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18, 2008

攝 錄 機 快 門 觸 動 的 社 會 海 嘯

Feb 17, 2008

淫 照 風 波 小 事 化 大 , 由 於 警 方 高 調 抓 捕 , 疑 犯 發 放 的 一 張 藝 人 自 拍 「 作 品 」 , 只 被 淫 審 處 裁 定 為 第 二 類 不 雅 物 品 , 卻 無 端 羈 押 , 原 判 八 星 期 , 農 曆 新 年 蒙 受 江 洋 大 盜 殺 人 放 火 才 配 享 有 的 牢 獄 之 災 。
藝 人 拍 淫 照 , 是 幼 稚 的 自 戀 行 為 。 其 中 到 底 出 了 甚 麼 波 折 , 為 何 有 上 千 張 全 球 發 放 ,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。 警 方 以 泰 山 壓 頂 之 勢 「 執 法 」 過 頭 , 還 言 多 必 失 , 指 嫌 犯 是 「 窮 人 」 , 因 此 可 判 定 有 發 放 淫 照 勒 索 的 意 圖 。 對 照 十 年 來 特 區 政 府 自 胡 仙 案 起 「 貧 富 有 別 定 親 疏 」 的 多 宗 起 訴 。 警 方 雖 辯 稱 執 法 沒 有 選 擇 性 , 恐 怕 已 經 難 服 眾 。
中 國 政 府 時 時 要 求 特 區 政 府 要 「 集 中 搞 經 濟 」 , 但 特 區 政 府 的 執 法 者 卻 偏 偏 要 火 上 澆 油 , 觸 怒 了 萬 千 網 民 。 香 港 普 選 前 景 遙 遠 , 民 意 的 要 求 沒 有 出 路 , 標 榜 民 主 的 政 黨 疲 勞 而 老 化 , 新 的 形 勢 , 新 的 課 題 , 香 港 網 民 連 結 成 為 一 個 聲 勢 浩 大 的 「 虛 擬 泛 民 主 派 」 , 事 件 中 的 「 奇 拿 」 , 迅 速 崛 起 為 這 個 網 絡 泛 民 主 派 的 「 精 神 領 袖 」 , 來 無 蹤 去 無 影 。 網 民 的 言 論 相 當 成 熟 , 警 方 的 反 應 很 被 動 。 警 務 處 高 官 不 斷 辯 解 , 最 後 因 照 片 未 被 評 為 淫 褻 , 律 政 司 向 法 庭 申 請 撤 銷 控 罪 , 淫 照 風 波 , 至 目 前 為 止 , 網 民 的 識 見 大 致 都 很 成 熟 , 反 而 是 執 法 者 和 司 法 機 關 驚 惶 失 措 , 一 時 生 怕 得 罪 演 藝 界 和 「 名 人 」 , 一 時 又 畏 於 網 民 聲 討 的 壓 力 而 改 變 初 衷 , 處 處 顯 現 了 「 行 政 主 導 」 隨 波 逐 流 的 散 渙 感 。
淫 照 風 波 早 已 超 越 了 一 干 男 女 藝 人 情 慾 網 的 八 卦 肥 皂 劇 , 形 成 深 切 的 社 會 危 機 。 是 誰 處 理 不 當 、 執 法 過 火 , 令 事 情 升 級 ? 這 一 次 可 不 要 賴 「 推 波 助 瀾 」 的 傳 媒 ─ ─ 傳 媒 只 是 第 二 手 的 報 道 者 , 傳 媒 大 幅 刊 登 的 裸 淫 圖 片 。 全 部 遵 守 法 例 , 敏 感 部 位 以 大 幅 漆 黑 面 積 遮 蓋 , 而 且 都 是 二 手 資 訊 。 事 發 後 有 學 者 和 教 育 工 作 者 聲 稱 「 壞 事 變 好 事 」 , 認 為 淫 照 風 波 有 助 全 港 青 少 年 革 新 性 教 育 , 重 認 倫 理 , 既 是 如 此 , 則 傳 媒 豈 不 成 為 推 動 重 新 認 識 道 德 倫 理 的 大 功 臣 ?

