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七月 24, 2008

白 色 的 小 屋

July 11, 2008

經 濟 開 始 滑 坡 , 樓 價 會 不 會 跌 ? 只 要 是 豪 宅 , 而 且 如 果 業 主 會 Sell , 就 不 會 跌 。
「 識 Sell 」 , 在 這 個 感 官 世 界 , 是 一 門 大 學 問 。 想 在 網 絡 上 找 配 偶 , 在 Facebook 貼 上 半 身 照 , 也 要 用 電 腦 把 皺 紋 和 雀 斑 都 「 執 」 掉 , 找 一 個 攝 影 師 , 照 三 分 側 臉 , 讓 陽 光 從 另 一 方 照 過 來 , 把 樣 子 照 得 越 俏 麗 越 好 。
想 賣 房 子 也 一 樣 。 一 座 昂 貴 的 物 業 , 動 不 動 幾 千 萬 , 要 把 客 廳 和 睡 房 拍 攝 得 很 誘 人 , 挑 起 買 家 的 購 買 慾 。
房 子 就 要 悉 心 裝 扮 了 , 不 止 是 打 掃 清 潔 之 簡 單 。 首 先 , 地 板 要 用 淺 色 的 柚 木 長 條 , 在 視 覺 上 , 許 多 條 平 行 線 , 在 鏡 頭 裏 斜 斜 地 向 另 一 邊 延 伸 , 五 百 呎 的 客 廳 , 看 上 去 像 三 千 呎 , 可 以 營 造 遙 遠 的 空 間 感 。
然 後 是 傢 俬 越 少 越 好 , 強 調 鏡 頭 裏 的 家 居 的 線 條 : 垂 直 的 線 , 如 牆 壁 和 廚 櫃 , 與 平 行 的 線 , 像 廚 房 裏 一 張 闊 大 的 木 桌 子 , 就 令 人 覺 得 地 方 大 了 。
還 有 , 廚 房 有 什 麼 佈 置 ? 要 小 心 選 擇 : 一 個 銀 色 咖 啡 壺 , 一 盆 紅 蘋 果 , 幾 隻 梨 子 , 用 一 點 點 顏 色 點 綴 白 瓷 磚 鋪 貼 的 牆 壁 , 色 彩 用 得 節 制 , 不 可 喧 紅 鬧 綠 擾 心 刺 目 , 就 像 一 個 美 少 女 , 年 華 十 八 , 只 化 一 個 淡 妝 , 青 春 美 白 的 底 色 , 就 是 最 大 的 魅 力 。
客 廳 也 一 樣 : 柚 木 地 板 上 的 黑 沙 發 , 放 三 兩 隻 乳 白 的 軟 墊 子 , 想 添 一 點 幸 福 的 感 覺 , 為 什 麼 不 把 短 毛 貓 也 徵 用 過 來 , 當 臨 時 演 員 , 讓 牠 伏 在 沙 發 上 睡 過 去 ?
賣 房 子 , 要 為 自 己 的 家 居 拍 幾 張 Marketable 的 照 片 , 要 注 意 窗 外 的 天 色 : 不 要 匆 忙 , 等 也 要 等 到 晴 朗 的 上 午 才 拍 , 只 為 了 捕 捉 窗 外 的 那 一 片 蔚 藍 。 如 果 窗 子 外 沒 有 一 樹 夾 竹 桃 , 趕 快 在 客 廳 裏 放 一 盆 植 物 。 對 於 買 家 , 這 一 切 道 具 , 可 以 把 房 價 叫 高 一 百 幾 十 萬 。
在 外 國 看 房 子 , 是 視 覺 上 的 享 受 。 一 百 座 物 業 , 一 百 樣 屋 主 人 的 心 思 : 有 時 戶 主 是 律 師 , 太 太 是 攝 影 家 ; 有 時 丈 夫 是 教 授 , 太 太 是 平 面 設 計 師 , 這 就 是 中 產 階 級 的 意 義 : 房 子 有 了 布 設 的 創 意 匠 心 , 即 刻 升 值 , 買 家 買 來 也 不 忍 再 裝 修 , 不 像 香 港 , 物 業 轉 手 , 要 用 幾 十 萬 乒 乒 乓 乓 把 原 來 的 一 切 砸 爛 。
一 個 社 會 缺 乏 美 術 教 育 , 得 到 的 是 一 百 座 大 廈 , 同 一 類 設 計 , 一 百 戶 家 居 , 用 同 一 樣 的 鋁 窗 , 一 個 社 會 缺 乏 個 人 性 格 , 一 切 都 一 個 樣 : 「 領 導 人 」 的 髮 型 , 官 員 講 話 的 用 詞 , 西 裝 和 領 呔 的 款 式 。 沉 悶 是 從 「 劃 一 」 開 始 的 , 像 商 場 、 報 紙 的 版 面 、 「 實 Q 」 和 警 察 的 制 服 , 如 此 等 等 。

没有评论: