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07, 2008

兒 童 節

Apr 6, 2008

有 沒 有 必 要 為 兒 童 專 門 留 一 天 , 定 為 「 兒 童 節 」 ?
社 會 富 裕 , 兒 童 最 先 暴 發 。 三 五 歲 的 小 童 , 已 一 身 歐 洲 名 牌 , 左 手 一 個 電 腦 遊 戲 機 , 右 手 拿 着 一 個 遙 控 器 , 指 揮 着 一 輛 紅 色 跑 車 , 菲 傭 提 着 飯 菜 碗 叉 , 跟 在 屁 股 後 面 追 。
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兒 童 特 別 討 厭 。 他 們 在 馬 會 會 所 裏 追 逐 , 其 父 母 在 一 旁 聊 天 , 其 中 的 媽 咪 甜 絲 絲 地 看 着 她 的 小 天 使 。 小 孩 拿 着 水 槍 , 跑 到 陌 生 人 的 鄰 座 前 面 , 大 叫 : 砰 ! 砰 ! 向 人 家 的 肩 頭 射 一 根 水 柱 ─ ─ 那 把 手 槍 , 價 值 六 百 九 十 九 元 , 雖 然 Made in China , 但 有 多 重 功 能 。 陌 生 人 回 過 頭 來 , 小 孩 的 媽 咪 才 施 施 然 走 過 來 : 不 要 那 麼 曳 曳 嘛 , 輕 聲 責 備 , 臉 上 掛 着 欣 賞 的 笑 容 。
你 其 實 可 以 跳 起 來 給 小 孩 兩 巴 掌 的 , 這 樣 做 , 這 個 小 王 八 蛋 一 生 都 會 記 得 。 但 香 港 模 仿 美 國 佬 的 法 例 很 多 , 其 中 一 條 是 保 護 兒 童 。 為 兒 童 的 心 理 留 下 終 身 的 創 傷 , 罪 名 是 很 大 的 。
英 國 人 對 小 孩 比 美 國 人 清 醒 而 苛 刻 很 多 , 英 國 人 罵 討 厭 的 小 孩 , 有 一 個 專 用 的 字 眼 , 叫 做 Brat 。 小 說 《 蒼 蠅 王 》 就 是 講 一 群 兇 惡 的 兒 童 , 在 一 個 小 島 上 建 立 暴 政 。 小 孩 一 旦 寵 壞 了 , 一 點 也 不 可 愛 , 而 且 是 世 上 僅 次 於 老 鼠 和 蟑 螂 的 第 三 樣 厭 惡 性 物 體 。
未 觀 其 兒 , 先 觀 其 母 。 拜 託 許 多 中 產 的 闊 太 師 奶 , 初 次 相 逢 , 不 要 扯 不 熟 的 人 整 天 講 親 子 經 , 可 以 嗎 ? 不 錯 , 他 考 進 了 聖 公 會 , IQ 極 高 , 去 年 冬 天 跟 你 去 北 海 道 浸 溫 泉 時 學 會 了 講 莎 喲 娜 拉 , 很 有 國 際 語 言 天 才 ; 他 準 備 報 讀 英 童 學 校 , 其 中 一 位 校 董 是 他 的 Godfather , 下 一 步 還 要 去 愛 丁 堡 讀 寄 宿 學 校 , 然 後 牛 津 劍 橋 。 五 歲 的 他 , 已 經 立 志 像 他 爹 地 一 樣 , 長 大 之 後 要 做 醫 生 。 噢 , 多 麼 可 愛 的 安 琪 兒 。 對 方 為 表 禮 貌 , 帶 着 微 笑 聆 聽 , 但 這 位 幸 福 的 母 親 ─ ─ 她 挽 着 一 隻 LV 手 袋 ─ ─ 一 張 嘴 巴 失 控 地 述 說 着 她 那 位 仔 仔 天 才 的 每 一 個 細 節 , 她 在 褻 瀆 ( Abuse ) 人 家 的 耐 性 。 你 暗 中 看 看 腕 錶 , 這 是 馬 會 的 六 化 郎 , 你 只 能 保 持 社 交 笑 容 , 心 中 暗 裏 一 句 : 你 那 個 仆 街 仔 。
因 此 , 下 次 背 後 有 兒 童 向 你 射 水 槍 , 回 過 頭 來 , 不 要 發 作 , 想 害 死 他 , 臉 上 掛 上 一 個 聖 誕 老 人 的 笑 容 , 告 訴 他 媽 咪 : 好 可 愛 的 小 孩 呀 , How sweet , 他 那 麼 好 動 活 潑 , 長 大 了 一 定 是 奧 運 射 擊 的 金 牌 選 手 兼 諾 貝 爾 得 獎 人 。 明 明 把 孩 子 縱 成 一 隻 小 魔 頭 , 不 要 攔 阻 , 最 佳 報 復 是 暗 中 送 上 一 把 助 力 , 到 這 個 小 孩 十 八 歲 , 要 買 一 輛 法 拉 利 不 果 , 就 會 掌 摑 戀 子 成 狂 的 他 的 媽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