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八月 17, 2007

一 個 也 不 少

一 個 也 不 少 倪匡 Aug. 16, 2007   

讀 者 「 還 沒 有 看 」 最 新 修 訂 本 , 原 因 之 一 , 是 怕 「 新 不 如 舊 」 。 而 「 新 不 如 舊 」 這 一 概 念 , 和 早 年 在 金 學 研 究 中 發 表 的 意 見 有 關 。
( 我 常 自 詡 「 首 創 金 學 研 究 」 , 最 近 拜 讀 陳 墨 先 生 的 金 庸 小 說 研 究 , 八 大 本 巨 著 , 頓 時 覺 得 如 九 袋 弟 子 見 了 幫 主 , 雖 然 可 以 一 起 喝 酒 , 可 是 武 功 相 去 , 一 天 一 地 , 陳 墨 先 生 的 金 學 研 究 , 太 偉 大 了 , 凡 我 金 迷 , 都 不 可 不 讀 , 有 機 會 , 會 詳 盡 介 紹 。 )
當 時 有 這 樣 的 意 見 , 是 比 較 「 舊 版 本 」 和 「 原 版 本 」 的 差 別 而 得 出 的 結 論 。
舊 版 本 刪 去 了 一 些 原 版 本 的 內 容 , 如 冰 火 島 上 陪 伴 張 無 忌 童 年 的 那 隻 可 愛 的 玉 面 火 猴 不 見 了 , 如 向 問 天 帶
令 狐 沖 逃 避 追 殺 時 的 氣 勢 變 弱 了 , 如 楊 過 的 母 親 換 了 人 … …
這 些 少 了 的 文 字 , 雖 然 於 大 故 事 大 情 節 , 都 沒 有 大 影 響 , 但 卻 都 是 金 庸 所 作 , 是 金 庸 小 說 的 一 部 份 , 讀 者 早 已 吸 收 , 如 今 沒 有 了 , 等 於 到 口 的 肥 鴨 忽 然 飛 走 了 一 樣 , 自 然 不 滿 , 所 以 會 有 「 新 不 如 舊 」 之 感 , 進 而 害 怕 最 新 修 訂 版 又 有 這 種 情 形 發 生 , 要 把 早 已 消 化 了 , 成 為 身 體 器 官 一 部 份 的 東 西 再 割 挖 出 來 , 那 是 開 膛 破 肚 , 剉 骨 剔 髓 之 災 , 如 何 不 怕 ?
這 種 「 新 不 如 舊 」 的 意 見 , 只 存 在 於 「 舊 版 本 」 和 「 原 版 本 」 之 間 , 新 版 本 還 沒 有 看 過 , 我 沒 發 表 過 任 何 意 見 。 說 新 版 本 不 如 舊 版 本 的 , 是 網 上 的 一 些 議 論 。 網 上 議 論 的 不 負 責 任 程 度 , 真 是 可 怕 之 極 , 還 不 止 一 次 , 說 新 版 本 《 鹿 鼎 記 》 , 作 者 為 了 「 要 顧 及 社 會 影 響 」 , 將 韋 小 寶 七 個 老 婆 , 改 成 了 三 個 云 云 , 實 牙 實 齒 , 真 的 一 樣 , 看 得 、 聽 得 多 了 , 賢 如 曾 老 太 太 , 尚 且 會 相 信 兒 子 殺 人 , 何 況 吾 輩 凡 人 ? 為 奸 所 害 , 不 免 上 當 。 所 以 看 新 版 《 鹿 鼎 記 》 , 先 翻 到 最 後 , 一 眼 望 見 「 七 位 夫 人 」 字 樣 , 登 時 放 下 心 頭 大 石 , 倒 像 是 那 七 個 美 人 , 是 自 己 的 老 婆 一 樣 , 總 算 一 個 不 少 , 善 哉 ! ( 三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