淫 照 風 波 是 香 港 開 埠 以 來 一 場 新 型 的 社 會 危 機 , 整 個 社 會 都 捲 了 進 去 。 當 初 自 拍 宣 淫 的 男 藝 人 , 一 度 是 「 罪 魁 禍 首 」 , 就 是 沒 想 到 警 方 和 司 法 機 構 的 反 應 卻 一 樣 不 成 熟 , 迅 速 轉 移 了 焦 點 。 警 方 高 層 頻 頻 失 言 , 開 口 一 句 「 窮 人 」 , 閉 口 一 句 「 他 沒 有 錢 」 , 觸 動 了 貧 富 懸 殊 的 至 痛 。 窮 不 一 定 有 犯 罪 動 機 , 中 國 有 一 句 老 話 : 「 時 窮 節 乃 見 」 , 警 方 的 連 串 邏 輯 思 維 的 謬 誤 , 硬 生 生 把 一 個 「 奇 拿 」 捧 為 網 絡 英 雄 , 不 禁 令 人 嘆 息 。
香 港 青 少 年 的 偶 像 崇 拜 , 證 實 也 幼 稚 不 堪 。 崇 拜 藝 人 明 星 , 不 是 不 可 以 , 但 藝 人 明 星 必 須 有 超 越 凡 俗 的 特 質 。 麥 當 娜 是 大 明 星 , 但 歌 藝 不 凡 , 舞 功 超 卓 , 舉 手 投 足 的 嗓 門 功 架 , 都 是 多 年 苦 練 而 成 。 湯 告 魯 斯 也 是 大 明 星 , 但 勤 奮 上 進 , 為 了 拍 好 一 齣 《 最 後 武 士 》 , 用 八 個 月 閉 關 , 苦 練 日 本 劍 道 。 尊 尼 狄 普 也 是 藝 人 , 演 技 幻 開 千 面 , 不 但 角 色 的 臉 譜 出 幽 入 冥 , 最 近 擔 演 的 音 樂 劇 情 戲 《 魔 街 理 髮 師 》 , 不 用 幕 後 配 音 , 完 全 自 唱 。 這 一 切 都 是 影 藝 人 片 酬 千 萬 、 成 為 全 球 偶 像 的 正 當 理 由 , 他 們 除 了 姣 好 俊 俏 的 臉 孔 , 還 有 內 涵 和 修 養 。
以 當 今 的 亂 世 , 要 求 青 少 年 以 甚 麼 愛 因 斯 坦 和 莫 扎 特 為 偶 像 , 殊 不 現 實 , 但 即 使 迷 戀 演 藝 偶 像 , 至 少 麥 當 娜 和 尊 尼 狄 普 還 比 較 高 級 。 甚 麼 質 素 的 社 會 , 有 那 一 級 數 的 藝 人 偶 像 , 中 國 大 陸 的 明 星 即 使 不 是 中 央 戲 劇 或 影 視 學 院 萬 中 挑 一 的 人 才 , 也 是 有 點 書 卷 氣 的 精 英 。
因 此 , 香 港 演 藝 人 的 淫 照 在 大 陸 流 傳 , 中 國 當 局 並 不 禁 制 , 而 是 任 由 流 傳 , 令 大 陸 民 間 對 香 港 演 藝 人 的 「 道 德 真 面 目 」 有 所 見 識 , 鞏 固 了 文 化 產 業 的 保 護 主 義 。 既 是 自 毀 長 城 , 則 未 來 幾 年 , 香 港 演 藝 界 在 中 國 大 陸 重 建 形 象 , 恐 怕 阻 力 重 重 。 淫 照 風 波 , 說 是 「 香 港 人 的 悲 哀 」 , 太 過 濫 情 了 , 身 為 香 港 人 , 到 了 這 個 地 步 , 已 經 哭 之 笑 之 , 沒 有 甚 麼 好 悲 哀 的 , 只 是 演 藝 界 的 悲 哀 、 警 務 當 局 的 悲 哀 、 司 法 機 構 的 悲 哀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