 食 , 拔 劍 四 顧 心 茫 然 」 。 眼 前 的 酒 菜 太 奢 華 了 , 李 白 不 忍 卒 食 , 拔 出 劍 來 , 大 有 苦 惱 的 感 觸 。 比 起 今 天 北 京 深 圳 , 一 身 阿 曼 尼 , 腕 戴 江 詩 丹 頓 , 幾 副 黑 眼 鏡 , 滿 桌 子 魚 翅 紅 酒 , 不 理 外 面 的 煤 礦 奴 工 , 豪 氣 滿 腔 地 High 叫 一 聲 「 干 」 的 「 盛 世 」 中 的 酒 肉 中 國 肥 男 , 李 白 多 麼 Cool 呢 ?
還 有 辛 棄 疾 , 有 一 個 動 作 , 也 很 「 型 」 : 「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, 夢 回 吹 角 連 營 」 。 作 者 是 將 軍 , 這 一 夜 , 帳 外 的 各 座 軍 營 , 響 起 了 號 角 聲 , 這 時 他 剛 喝 過 了 酒 , 提 着 劍 , 在 燈 前 賞 玩 。 這 句 很 有 電 影 感 。 「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」 , 有 一 種 Emergency 的 處 境 , 像 跑 警 報 , 中 國 詩 詞 很 少 有 如 此 戲 劇 化 的 急 促 場 面 。 醉 里 挑 燈 看 劍 , 很 專 注 , 很 Cool , 這 就 是 中 國 男 人 一 種 消 逝 了 的 風 采 。
到 了 清 朝 , 中 國 的 知 識 份 子 有 點 頹 唐 , 但 有 一 個 叫 陳 維 崧 的 詩 人 , 也 有 一 個 很 型 的 動 作 : 「 看 秋 方 欲 雨 , 詩 爭 人 瘦 ; 天 其 未 老 , 身 與 名 藏 。 襌 榻 吹 簫 , 妓 堂 說 劍 , 也 算 男 兒 意 氣 揚 。 」
「 襌 榻 吹 簫 , 妓 堂 說 劍 」 , 瀟 灑 風 流 得 不 得 了 。 如 此 美 句 , 令 人 神 往 , 尤 其 在 妓 堂 里 頭 講 劍 道 , 在 聆 聽 的 , 一 定 是 歌 妓 。 那 時 候 的 妓 女 多 麼 有 修 養 , 她 們 不 但 嘴 巴 密 , 有 道 德 , 而 且 還 是 名 士 的 聽 眾 和 知 音 。
雖 然 還 有 帝 皇 , 但 那 是 中 國 男 人 有 劍 的 時 代 。 劍 是 思 想 獨 立 、 情 深 浪 漫 的 人 格 身 份 證 。 那 時 候 的 中 國 男 人 , 都 像 黑 澤 明 電 影 里 的 三 船 敏 郎 , 多 麼 性 感 呢 ?
不 像 今 天 , 中 國 男 人 在 精 神 上 都 繳 械 了 , 再 出 幾 個 亢 奮 的 Gigolo , 再 學 着 鬼 仔 一 樣 蹦 跳 , 也 一 樣 沒 有 民 主 和 人 權 , 一 隻 毛 腿 ,P 嚦 啪
啦 踢 得 再 高 , 又 能 踢 出 個 什 麼 鳥 來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