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07, 2008

掃   墓

Apr 7, 2008


掃 墓 為 什 麼 要 人 山 人 海 ? 掃 墓 應 該 是 很 私 人 的 事 , 尤 其 是 情 墓 。
從 前 的 中 國 文 藝 電 影 , 以 掃 墓 的 場 面 最 悲 傷 : 年 輕 的 男 主 角 穿 一 身 黑 西 裝 , 拿 着 一 束 百 合 , 到 一 個 女 人 的 墓 前 。 中 國 的 墓 碑 往 往 有 死 者 的 照 片 : 愛 妻 楊 杏 華 之 墓 , 照 片 裏 的 女 人 , 像 女 明 星 林 鳳 , 微 側 着 臉 , 穿 一 件 硬 領 的 旗 袍 , 頸 際 繫 着 一 串 珠 鍊 。 落 日 把 掃 墓 人 的 影 子 拉 得 很 長 , 晚 風 過 處 , 松 濤 乍 起 , 翠 谷 青 山 , 牽 引 着 暮 靄 依 依 的 愁 思 。
中 國 的 掃 墓 本 來 有 動 人 之 處 , 尤 其 是 情 墓 。 年 紀 輕 輕 的 一 個 苦 命 女 子 , 那 麼 早 就 離 開 了 , 留 下 一 個 三 歲 的 小 孩 。 掃 墓 的 男 人 , 背 負 着 下 半 生 的 罪 疚 , 向 墓 碑 低 頭 自 語 , 然 後 半 下 跪 , 把 百 合 插 在 碑 前 一 個 有 裂 紋 的 深 藍 色 的 瓷 瓶 子 。
掃 墓 本 來 很 有 意 境 , 山 依 偎 着 海 , 海 環 抱 着 山 , 鳥 鳴 就 是 哀 樂 , 雲 彩 就 是 花 環 。 對 於 一 個 負 心 的 男 子 , 掃 墓 年 年 , 是 最 殘 酷 的 懲 罰 。 當 年 郎 心 如 鐵 , 他 以 為 是 不 羈 的 清 狂 , 但 不 , 其 實 是 不 成 熟 和 自 私 , 到 他 三 十 過 外 , 快 要 四 十 歲 的 時 候 , 他 會 明 白 這 一 切 罪 孽 , 當 你 的 墓 碑 上 鋪 了 一 層 薄 薄 的 枯 葉 , 他 會 回 來 。
世 上 多 情 的 男 人 , 都 有 一 個 不 可 告 人 的 秘 密 , 他 會 瞞 着 他 的 太 太 , 為 另 一 個 女 人 掃 墓 。 在 人 生 的 戲 劇 , 誰 是 失 敗 者 , 誰 是 勝 利 的 人 ? 蓋 棺 難 以 定 論 , 墓 拱 也 無 以 下 筆 。 你 永 遠 退 出 了 , 他 挽 着 你 的 情 敵 的 手 步 入 教 堂 , 在 掀 開 婚 紗 的 一 刻 , 那 個 女 人 彷 彿 勝 利 了 , 但 故 事 畢 竟 不 以 此 處 為 終 結 。 當 時 光 流 逝 , 冬 去 春 來 , 當 窗 外 的 楓 葉 紅 了 幾 回 , 喜 宴 的 笑 語 , 新 生 嬰 兒 的 啼 哭 , 落 霞 孤 鷺 , 碧 海 青 天 , 他 會 時 時 背 着 他 的 家 人 獨 自 倚 窗 發 呆 , 他 會 為 年 少 時 的 殘 酷 而 垂 淚 , 他 會 回 頭 的 , 縱 使 是 百 年 之 後 , 手 持 一 束 百 合 , 他 會 悄 悄 回 來 看 望 你 。
戀 愛 中 的 女 人 永 遠 有 這 樣 的 恐 懼 : 如 果 有 一 天 我 先 走 了 , 如 果 我 沒 有 這 樣 的 福 氣 與 你 一 起 渡 過 此 生 , 如 果 得 到 你 的 是 她 不 是 我 , 你 的 事 業 順 境 , 而 我 不 幸 患 上 了 血 癌 , 如 果 … … 與 男 人 深 吻 的 時 候 , 女 人 閉 上 的 眼 睛 , 有 一 瞬 間 會 睜 開 , 在 明 朗 的 情 天 之 中 , 恐 懼 像 蝙 蝠 之 翼 , 會 在 一 瞬 間 遮 蔽 了 太 陽 。 女 人 在 情 濃 的 甜 蜜 處 , 會 比 男 人 敏 感 地 先 想 到 悲 劇 的 苦 楚 , 不 知 是 讀 過 太 多 文 藝 小 說 , 還 是 前 生 的 記 憶 , 女 人 對 男 人 的 復 仇 , 往 往 在 墓 碑 鋪 了 一 層 落 葉 的 時 候 。
你 會 幻 想 , 那 時 他 會 來 , 穿 一 套 黑 西 裝 , 獻 上 花 朵 , 在 你 的 照 片 前 誦 讀 他 寫 給 你 的 一 封 信 , 淚 珠 滴 在 紙 上 , 晚 風 吹 亂 了 他 的 頭 髮 , 你 看 見 他 臉 上 的 皺 紋 。 而 照 片 中 的 你 , 凝 住 蒼 白 的 青 春 , 松 濤 乍 起 , 暮 色 四 合 的 時 候 , 你 才 是 勝 利 者 , 撒 手 走 了 , 在 另 一 個 寧 靜 的 所 在 垂 憐 他 自 疚 之 痛 , 而 你 是 永 恆 的 年 輕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