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24, 2008

台 灣 問 題

July 15, 2008


台 灣 旅 遊 業 向 大 陸 開 放 , 中 國 遊 客 會 喜 歡 這 個 地 方 。
台 灣 的 房 子 很 醜 陋 , 細 節 很 不 堪 : 街 巷 的 角 落 , 堆 放 了 許 多 破 銅 爛 鐵 , 食 肆 攤 檔 的 臭 豆 腐 和 牛 肉 乾 無 論 多 香 , 旁 邊 的 垃 圾 袋 堆 積 了 半 個 月 , 野 狗 咬 破 幾 個 洞 , 在 啃 食 着 幾 乎 已 變 成 化 石 的 垃 圾 。
台 灣 有 許 多 所 謂 新 儒 家 的 仿 古 中 式 古 典 建 築 : 廟 宇 和 博 物 館 , 都 蓋 了 琉 璃 瓦 頂 , 但 顏 色 惡 俗 得 要 命 , 綠 瓦 紅 牆 , 用 鋼 筋 水 泥 , 深 咖 啡 色 的 欄 杆 , 用 銀 色 的 金 屬 。 中 國 傳 統 建 築 只 能 用 木 頭 搭 , 一 旦 用 水 泥 和 金 屬 , 立 時 走 樣 , 變 成 整 容 像 十 六 歲 少 女 的 老 太 太 , 面 上 全 是 塑 膠 。 台 灣 女 人 老 了 , 都 愛 光 顧 三 流 的 整 容 師 , 也 許 是 從 台 灣 的 仿 古 傳 統 中 國 建 築 找 來 的 靈 感 。
台 北 的 街 道 , 沒 有 停 車 收 費 咪 錶 , 汽 車 亂 停 亂 泊 。 不 錯 , 巴 黎 、 馬 德 里 、 羅 馬 、 拉 丁 民 族 熱 情 奔 放 , 汽 車 都 是 隨 街 亂 擺 放 的 。 但 台 北 的 電 單 車 堆 在 行 人 路 邊 , 和 賣 小 飾 物 的 老 小 販 爭 奪 空 間 , 行 人 道 被 佔 用 了 一 大 半 , 人 家 歐 洲 亂 停 車 , 是 浪 漫 不 羈 , 台 北 是 一 片 髒 亂 , 是 偏 見 嗎 ? 不 , 是 感 覺 。
台 北 有 些 地 區 像 剛 打 完 仗 的 戰 場 。 大 街 上 忽 然 有 一 幢 三 層 樓 的 房 子 , 像 被 炸 彈 炸 飛 了 外 牆 , 三 層 樓 殘 垣 敗 瓦 之 間 的 廳 堂 向 外 裸 露 : 磚 頭 、 垃 圾 、 幾 件 舊 傢 俬 , 還 有 幾 條 電 線 像 玩 雜 技 一 樣 吊 着 的 破 光 管 、 招 牌 。 原 來 是 房 子 拆 到 一 半 , 爛 了 尾 , 工 程 商 不 知 跑 到 哪 裏 去 了 。 像 一 個 嘴 巴 裏 一 隻 爛 掉 了 的 門 牙 , 就 任 由 它 爛 着 , 在 香 港 , 拆 樓 是 要 用 木 板 、 竹 蓆 把 地 盤 圍 起 來 的 , 為 了 保 護 市 容 觀 瞻 ,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訂 下 的 規 矩 , 來 到 台 北 , 香 港 人 會 為 自 己 一 百 五 十 年 的 昔 日 管 治 感 到 慶 幸 。
因 為 台 灣 雖 然 也 受 過 日 本 人 的 領 導 , 茶 居 、 咖 啡 座 、 蛋 糕 店 、 Sogo 、 美 術 和 音 樂 的 欣 賞 , 都 學 了 一 點 點 日 本 人 精 緻 的 唯 美 主 義 生 活 , 可 惜 只 有 短 短 的 五 十 年 , 台 北 是 上 半 身 精 緻 , 下 半 身 粗 陋 , 上 半 身 穿 了 Gucci 西 裝 、 結 領 帶 , 下 半 身 只 有 一 條 孖 煙 , 還 穿 着 一 雙 草 鞋 , 像 電 視 台 studio 裏 播 讀 新 聞 的 那 個 報 導 員 在 鏡 頭 外 、 桌 子 底 下 不 必 見 觀 眾 的 半 身 打 扮 , 叫 人 嚇 一 跳 。
這 一 切 , 與 台 海 對 岸 的 品 味 相 當 吻 合 , 向 中 國 開 放 旅 遊 , 瞧 這 副 德 性 , 中 國 遊 客 來 到 , 會 覺 得 味 道 相 投 , 很 親 切 , 親 切 在 哪 , 他 們 說 不 出 來 , 不 就 是 這 半 人 半 獸 的 「 風 格 」 嗎 ? 所 謂 文 化 , 就 是 這 樣 沖 積 成 的 , 民 進 黨 「 去 中 國 化 」 不 成 功 , 台 灣 問 題 , 還 是 中 國 問 題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