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24, 2008

賑 災 豈 止 奉 送 百 億 現 金 之 簡 單 ?

July 6, 2008


特 區 政 府 為 了 化 解 副 局 政 助 的 政 治 危 機 , 應 急 手 法 , 一 招 比 一 招 激 進 , 計 劃 撥 出 公 帑 一 百 億 , 捐 給 四 川 賑 災 , 受 到 立 法 會 各 政 黨 的 質 疑 反 對 。
這 一 招 病 急 亂 投 醫 , 政 府 只 想 到 眼 前 以 「 血 濃 於 水 」 的 感 情 口 號 為 自 己 解 困 , 沒 有 想 到 財 政 司 的 下 一 項 財 政 預 算 案 應 該 如 何 寫 。 四 川 的 災 民 是 「 同 胞 」 , 香 港 上 百 萬 的 貧 民 就 不 是 「 同 胞 」 ? 一 百 億 之 數 , 是 如 何 算 出 來 ? 四 川 地 震 活 躍 帶 , 到 底 是 要 「 重 建 」 , 等 待 下 一 次 大 地 震 降 臨 , 還 是 應 該 任 由 廢 棄 , 把 災 民 疏 散 到 全 國 大 城 市 ? 醫 院 、 學 校 、 老 人 民 居 , 特 區 政 府 指 定 重 建 卧 龍 鎮 , 何 需 百 億 之 巨 ? 港 人 已 經 自 發 捐 款 二 十 多 億 , 無 論 於 情 於 理 , 及 格 有 餘 , 熱 情 滿 溢 , 政 府 以 一 百 億 公 帑 , 為 自 己 的 政 治 危 機 買 贖 罪 券 , 立 法 會 的 議 員 無 分 黨 派 , 他 們 都 不 傻 , 知 道 如 果 盲 目 支 持 , 形 勢 十 分 現 實 , 民 意 十 分 清 楚 , 九 月 就 會 流 失 選 票 , 由 他 們 自 己 來 贖 罪 。
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即 使 要 捐 錢 , 也 不 懂 得 「 援 助 」 災 區 或 第 三 世 界 , 是 一 門 政 治 藝 術 。 首 先 , 全 世 界 政 府 的 金 援 , 都 不 是 像 特 區 政 府 之 天 真 , 開 支 票 送 錢 , 而 是 為 援 助 金 額 加 設 條 件 , 服 務 於 本 身 的 利 益 。 英 國 和 日 本 , 在 中 國 經 濟 改 革 初 期 , 也 曾 撥 款 「 援 助 」 中 國 , 條 款 都 規 定 , 援 款 用 於 公 路 和 交 通 基 建 , 都 要 購 買 英 國 和 日 本 貨 : 鐵 路 、 交 通 訊 號 系 統 、 電 腦 工 程 , 政 府 送 出 錢 , 繞 一 個 圈 , 讓 本 國 的 工 程 企 業 優 先 受 惠 , 為 本 國 開 創 就 業 機 會 , 增 加 利 得 稅 收 。 世 界 上 沒 有 白 吃 白 拿 的 純 慈 善 事 業 , 何 況 西 方 工 業 國 的 產 品 , 不 會 是 豆 腐 渣 的 工 程 原 料 。

