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24, 2008

假 人 騷

July 12, 2008

潮 流 的 一 個 名 詞 , 叫 做 「 做 騷 」 。 政 府 官 員 , 為 了 民 望 , 要 學 好 的 第 一 樣 本 事 , 就 是 做 騷 。
做 騷 要 講 一 點 天 份 : 天 生 面 部 表 情 僵 硬 , 笑 容 像 泥 膠 , 激 動 易 怒 , 口 才 結 巴 的 人 , 不 要 勉 強 做 騷 。
做 騷 不 是 一 個 人 的 事 , 還 要 一 批 幕 後 工 作 人 員 : 服 裝 、 化 妝 、 燈 光 、 音 樂 , 例 如 中 國 副 主 席 向 特 區 政 府 全 體 宣 訓 , 就 是 一 場 很 落 後 的 騷 ─ ─ 即 使 小 學 老 師 和 一 批 兒 童 , 今 天 的 宣 導 , 也 不 興 單 向 的 訓 話 了 , 而 是 要 「 活 動 教 學 」 : 老 師 和 小 孩 一 起 玩 唱 遊 , 你 拋 給 我 一 隻 皮 球 , 我 對 你 唱 一 首 歌 , 他 提 一 條 問 題 , 最 小 的 那 個 小 朋 友 搶 着 答 , 哪 裏 會 像 香 港 電 視 新 聞 的 鏡 頭 , 一 個 領 導 人 在 訓 話 , 香 港 的 高 官 排 排 站 , 面 部 肌 肉 像 剛 化 了 妝 的 遺 容 , 一 起 靜 默 , 乖 乖 接 受 宣 訓 , 場 面 詭 異 得 令 人 發 笑 。
英 國 的 兒 童 騷 , 有 一 齣 叫 《 湯 瑪 士 和 他 的 朋 友 》 ( Thomas and Friends ) , 湯 瑪 士 是 一 具 藍 色 火 車 頭 的 名 字 , 牠 還 有 幾 個 火 車 頭 好 朋 友 : 詹 士 、 愛 德 華 、 寶 西 , 平 時 在 一 個 火 車 站 的 廠 房 , 接 受 一 個 叫 肥 佬 車 道 長 ( Fat Controller ) 的 指 揮 。 火 車 頭 都 有 一 張 人 臉 孔 , 會 眨 眼 睛 , 會 講 話 , 頭 上 的 煙 通 會 冒 煙 , 台 上 演 到 最 後 , 一 眾 角 色 , 跟 台 下 的 小 孩 和 家 長 一 起 互 動 , 唱 歌 跳 舞 , 是 英 國 的 一 個 長 壽 的 兒 童 劇 場 。
全 世 界 的 騷 , 都 講 賓 主 交 流 , 一 夕 盡 歡 , 不 會 主 角 在 台 上 訓 話 , 台 下 觀 眾 默 默 地 接 收 。 即 使 演 講 , 也 須 要 互 動 , 台 上 的 魅 力 型 領 袖 高 聲 問 : 「 我 們 要 這 樣 這 樣 , 好 不 好 啊 ? 」 台 下 的 觀 眾 亢 奮 地 答 : 「 好 。 」 主 角 把 一 隻 手 搭 在 耳 邊 , 高 聲 反 問 : 「 聲 音 不 夠 響 , 我 聽 不 見 。 」 台 下 鼓 足 歡 愉 的 情 緒 , 再 加 十 分 貝 , 大 叫 : 「 好 ! 」
這 就 叫 互 動 騷 了 , 湯 瑪 士 是 主 角 , 但 這 個 小 火 車 頭 , 跟 他 的 朋 友 , 與 台 下 的 觀 眾 , 是 平 等 的 。 在 一 個 講 人 權 的 社 會 , 才 有 氣 氛 熱 烈 的 騷 。 都 甚 麼 年 代 了 ? 小 學 一 年 級 , 上 課 也 不 能 由 老 師 板 起 面 孔 訓 話 的 。 中 國 人 的 教 育 , 只 培 養 一 批 Yes man , 去 外 國 讀 書 , 在 課 室 , 不 敢 提 問 , 不 敢 質 疑 , 害 怕 辯 論 , 永 遠 是 面 目 性 格 模 糊 的 一 群 。 這 種 DNA , 從 哪 裏 來 的 ? 看 看 本 星 期 的 電 視 新 聞 就 知 道 , 一 批 成 年 人 有 幾 個 還 是 從 英 美 讀 書 回 來 的 , 留 學 的 學 費 有 點 白 交 了 , 令 人 為 他 們 覺 得 難 過 。 從 小 讓 小 孩 多 看 國 際 show , 包 括 湯 瑪 士 火 車 頭 之 類 , 對 人 格 的 成 長 有 好 處 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