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二月 23, 2008

無 我 杜 鳴 高

Feb 22, 2008

杜 鳴 高 來 香 港 開 演 唱 會 。 跟 已 故 的 帕 筏 洛 提 相 比 , 大 胖 子 帕 筏 洛 提 性 格 鮮 明 , 個 人 魅 力 傾 瀉 , 在 歌 劇 中 , 無 論 演 哪 一 個 角 色 , 帕 筏 洛 提 如 山 嶽 , 如 太 陽 , 都 是 他 自 己 , 是 「 有 我 之 境 」 。
杜 鳴 高 卻 不 同 , 他 演 過 一 百 五 十 多 個 歌 劇 主 角 , 從 高 峻 的 華 格 納 , 到 浪 漫 的 普 切 尼 , 杜 鳴 高 在 歌 劇 中 善 於 隱 藏 , 他 讓 三 百 年 前 的 歌 劇 人 物 附 體 而 復 活 。 杜 鳴 高 如 河 川 , 如 星 辰 , 他 縱 橫 歌 台 , 沒 有 自 己 , 屬 於 「 無 我 之 境 」 。
一 個 藝 術 家 , 是 「 有 我 」 高 一 些 , 還 是 「 無 我 」 卓 越 , 中 國 自 有 宋 詞 以 來 , 已 經 有 這 樣 的 爭 論 。 以 電 影 而 論 , 史 匹 堡 的 作 品 , 每 一 齣 都 顯 示 他 的 赤 子 童 心 和 人 道 精 神 , 不 論 《 奪 寶 奇 兵 》 系 列 的 調 皮 活 潑 , 還 是 《 舒 特 拉 的 名 單 》 和 《 慕 尼 黑 》 之 哀 傷 深 沉 , 都 是 史 匹 堡 其 人 其 志 的 兩 面 , 屬 有 我 之 境 。 列 尼 史 葛 的 產 品 , 工 巧 藝 熟 , 從 《 異 形 》 、 《 末 路 狂 花 》 、 《 帝 國 驕 雄 》 , 觀 眾 不 知 道 大 師 的 內 心 世 界 是 什 麼 , 但 不 要 緊 , 列 尼 史 葛 以 精 冷 的 鏡 光 , 呈 現 今 古 異 色 的 大 千 世 界 , 屬 於 無 我 之 境 。
鬼 才 添 布 頓 , 由 《 無 頭 谷 》 到 《 魔 街 理 髮 師 》 , 沉 魔 弄 幻 , 每 一 部 都 有 色 彩 譎 奇 的 個 人 簽 名 , 是 有 我 的 作 品 。 但 哀 才 李 安 , 每 一 齣 的 題 材 背 景 , 都 出 人 意 表 , 自 己 的 情 感 壓 抑 得 很 深 , 是 無 我 的 意 境 。
杜 鳴 高 也 有 點 是 這 樣 。 肥 胖 也 是 四 射 的 魅 力 , 有 沈 殿 霞 為 證 , 帕 筏 洛 提 在 生 的 時 候 , 三 王 獻 唱 , 帕 筏 洛 提 是 中 心 。 帕 筏 洛 提 走 了 , 世 界 才 懂 得 留 住 千 面 的 杜 鳴 高 , 才 開 始 欣 賞 這 位 巨 匠 。 在 歌 台 下 , 帕 筏 洛 提 酒 色 縱 濫 的 私 生 活 有 點 陰 暗 , 但 杜 鳴 高 卻 是 真 君 子 。 他 擅 於 在 生 活 中 節 約 情 感 , 把 情 感 留 在 台 上 釋 放 。
論 傾 倒 眾 生 的 台 緣 , 帕 筏 洛 提 佔 了 一 些 便 宜 , 但 這 位 大 胖 子 不 在 的 時 候 , 杜 鳴 高 卻 代 表 了 一 點 點 恆 常 的 標 準 。 在 這 個 意 義 之 上 , 帕 筏 洛 提 像 道 家 , 杜 鳴 高 有 點 像 儒 家 , 雖 然 中 國 的 儒 家 其 實 很 悶 。 地 中 海 的 一 泓 碧 波 , 花 開 兩 朵 , 灌 出 不 一 樣 的 芬 芳 。 這 個 世 界 , 除 了 帕 筏 洛 提 , 還 有 杜 鳴 高 , 令 人 對 造 物 的 神 奇 , 在 一 片 金 光 燦 爛 的 天 籟 , 多 了 兩 分 奇 幻 的 玄 想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