特 區 政 府 如 果 要 向 四 川 賑 災 , 第 一 是 撥 款 必 須 合 理 , 第 二 是 花 費 過 程 必 須 嚴 謹 監 督 , 確 保 每 分 錢 用 於 工 程 基 建 、 教 育 圖 書 , 絕 不 包 括 「 重 建 」 過 程 各 級 官 員 山 珍 海 錯 吃 喝 唱 K 的 「 慰 勞 」 開 支 。 第 三 是 捐 款 如 用 在 重 建 工 程 , 必 須 由 香 港 的 企 業 來 優 先 承 包 , 即 使 讓 香 港 地 產 商 負 責 , 至 少 也 會 為 香 港 的 工 程 師 、 建 築 和 規 劃 人 員 製 造 就 業 機 會 。 照 顧 災 民 孤 小 , 也 可 以 優 先 用 善 款 僱 用 香 港 的 社 會 工 作 者 、 紅 十 字 會 和 慈 善 團 體 的 人 力 資 源 , 把 災 區 建 成 一 個 與 香 港 人 有 感 情 和 工 作 關 係 的 新 城 市 。
富 裕 地 區 向 貧 災 國 家 的 「 援 助 」 , 不 是 表 面 「 發 揚 愛 心 」 之 簡 單 。 由 一 九 五 ○ 年 起 , 三 十 五 年 內 , 歐 美 國 家 向 第 三 世 界 的 援 助 總 金 額 為 二 萬 億 美 元 , 足 可 以 買 得 下 紐 約 股 市 所 有 的 上 市 公 司 , 另 加 美 國 全 國 的 農 場 。 然 而 為 何 越 援 助 , 第 三 世 界 越 貧 窮 ? 首 先 是 援 助 的 物 資 一 到 , 受 援 國 要 成 立 許 多 機 構 部 門 和 辦 公 室 處 理 援 助 資 金 , 官 僚 職 位 的 胡 開 濫 設 、 物 料 採 購 的 上 下 其 手 、 重 建 規 劃 的 草 率 、 環 境 的 破 壞 , 都 在 「 形 勢 緊 急 、 爭 分 奪 秒 」 的 藉 口 之 下 不 斷 浪 費 。 許 多 災 貧 人 口 , 在 生 命 溫 飽 得 到 保 障 之 後 , 也 會 得 寸 進 尺 , 漸 漸 依 賴 外 援 , 失 去 自 力 更 生 的 能 力 。 貪 婪 和 懶 惰 是 人 性 之 常 , 尤 其 是 缺 乏 監 督 制 衡 的 第 三 世 界 。 援 助 物 資 要 經 過 政 府 來 處 理 , 只 會 加 強 政 府 對 民 間 的 控 制 力 , 削 弱 自 由 市 場 經 濟 ,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接 受 歐 美 經 援 六 十 年 , 有 幾 多 個 能 走 出 社 會 主 義 的 計 劃 經 濟 陰 影 ? 七 十 年 代 的 亞 洲 四 小 龍 , 是 戰 後 接 受 歐 美 經 援 最 少 的 , 比 起 南 美 洲 和 非 洲 , 卻 可 以 變 身 為 市 場 經 濟 最 發 達 的 地 方 。

對 災 貧 國 家 地 區 的 金 錢 援 助 , 帶 有 感 情 成 份 , 受 援 已 沒 有 一 個 健 全 的 社 會 制 度 , 監 督 無 力 , 加 上 甚 麼 「 帝 國 主 義 掠 奪 資 源 」 的 歷 史 原 罪 , 送 錢 是 應 份 的 , 監 督 這 筆 錢 如 何 花 , 是 干 預 了 他 的 主 權 和 尊 嚴 。 二 ○ ○ 三 年 , 孟 加 拉 國 一 家 大 學 的 報 告 : 七 成 半 的 援 助 資 金 進 了 貪 官 口 袋 。 非 洲 政 府 每 年 由 歐 美 貪 污 掉 的 援 助 , 估 計 為 一 千 五 百 億 美 金 , 非 洲 各 國 政 府 的 高 官 , 不 僅 有 豪 宅 和 辦 公 大 樓 行 宮 , 非 洲 斯 瓦 希 里 語 , 近 年 有 一 個 新 詞 , 叫 做 Wabenzi , 意 思 就 是 「 開 平 治 汽 車 的 人 」 , 專 指 在 接 受 經 援 中 「 先 富 起 來 」 的 非 洲 政 府 官 。 經 援 越 多 , 貪 污 越 重 , 德 國 的 平 治 汽 車 廠 賺 錢 更 多 。
西 方 對 於 「 援 助 」 , 近 年 已 深 切 反 省 , 二 ○ ○ 三 年 , 布 殊 就 公 開 宣 佈 歐 美 對 第 三 世 界 多 年 經 援 是 失 敗 的 政 策 , 因 此 四 川 地 震 , 美 國 「 只 捐 」 二 百 萬 美 金 , 大 陸 的 憤 青 如 果 了 解 國 際 潮 流 , 就 應 該 稍 安 毋 躁 , 不 要 覺 得 感 情 受 傷 害 。 國 際 援 助 的 任 務 , 早 已 由 歐 美 政 府 雙 手 送 錢 , 改 為 由 非 政 府 組 織 如 紅 十 字 會 、 無 國 界 醫 生 、 聯 合 國 機 構 等 派 員 到 本 地 親 自 執 行 。
特 區 政 府 昧 於 形 勢 , 豪 擲 一 百 億 , 是 錯 誤 而 鹵 莽 的 舉 動 , 政 治 不 成 熟 , 經 濟 不 深 慮 , 一 時 感 性 的 條 件 反 射 , 為 未 來 財 政 預 算 留 下 「 開 倉 派 米 」 的 壓 力 , 必 須 由 立 法 會 各 政 黨 來 制 衡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