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18, 2008

崇 洋 戀 美 招 惡 果

Feb 18, 2008


荷 李 活 導 演 史 匹 堡 毅 然 辭 去 北 京 奧 運 「 海 外 藝 術 顧 問 」 一 職 , 以 表 不 滿 中 方 未 有 制 止 蘇 丹 政 府 的 達 富 種 族 屠 殺 。
當 初 聘 用 史 匹 堡 , 已 經 是 一 個 怪 誕 的 決 定 。 主 辦 奧 運 , 聲 稱 是 「 顯 示 綜 合 國 力 」 ,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難 道 無 一 藝 術 人 才 , 足 可 以 擔 挑 奧 運 的 開 閉 幕 式 ? 起 用 一 個 張 藝 謀 , 還 要 在 張 某 的 頭 上 加 一 個 史 匹 堡 的 洋 菩 薩 , 分 明 是 中 國 對 張 藝 謀 充 滿 農 民 風 格 的 「 藝 術 才 華 」 沒 有 信 心 , 怕 那 幾 片 大 紅 大 綠 的 陝 北 染 布 坊 色 彩 太 土 , 遭 國 際 嘲 笑 。
親 美 崇 洋 , 本 來 是 中 國 當 前 主 流 , 不 足 為 怪 , 但 史 匹 堡 這 座 洋 菩 薩 與 「 藝 術 」 沾 不 上 邊 。 史 匹 堡 不 是 甚 麼 藝 術 導 演 , 是 商 業 票 房 大 師 , 沒 有 必 要 挾 洋 擁 史 而 自 重 。 其 《 太 陽 帝 國 》 , 還 有 非 常 奇 趣 的 辱 華 場 面 , 《 奪 寶 奇 兵 》 系 列 , 也 充 滿 對 東 方 文 化 搞 笑 式 的 蔑 視 。 請 史 匹 堡 來 指 導 中 國 的 奧 運 開 閉 幕 式 , 國 際 有 識 之 士 早 已 暗 暗 偷 笑 , 果 然 , 被 此 君 狎 玩 了 一 把 , 揚 長 而 去 , 「 本 來 無 一 物 , 何 處 惹 塵 埃 」 。 當 初 不 主 動 「 拿 史 上 身 」 , 就 不 會 自 招 羶 辱 。
不 過 史 匹 堡 退 出 也 好 , 位 置 騰 出 來 , 可 以 改 聘 我 們 香 港 的 周 星 馳 大 師 頂 上 , 由 星 爺 來 指 導 張 藝 謀 , 長 江 七 號 玩 具 狗 , 就 可 以 取 代 「 福 娃 」 , 讓 中 港 炎 黃 精 英 共 同 發 揮 奧 運 創 意 智 慧 , 比 一 味 崇 洋 舔 史 , 不 是 踏 實 多 嗎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