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八月 15, 2007

怕 什 麼 ?

怕 什 麼 ? (倪匡) Aug. 15, 2007


問 「 看 了 『 最 新 修 訂 版 』 沒 ? 」 得 到 的 答 案 , 令 人 高 興 的 是 , 個 個 一 聽 就 明 白 , 不 必 進 一 步 解 說 , 可 知 人 人 皆 是 金 庸 小 說 的 會 眾 。 而 令 人 不 高 興 的 是 , 十 有 八 九 的 回 答 是 : 還 沒 有 看 。
雖 然 說 書 放 在 那 不 會 逃 走 , 可 是 有 這 樣 好 看 的 書 在 , 怎 麼 能 不 爭 取 第 一 時 間 就 看 呢 ? 忍 不 住 想 要 責 備 幾 句 , 可 是 一 想 到 自 己 看 最 新 修 訂 版 的 情 形 , 就 無 話 可 說 了 。 因 為 最 新 修 訂 版 從 到 手 到 開 卷 , 也 有 三 四 個 月 的 時 間 , 並 非 第 一 時 間 就 看 的 。
這 三 四 個 月 的 時 間 中 , 幾 次 想 看 , 卻 總 沒 有 開 卷 。 直 到 到 了 一 年 一 度 看 一 遍 金 庸 小 說 的 時 間 , 才 心 想 , 既 然 要 看 , 就 不 再 看 舊 版 本 , 不 如 看 新 版 本 吧 , 第 一 部 , 自 然 是 看 《 鹿 鼎 記 》 。
這 一 看 , 有 分 , 宛 若 劉 姥 姥 進 了 大 觀 園 , 滿 眼 新 景 象 , 喜 歡 得 言 語 難 以 表 達 , 只 是 發 出 許 多 聽 來 沒 有 意 義 的 聲 音 , 惹 來 老 妻 老 大 白 眼 , 但 看 書 者 自 然 樂 在 其 中 , 哪 還 理 會 他 人 反 應 !
為 什 麼 遲 遲 不 開 卷 看 新 版 本 ? 原 因 自 然 和 回 答 「 還 沒 有 看 」 的 朋 友 一 樣 , 一 個 字 : 怕 。
怕 什 麼 ? ( 這 三 個 字 是 千 古 名 句 。 )
怕 新 不 如 舊 。
本 來 的 金 庸 小 說 , 已 經 登 峰 造 極 , 數 十 年 來 , 如 同 植 入 的 晶 片 一 樣 , 深 深 植 入 讀 者 的 腦 中 , 已 經 和 腦 部 活 動 密 不 可 分 , 成 為 人 思 想 的 一 個 組 成 部 份 , 要 變 換 , 如 同 腦 部 要 進 行 手 術 , 如 何 不 怕 ?
不 看 新 版 本 , 腦 中 至 少 有 舊 版 本 , 或 有 了 舊 版 本 , 就 心 滿 意 足 , 知 足 常 樂 , 不 再 追 求 新 的 , 或 由 於 不 知 新 版 本 究 竟 如 何 , 怕 不 能 接 受 … …
等 等 原 因 , 使 老 讀 者 對 新 版 本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抗 拒 。 而 這 種 抗 拒 , 有 一 部 份 , 據 說 是 我 種 下 的 因 , 必 須 說 明 。 ( 二 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