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24, 2008

識 Sell

July 2, 2008

在 社 會 上 位 , 不 需 要 別 的 本 事 , 只 要 天 生 一 樣 特 長 , 叫 做 「 識 Sell 」 。
「 識 Sell 」 成 為 成 功 人 士 的 致 勝 之 術 , 因 為 香 港 是 一 個 「 Sale 屎 港 」 : 自 一 八 四 二 年 開 埠 以 來 , 香 港 的 宿 命 就 此 決 定 : 把 這 一 手 的 貨 , 賣 給 一 位 下 家 , 當 中 自 己 賺 一 點 點 差 價 。 識 Sell , 成 為 香 港 人 的 DNA 。
但 是 , 「 識 Sell 」 的 人 多 , 不 等 於 有 政 治 人 才 。 英 美 民 主 國 家 的 候 選 人 , 首 先 也 必 須 「 識 Sell 」 。 然 而 選 民 如 果 有 眼 光 , 會 分 清 楚 這 位 在 台 上 滔 滔 不 絕 的 演 說 家 , 到 底 是 擁 有 魅 力 和 實 力 , 還 是 他 「 識 Sell 」 的 口 才 , 掩 蓋 的 其 實 是 庸 才 。
例 如 , 奧 巴 馬 就 很 「 識 Sell 」 , 他 提 出 一 個 Change , 並 答 應 上 任 之 後 , 會 主 動 訪 問 伊 朗 、 北 韓 、 敍 利 亞 這 一 等 美 國 定 為 流 氓 的 國 家 。
如 果 你 是 老 闆 , 來 見 工 的 是 這 樣 一 個 人 , 如 何 判 斷 眼 前 這 個 人 連 珠 炮 一 樣 的 自 信 , 是 吹 水 泡 沫 , 還 是 有 抱 負 的 人 才 ?
怎 樣 識 別 吹 水 和 口 才 、 拋 浪 頭 和 魅 力 ? 這 是 香 港 許 多 老 闆 的 弱 項 。 如 果 我 是 奧 巴 馬 的 面 試 者 , 他 的 那 個 Change , 課 題 宏 大 , 涵 義 抽 象 , 請 了 閣 下 , 你 把 我 的 公 司 由 股 價 一 百 二 十 元 , 搞 到 一 元 五 角 , 也 是 一 大 Change 。
至 於 訪 問 伊 朗 和 敍 利 亞 , 不 必 深 究 了 , 一 定 是 吹 水 。 不 錯 , 美 國 可 以 改 變 外 交 身 段 , 學 學 共 產 黨 狡 獪 的 統 戰 , 放 軟 、 Relax , 換 上 一 張 笑 臉 , 求 同 存 異 , 先 易 後 難 , 把 你 在 一 片 柔 和 之 中 俘 虜 過 來 , 最 後 你 才 發 現 , 他 完 全 沒 有 變 過 , 改 變 的 只 是 你 。
如 果 奧 巴 馬 說 , 他 當 了 總 統 , 會 優 先 訪 問 印 尼 , 這 就 不 是 吹 水 了 : 印 尼 人 口 二 億 ,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伊 斯 蘭 國 : 印 尼 是 溫 和 的 伊 斯 蘭 國 家 , 國 內 的 極 端 勢 力 只 佔 人 口 一 成 。 訪 問 印 尼 , 絕 對 可 以 改 變 美 國 的 外 交 面 貌 , 爭 取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好 感 。
說 訪 問 伊 朗 , 就 是 吹 水 了 。 眼 看 民 意 反 彈 , 又 按 下 不 提 。 這 種 推 銷 員 , 香 港 有 大 把 , 他 們 的 強 項 通 通 是 「 識 Sell 」 , 在 做 過 幾 場 Road Show 之 後 , 偶 有 成 為 億 萬 富 翁 。 看 看 周 圍 , 「 識 Sell 」 的 人 有 許 多 , 但 小 心 不 要 被 他 賣 了 下 海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