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四月 12, 2008

陰 謀 精

Apr. 9, 2008

戴 妃 死 因 聆 訊 , 花 了 一 千 多 萬 鎊 , 一 致 裁 定 戴 安 娜 死 因 無 可 疑 。
但 情 夫 杜 迪 的 父 親 法 耶 , 不 肯 罷 休 , 一 口 咬 定 是 皇 夫 主 使 特 工 , 派 遣 殺 手 混 入 狗 仔 隊 , 安 排 車 禍 。
這 個 老 頭 , 煩 都 煩 死 了 。 戴 妃 之 死 , 絕 對 不 是 暗 殺 , 因 為 動 用 如 此 人 力 , 像 法 耶 說 的 : 皇 夫 在 白 金 漢 宮 策 劃 , 英 國 特 工 執 行 , 法 國 情 報 部 配 合 , 用 一 輛 意 大 利 快 意 舊 車 , 在 隧 道 開 強 燈 。 事 後 , 還 要 法 國 醫 護 人 員 配 合 說 謊 , 指 戴 安 娜 懷 有 身 孕 , 支 持 「 因 為 英 國 皇 室 不 想 出 現 一 個 伊 斯 蘭 野 種 」 的 謀 殺 動 機 , 比 向 火 星 發 射 火 箭 還 複 雜 , 其 中 要 買 通 訓 練 多 少 人 ?
即 使 不 惜 工 本 , 培 養 出 一 齣 荷 里 活 偵 探 懸 疑 電 影 才 想 像 得 出 來 的 刺 殺 兵 團 , 最 後 杜 迪 和 戴 安 娜 , 可 以 輕 易 避 過 暗 殺 大 計 : 第 一 , 他 們 臨 時 決 定 不 乘 車 回 寓 所 , 在 麗 晶 酒 店 原 地 開 房 留 宿 ; 第 二 , 上 了 車 , 繫 好 安 全 帶 。
很 明 顯 , 老 法 耶 是 一 個 妄 想 迫 害 症 的 病 人 。 這 種 人 時 時 活 在 虛 妄 之 中 , 幻 想 有 許 多 人 跟 他 過 不 去 : 全 世 界 都 嫉 妒 他 的 財 富 , 眼 紅 他 的 發 彩 , 誓 要 他 出 醜 好 看 。
法 耶 是 埃 及 人 。 埃 及 有 六 千 年 文 明 , 歷 史 越 長 的 民 族 , 有 兩 個 特 點 , 第 一 是 越 多 欺 詐 詭 騙 的 遺 傳 記 憶 。 從 法 老 王 的 年 代 , 埃 及 就 充 滿 搶 位 奪 嫡 的 宮 廷 鬥 爭 , 法 耶 在 這 樣 的 環 境 長 大 , 他 的 爺 爺 一 定 從 小 給 他 講 過 埃 及 的 許 多 歷 史 故 事 , 把 這 個 人 的 思 想 , 像 一 缸 酸 泡 菜 醃 成 汁 渣 濃 爛 的 一 團 。
第 二 就 是 衰 老 而 固 執 。 見 過 家 中 的 老 嫲 嫲 嗎 ? 年 紀 越 大 越 頑 固 , 越 老 越 疑 神 疑 鬼 , 一 口 咬 定 兒 子 想 趕 她 出 去 , 菲 傭 在 粥 裏 下 了 慢 性 毒 藥 。 一 個 古 老 的 「 文 明 」 也 一 樣 , 在 他 們 眼 中 , 四 周 鬼 影 幢 幢 , 全 世 界 都 是 壞 人 , 只 有 自 己 永 遠 是 純 潔 的 受 害 人 。
害 死 兒 子 的 , 當 然 不 是 什 麼 皇 夫 和 MI5 、 貝 理 雅 彭 定 康 , 而 是 法 耶 自 己 。 他 的 兒 子 四 十 歲 了 , 缺 乏 獨 立 的 人 格 和 意 志 , 做 每 一 件 事 , 都 要 先 問 爸 爸 , 杜 迪 本 來 有 一 個 叫 Kelly 的 女 朋 友 , 法 耶 叫 兒 子 把 女 友 甩 掉 , 改 追 戴 安 娜 , 因 為 法 耶 拚 命 想 挨 近 英 國 政 府 , 跟 英 國 人 搭 上 點 關 係 , 他 覺 得 很 光 榮 , 兒 子 傻 乎 乎 的 當 了 父 親 的 一 條 狗 , 送 了 一 命 。
而 不 要 看 這 個 老 頭 嘴 巴 上 罵 盡 皇 室 和 政 府 , 骨 子 裏 崇 戀 英 國 得 不 得 了 。 他 買 下 哈 勞 斯 , 目 的 是 想 入 籍 。 英 國 政 府 也 不 對 , 人 家 那 麼 有 心 , 就 該 賞 賜 他 一 本 護 照 吧 , 反 正 持 有 英 美 護 照 的 , 許 多 其 實 是 次 等 人 。 但 英 方 有 意 玩 弄 折 磨 , 這 個 不 幸 的 富 豪 , 孤 獨 而 哀 傷 , 一 拍 桌 子 , 我 就 是 要 上 了 你 的 皇 妃 , 最 後 , 一 個 人 嘮 嘮 叨 叨 找 人 聆 聽 他 的 陰 謀 論 , 沒 有 人 再 搭 理 他 。 可 憐 吧 ? 但 錢 鍾 書 說 : 世 上 凡 可 憐 人 , 必 有 可 恨 之 處 。
法 耶 還 在 堅 持 他 的 陰 謀 論 : 他 們 就 是 嫉 妒 我 有 錢 … … 一 個 老 人 嘮 嘮 叨 叨 , 一 身 金 錶 和 鑽 戒 , 他 的 影 子 在 街 燈 下 拉 得 長 長 , 他 時 哭 時 笑 , 像 一 個 永 不 超 生 的 亡 靈 , 沒 入 黑 暗 中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