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二月 21, 2008

世 無 高 人

Feb 20, 2008


《 愛 . 誘 . 罪 》 是 今 年 盡 出 鋒 頭 的 戲 。 既 然 《 色 , 戒 》 沒 有 獎 , 這 一 部 是 不 是 更 出 色 ?
不 是 不 好 , 而 是 有 點 怪 。 劇 情 講 一 個 貴 族 的 女 兒 , 暗 戀 上 管 家 的 兒 子 , 愛 得 不 到 回 報 , 男 生 愛 上 她 的 姐 姐 , 變 成 了 恨 , 小 妹 妹 誣 告 管 家 的 兒 子 強 姦 , 累 他 被 送 上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的 法 國 戰 場 , 而 且 在 鄧 寇 克 大 撤 退 的 前 夕 , 病 死 灘 頭 。 《 愛 . 誘 . 罪 》 就 是 女 主 角 老 來 的 懺 悔 。
英 國 閨 秀 小 說 的 題 材 , 導 演 和 男 女 主 角 都 是 英 國 人 。 片 中 鄧 寇 克 沙 灘 的 一 個 五 分 半 鐘 的 長 鏡 頭 : 遠 方 的 硝 煙 , 灘 上 零 散 狼 狽 等 待 上 船 的 官 兵 , 有 的 人 在 閒 聊 , 有 的 人 在 唱 歌 , 一 個 軍 官 在 鎗 斃 帶 不 走 的 戰 馬 , 天 空 一 片 灰 黃 , 導 演 在 表 演 功 架 ,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。
可 是 , 感 覺 為 什 麼 還 是 有 點 怪 呢 ? 因 為 這 樣 的 大 題 材 , 在 英 國 導 演 手 上 , 是 只 為 已 故 的 大 衞 連 度 身 訂 造 的 。 如 果 大 衞 連 來 執 導 這 齣 戲 , 效 果 會 不 一 樣 。 例 如 , 他 會 省 掉 女 主 角 的 姐 姐 最 後 在 倫 敦 地 鐵 避 空 難 、 炸 彈 炸 毀 了 水 管 、 在 水 淹 車 站 時 , 女 主 角 在 水 裏 載 浮 載 沉 的 這 一 場 。
這 場 戲 , 女 主 角 的 姐 姐 死 得 很 淒 美 , 像 一 朵 水 蓮 。 由 她 的 妹 妹 來 憶 述 , 用 畫 面 交 代 。 在 視 覺 上 , 相 當 的 震 撼 , 但 是 大 水 衝 湧 進 地 鐵 的 管 道 , 人 家 寇 比 力 克 在 《 閃 靈 》 早 就 用 過 了 , 不 見 得 新 鮮 。 女 主 角 的 姐 姐 姬 拉 麗 莉 的 屍 體 浮 沉 在 水 裏 , 是 很 有 美 感 , 但 令 人 覺 有 點 浮 麗 。

浮 麗 , 英 文 叫 做 Flowery , 一 般 形 容 過 份 雕 飾 的 文 筆 。 英 國 的 文 風 , 一 向 崇 尚 淺 易 中 求 深 奧 , 太 多 花 巧 , 像 巴 洛 克 的 建 築 , 最 易 令 批 評 家 皺 眉 頭 。
看 《 愛 . 誘 . 罪 》 , 不 禁 懷 念 起 大 衞 連 來 。 如 果 這 齣 戲 由 他 老 人 家 掌 導 , 會 更 加 深 沉 而 潛 歛 。 不 錯 , 今 天 的 荷 里 活 , 為 了 遷 就 年 輕 一 代 的 愚 昧 , 越 來 越 愛 玩 視 覺 效 果 , 也 越 來 越 「 畫 公 仔 畫 出 腸 」 了 。 但 如 果 大 衞 連 在 , 他 是 會 堅 持 含 蓄 的 。
如 《 齊 瓦 哥 醫 生 》 , 最 後 講 到 女 主 角 的 前 度 男 友 , 加 入 了 紅 軍 , 戰 死 在 前 線 , 也 只 由 另 一 角 色 把 死 狀 說 出 來 , 不 必 用 一 個 畫 面 , 戲 的 大 格 局 , 在 整 體 , 導 演 有 自 信 , 不 必 在 這 種 細 節 上 繡 花 , 這 是 大 衞 連 與 美 國 荷 里 活 的 分 別 。
即 使 玩 影 像 , 大 衞 連 絕 不 玩 二 手 的 , 像 《 沙 漠 梟 雄 》 中 黑 武 士 奧 馬 沙 里 夫 出 場 , 在 太 陽 和 黃 沙 的 氤 氳 中 自 遠 而 近 , 一 個 定 鏡 , 也 是 五 分 鐘 , 是 電 影 有 史 以 來 最 難 忘 的 畫 面 。
這 就 看 出 功 力 之 差 異 。 《 愛 . 誘 . 罪 》 的 導 演 , 太 着 跡 於 表 現 , 太 想 做 大 師 , 荷 里 活 也 要 浮 誇 奢 麗 的 影 像 。 一 代 不 如 一 代 , 是 鐵 定 的 事 實 , 英 語 電 影 也 人 才 凋 零 了 , 大 衞 連 的 時 代 , 英 美 領 袖 是 邱 吉 爾 、 艾 森 豪 和 麥 美 倫 , 當 今 荷 里 活 , 合 該 出 一 個 奧 巴 馬 的 時 世 , 人 類 也 快 完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